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斯尔邦石化二期PDH项目进入中交倒计时,三江嘉化年产100万吨EO/EG项目迎来重大建设节点!

作者:流程工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3-29
聚焦流程行业要闻,流程君每周为大家整理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 ,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一周国内外流程行业大事。本周精彩看点,现在带您速览,快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

三江嘉化年产100万吨EO/EG

项目迎来重大建设节点!

2021年3月25日,嘉兴港区百亿项目——三江嘉化年产100万吨EO/EG项目迎来重大建设节点,其主装置丙烯精馏塔成功吊装,这也是目前华东地区最高的一座丙烯精馏塔。
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年产100万吨EO/EG项目
项目性质:扩建
项目总投资: 122447万美元
项目建设地点:本项目总占地面积549亩,可分为5个区块。轻怪利用装置及其配套辅助工程拟建地位于兴兴新能源公司和三江化工聚丙烯装置之间的空地,EO/EG 装置及其配套辅助工程位于兴兴新能源公司内南部的预留用地,新建丙烯球罐位于三江化工现有乙烯储运中心预留空地,配套空分装置位于三江化工现有厂区预留空地,污水处理场布置在生产装置用地东北侧。

图片

图片

图片

注:内容来源项目环评文件

丙烯精馏塔是EO/EG项目年产125万吨轻烃利用装置的核心装置,高124.8米,是目前华东地区最高的一座丙烯精馏塔,上午10点多,该装置成功起吊并完成吊装,这也标志着该百亿项目建设从土建阶段逐渐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02

斯尔邦石化二期PDH装置核心设备

成功吊装,项目进入中交倒计时

2021年3月25日江苏省重大项目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建设迎来关键节点

核心设备丙烯丙烷分离塔吊装顺利落座,PDH装置三台大型塔器全部安装完毕,标志着项目安装工程全面展开,建设进入冲刺和中交倒计时阶段。


图片

丙烯丙烷分离塔是丙烷产业链项目的核心设备之一,用于分离丙烯与丙烷。该设备采用整体制造、整体运输、整体吊装, 塔直径10米,高100.8米,吊装重量1845吨,为江苏省内目前高度最高的同类型塔器设备。为确保吊装一次性成功,项目启用了国内最大的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主吊。此次吊装成功,为项目的顺利开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延伸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化工新材料基地,斯尔邦石化结合现有产业布局优势,启动建设丙烷产业链项目。项目计划分阶段建设:第一阶段建设1套7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1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1套9万吨/年MMA装置等主体生产装置及附属配套设施;第二阶段建设1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1套9万吨/年MMA装置、1套21万吨/年SAR装置等主体生产装置及附属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70万吨丙烯、52万吨丙烯腈、18万吨MMA。项目全面投产后,斯尔邦石化的丙烯腈整体生产规模将达到104万吨/年,成为世界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


03


辰承接的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

罐区项目一期模型开工会召

2 021年3月12日至13日,中国化学天辰公司承接的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罐区项目一期模型审查暨二期初步设计开工会在天辰大厦召开。

 

图片


与会双方对罐区一期工程60%模型开展审查工作,同时对罐区二期工程初步设计的总平面布置、主要流程、公用设施规划以及各专业设计内容、范围进行了充分交流和全面的对接。随着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两项目后续的执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化连云港罐区项目位于国家级石化园区徐圩新区,是中化集团积极把握新材料行业市场机遇,向化工实体转型战略的重要一步。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对加快延伸连云港石化产业链、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徐圩石化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也成为联动打造的央企与地方合作的新典范。


04


天辰承接的年产16万吨

高品质氯生产项目正式开工


近日,中国化学天辰公司承接的兰州何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盐资源综合利用年产16万吨高品质氯生产项目正式开工。

图片

 

兰州何尉环保科技废盐资源综合利用年产16万吨高品质氯生产项目位于兰州新区秦川化工园,是典型的环保产业项目,主要以工业含盐废物和残渣为原料,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无害化处置综合利用含盐废物,经工艺处理后生产高品质氯、烧碱及其他化工产品。项目的建设既给企业解决了含盐危废的出路,又给园区企业提供了生产必须的重要高品质氯和烧碱等化工原料。



05

投资170亿元,锦国投石化

PDH项目召开总体设计开工会!


3月18日~19日,锦国投(锦州)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丙烷脱氢项目总体设计开工会在天辰大厦顺利召开。


锦国投(锦州)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3日,是锦国投(大连)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为了充分发挥利用锦州港现有的港口业务及地理位置优势,并结合锦州港发展规划,公司规划投资建设低耗、高效、清洁的丙烷脱氢及燃料油脱硫项目,通过锦州港将丙烷、高硫燃料油等原料输送到企业生产基地,并将聚丙烯、苯乙烯、低硫船燃等产品输送到锦州港下水外销。

从企业的发展竞争角度和锦州港港口发展建设考虑,锦国投(锦州)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拟投资 170.25亿元,在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滨海化工产业园区建设丙烷脱氢及燃料油脱硫项目,规划建设2套9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3套6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1套1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1套50万吨/年混合碳四芳构化装置、1套400万吨/年燃料油脱硫装置,2套6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锦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0年5月20日已对本项目进行备案。


(1)由于中东丙烷供货商在提供丙烷时会搭售 30%左右的混合C4,因此初步建设一套50万吨/年混合碳四芳构化装置,主要用来生产丙烷,副产一些混合芳烃和少量含氢工业气。丙烷送至 PDH 装置,混合芳烃外卖。

(2)丙烷脱氢装置副产的氢气供给400万吨/年燃料油脱硫装置。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已于2020年进行了环评公示,项目建设期为 26 个月,预计 2022 年10月投入运营。




06

投资70亿元 榆林50万吨

煤基乙醇项目环评正式获批


继2021年2月18日陕西延长石油榆神能化公司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取得安全专篇批复,近日,该项目又取得关键性进展:环评报告批复通过!                                                                   

图片


下一步,陕西延长石油榆神能化公司将根据批复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采取严格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环境监控和应急措施,确保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国外新闻


01

IEA:2025年亚洲将占

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90%

2021年 3月19日有猜测称,石油需求在2019年达到峰值,当时全球新冠疫情还未对石油行业造成严重打击,但国际能源署(IEA)的一份新报告显示,由于2026年之前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这一假设可能被夸大了。

可再生能源的创新和对Covid-19流感的需求减少,使专家们相信石油时代正在慢慢失去动力。然而,随着亚洲市场的增长和许多国家恢复到疫情前的需求水平,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最新报告,未来两年内对石油的需求可能达到疫情前的水平。到2023年,如果全球需求在亚洲的推动下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石油产量可能超过1亿桶/日。


尽管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石油需求可能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由于旅行和工作的变化,在过去一年中,需求下降了,而且看来还会继续,电动汽车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也会增加,发展中国家以及中国等主要消费者的需求可能是这一需求的主要驱动力。


02


沙特阿美公司2020年净利润大幅下跌


2021年3月21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公布的2020年度财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重创全球能源市场需求,该公司2020年净利润较上一年下降约45%。


财报显示,受油价下跌、销量下降以及炼油和化工产品利润率下降等因素影响,沙特阿美公司2020年净利润为490亿美元,低于2019年的882亿美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