恒力石化惠州500万吨/年PTA项目将于明年投产!恒力石化总产能已占据全球第一!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3-17
新春伊始,在位于大亚湾石化区的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空旷平整的工地上,施工车辆来回穿梭,现场工人们在加紧施工,呈现出一派繁忙紧张、欣欣向荣的气象。
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三期、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等一批石化重大项目全面建设,加快塑造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优势,成为今年惠州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近日,记者在大亚湾石化区看到,各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批石化重大项目大楼正拔地而起。

作为广东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打响了惠州“十四五”项目建设的第一炮。自今年1月7号开工以来,项目工程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计划于2022年第二季度建成投产,届时将实现年销售额250亿元以上。

图片
在恒力(惠州)PTA项目建设工地上,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台台打桩机正在打桩。

2020年8月13日,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2021年1月7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场地的平整及报批报建等前期工作仅用4个月就完成。

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截至目前,PTA主装置区已完成场地平整、强夯、临水临电、临时道路、施工围墙、地勘、试桩等工作;地基处理完成40%;海水泵房基坑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围护桩完成60%;PTA包装及仓库钢结构完成50%,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大部分施工,设备安装基本完成。项目600多台关键核心设备已开展长周期订货。

恒力(惠州)PTA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恒力石化投资建设,采用行业领先的绿色化、智能化PTA生产工艺技术,重点建设年产500万吨的PTA装置及辅助设施。

图片

项目于2020年8月13号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当月19号正式入驻大亚湾石化区。目前各项手续、报告的审批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如期进行。


项目采用行业领先的

绿色化智能化生产工艺技术





图片

PTA产业是联系石油化工和化纤纺织这两大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枢纽,在产业链中处于承上启下的核心环节。PTA与乙烯生产出的乙二醇等石化上游产品反应,主要生产聚酯(PET)。聚酯可加工成纤维、薄膜和塑料制品,广泛应用于包装业、电子电器、医疗卫生、建筑、汽车等领域。据了解,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将采用行业领先的绿色化、智能化生产工艺技术,投产后可年产PTA500万吨。

据石化产业专家介绍,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但炼油后产生的炼化下游原料——石脑油只能外销到外地石化企业。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竣工投产后,可以把大亚湾石化区每年数百万吨的石脑油吃干榨尽,就地转化为新材料产业制造的上游原料,有利于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中下游产业链短板,全面提升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恒力石化总产能达到1160万吨

占据全球第一




据统计,2020年PTA产能新增720万吨,包括恒力石化四期、五期500万吨以及新凤鸣二期220万吨,国内总产能超过6000万吨,增幅高达13.6%。截止到目前,恒力石化总产能达到1160万吨,占据全球第一,福海创、逸盛、桐昆和新凤鸣紧随其后。2021年年初,福建百宏250万吨装置的投产率先打响新年第一弹,紧接着江苏虹港已于3日投产,后续宁波逸盛、九江桐昆以及新凤鸣三期都有投产的计划,年内产能投放或超过千万吨。2022年后恒力惠州、新凤鸣四期、江苏桐昆、广西桐昆新装置陆续登场,预计到2025年国内PTA总产能有望突破9000万吨,届时不仅中国,全球的PTA市场都将面临严重的供应过剩压力。

图片

如此大规模集中扩能在PTA行业历史中似曾相识,但是上一轮行业扩能核心主要在于实现规模效应以及提高行业集中度,而新一轮PTA投产核心则是背靠炼化一体化同步扩张。

未来PTA行业供应逻辑将出现变化。对于炼化一体化企业来说,未来PTA装置的开工率高低并非由单独PTA行业利润决定,而是综合产业链利润,其中既包括PX-PTA-PET的纵向综合利润,也包括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其他炼油和化工产品的综合利润。

但同时PTA下游九成以上用于生产聚酯,终端用于纺织服装行业。2020年聚酯产能投放约580万吨,按照计算,预计消化PTA产能500万吨,2021年预期仍有600万吨的投产计划,相对PTA的投放速度,下游聚酯消化能力有所不及。

进出口方面,继上一次扩能潮之后,PTA进口量在就曾大幅度降低,从500万吨以上下降至100万吨左右,与此同时,出口量也从万吨以下提高至50万吨以上。前几年供应面平稳,进出口量变化不大,但随着产能的再次大幅扩增,进出口格局有望进一步变化。2020年进口65.6万吨,同比下降63.3%,出口84.7万吨,同比增长22.4%。和前几年相比,来自韩国的进口量大幅度减少,2020年仅有5.8万吨,台湾进口量也相对下降,预计未来进口量将维持小幅下降趋势。出口地主要在俄罗斯、阿曼及越南,发货地集中于辽宁省,目前来看,恒力石化在出口方面独占鳌头。受疫情影响,2021年出口量预计变化不大,但是随着国内产能的增长以及国家在出口政策上的扶持,我国PTA成为净出口产品仅仅是时间的问题。

综合看来,未来几年国内PTA产能将实现连续跨越式增长,同时随着PTA期货的国际化发展,出口量有望大幅增加,国内企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进一步加重。但是就PTA产品而言,行业利润已经向上下游转移,产品价格波动依赖于成本面的波动以及下游需求的变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