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正式获批、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开工会召开

作者:流程工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3-22
聚焦流程行业要闻,流程君每周为大家整理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 ,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一周国内外流程行业大事。本周精彩看点,现在带您速览,快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正式获批

2021年 3月1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设立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通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正式获准设立。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系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由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主管。学校由省政府和东营市政府合建,所需事业费和基本建设经费由省市两级财政统筹安排。

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定位为应用型高等学校。


图片

02

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

炼油改扩建项目开工会召开


日前,四建公司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项目开工会,统筹规划,及早准备,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起步。


四建公司在海南炼化承揽了四个标段施工任务,分别为100万吨/年乙烯装置、26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PX芳烃改造、LPG低温罐,总合同额预计12亿元人民币。


260万吨/年加氢裂化及芳烃改造装置于2020年12月16日开工,100万吨/年乙烯装置于2021年1月16日开工,加氢裂化及芳烃改造装置计划2022年3月30日中交,乙烯装置计划2022年6月30日中交,9月30日投料成功。


03


江西省公示首批化工

园区认定合格名单

2021年 3月16日,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公示了江西省化工园区认定合格名单(第一批),共有25家园区入围。

根据名单,九江市和宜春市各有5家,吉安市有4家,抚州市有3家,上饶市和赣州均为2家,南昌、景德镇、新余和鹰潭市各有1家。

图片



04


天辰公司承接的年产16万吨

高品质氯生产项目正式开工


2021年3月2日,中国化学天辰公司承接的兰州何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盐资源综合利用年产16万吨高品质氯生产项目正式开工。

图片


兰州何尉环保科技废盐资源综合利用年产16万吨高品质氯生产项目位于兰州新区秦川化工园,是典型的环保产业项目,主要以工业含盐废物和残渣为原料,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无害化处置综合利用含盐废物,经工艺处理后生产高品质氯、烧碱及其他化工产品。项目的建设既给企业解决了含盐危废的出路,又给园区企业提供了生产必须的重要高品质氯和烧碱等化工原料。


05

科莱恩一体化园区开业,

进一步巩固科莱恩在华地位


2021年3月18日,科莱恩宣布其在上海的科莱恩一体化园区正式开业。该园区总地上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今后将成为科莱恩大中华区运营总部和中国创新中心的所在地。


2020年,中国市场销售额约占科莱恩全球市场的10%,总计4.02亿瑞士法郎。为了增加公司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和特种化学品市场的份额,科莱恩度身定制中国的战略,旨在通过加强五个关键的本土化方面——洞察、竞争、决策、创新与合作,成为真正的“中国市场的局内人”。科莱恩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以实现这一目标。除了科莱恩一体化园区的4,500万瑞士法郎投资外,科莱恩最近还宣布在浙江省嘉兴市新建一座Catofin™催化剂生产设施;此外,科莱恩与天罡助剂公司在河北沧州合资的工厂也即将投产。


科莱恩一体化园区坐落于上海莘庄工业园区,总地上面积约24,0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逾13,000平方米,办公室及会议中心面积将近11,000平方米。约有350名员工在该园区办公。可持续建筑设计是该园区建设的重要特色之一。这项承诺的确获得了认可,科莱恩一体化园区已荣获LEED(领先的能源与环境设计)金级认证,这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绿色建筑评级体系;并且获得了绿色建筑标签(中国最高绿色建筑认证)。


图片


位于上海的科莱恩一体化园区提升了公司的本土创新力并继而增强其在中国成长的能力。(图片来源:科莱恩




06

东华科技与新疆天业

将建50万吨/年PBAT项目


2021年3月18日,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石河子市签署股东出资协议,并于当日晚间同步发出公告,将共同投资建设可生物降解材料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酯(PBAT)项目。项目总体规划规模为50万吨/年PBAT,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10万吨/年


图片

图为签约现场。(孙祥虎 摄)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设立项目公司——中化学东华天业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项目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东华科技出资占51%;新疆天业出资占49%。据介绍,项目一期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的国家级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约6.5亿元,占地约150亩,预计建设期1年。东华科技为一期项目EPC总承包方,负责项目工程设计、采购、施工,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进度和安全。项目开工及建成后,新疆天业将协助项目公司提供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以及合理价格的蒸汽、天然气(电石炉气)、生产/生活用水、仪表空气、氮气等。生产装置投产后,双方将成立销售服务公司负责产品的市场营销和相关增值服务工作,新疆天业还将以已成熟的营销网络给予支持。





国外新闻


01

中国海油与马石油

签战略合作备忘录

2021年3月15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马石油”)通过视频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中国海油与马石油将在现有液化天然气中短期和现货贸易、海外上游项目合作的基础上,探讨将双方合作扩大至全产业链,寻求包括重点战略区域勘探开发、液化天然气资源购销、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船舶加注、可再生能源、特种化学品及新化工材料、润滑油、油田和工程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02


中油工程公司签约尼日尔

油田二期PCC项目


2021年3月15日,中油工程(600339)发布公告,由西非公司作为牵头方与管道局大港油建公司组成联合体,近日与中油国际(尼日尔)上游项目公司签署尼日尔Agadem油田二期地面工程建设项目PCC合同。


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是西非公司坚持市场导向,深耕细作重点国别培育新市场,实现滚动发展的又一成果,将为“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新动力。

图片

本次签约项目位于尼日尔东南Termit盆地,分为Koulele&Dibeilla油田群和FGD油田群2个PC标段,合同金额约7.05亿美元。

03


SABIC与bp塑料循环技术合作

2030年将生产30%的乙烯丙烯


2021年3月初,海外媒体报导, SABIC与bp签署了一项新协议,以共同推动德国盖尔森基兴化学园区的石化活动中的循环经济。两家公司在生产基地的长期合作关系基础上,新的合作将有助于增加通过认证的循环产品的生产,这些可回收产品将用过的混合塑料制成原料,从而减少了石化厂所需的化石资源量。


bp和SABIC在盖尔森基兴工厂的石化产品上有着数十年的合作,这是鲁尔河北部地区化学工业网络价值链的起点。盖尔森基兴(Gelsenkirchen)的炼油和石化厂在德国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化学工业中起着重要作用。bp运营着德国最大的烯烃工厂之一,产能约为200万吨。


“这是我们愿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到2030年,我们将利用可持续的可回收原材料实现多达30%的乙烯和丙烯生产” bp欧洲和非洲炼油和特种产品解决方案副总裁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