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15亿元!卫星石化拟建PDH等175万吨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3-22
2021年3月19日晚,卫星石化发布公告:公司与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独山港区管委会”)、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液空中国”)拟于2021年3月20日在平湖市人民政府会议中心签署《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
3月20日下午,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合作建设的年产175万吨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图片
3月20日签约仪式现场
据卫星石化公告披露,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计划 总投资115亿元人民币,计划2021年11月前开工建设,2024年6月前投产运营

项目具体内容:

(1)卫星石化公司总投资约102亿元,拟在独山港区管委会区域内投资新建年产80万吨PDH、80万吨丁辛醇、12万吨新戊二醇及配套装置,并充分利用富余氢气资源,解决公司氢能一体化项目原料问题。

(2)液空中国拟依托公司丰富的氢气资源,拟在独山港区管委会区域设立公司,建设氢气充装站、氢气液化装置,构建氢能战略合作生态圈,推动长三角地区氢能产业发展。一期建设年产3000吨的氢气充装站,二期建设年产11000吨的液氢装置及配套设施


据悉,项目占地面积约500亩,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年税收约15亿元,亩均税收可达300万元以上。
图片

卫星石化全产业链布局

2021年2月22日,卫星石化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称,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7.7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05%;营业利润19.0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1.73%;利润总额19.00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0.04%;基本每股收益1.52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6.67%。对于业绩比上年较大上升的主要原因,卫星石化表示,2020年三季度末随着全球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快速好转,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同时,加上公司各产品生产装置运行稳定,成本控制进一步优化。公司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53亿元,同比增长约114.74%,单季度盈利历史新高。

卫星石化一直深耕C3产业链,早期投资布局丙烯酸及酯和一套30万吨/年聚丙烯。2014年,卫星石化首套45万吨/年PDH项目投产,2019年第二套45万吨/年PDH装置投产,另外在嘉兴又投产了1套1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在丙烯酸及酯方面,卫星石化是全球产能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卫星石化于2020年在浙江省平湖市与独山港区管委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计划投资6亿元在独山港区进行工业项目投资扩建,主要从事年产30 万吨聚丙烯新材料(研发生产改性聚丙烯)、25 万吨双氧水(含电子级双氧水)项目,项目处于开工建设阶段。

2021年3月11日,SK innovation旗下全资子公司SK综合化学与卫星石化全资子公司山特莱公司签署了EAA(乙烯丙烯酸共聚物)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计划EAA装置生产规模为4万吨/年。合资公司由SK综合化学与卫星石化分别以60%与40%的比例共同出资设立,投资总额约为1.63亿美元,将以EAA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目前中国国内EAA依赖进口。


图片

SK综合化学于2017年从美国陶氏受让EAA技术,并计划在以中国为中心的新兴国家拓展高端包装新材料事业。此次为SK综合化学继美国德克萨斯、西班牙塔拉戈纳之后,在中国连云港的第三个全球生产基地。随着中国配送物流需求的急速增长,生鲜包装材料市场也不断扩大,SK综合化学运用环保包装技术的EAA产品在生鲜包装材料市场备受青睐

除了植根于C3产业链外,近年卫星石化还涉足布局C2产业链在连云港投资轻质烷烃综合利用项目。

图片

图片来源于国际船舶网

2021年2月28日,卫星石化租赁的全球最大超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98000m³)“Seri Everest”号在连云港完成了首次卸货。

本次“Seri Everest”号卸载的首批乙烷货物超过51000吨,是卫星石化连云港乙烷裂解制乙烯生产基地的乙烷原料。装卸工作由船东马来西亚国油航运子公司MISC指定的船舶管理公司Eaglestar Shipmanagement Gas监督完成。

“Seri Everest”号于去年12月30日首航抵达美国,2021年1月17日在美国尼德兰新建成的Orbit乙烷出口码头装载了货物。这也是第一艘从新Orbit码头出口乙烷的第二代VLEC。这艘VLEC由韩国三星重工建造,在2020年10月下旬完工交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