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万吨/年炼化项目二期、400万吨/年PTA重点推进!浙江重大项目“十四五”规划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02
近日,《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45个,总投资8.2万亿元,分为“实施类项目”、“谋划类项目”两类,其中实施类项目235个,总投资7.8万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5.4万亿元以上;谋划类项目10个,总投资约3900亿元。
图片

其中涉及新材料、绿色石化及下游纺织等项目8个。

新材料。围绕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主攻先进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关键战略材料,做优做强化工、有色金属、轻纺等传统领域先进基础材料,谋划布局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安排重大建设项目4个,“十四五”计划投资350亿元。重点推进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中国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

图片

绿色石化。以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目标,加快形成以炼油、乙烯为上游,基础化工原料为配套,有机化工原料、合成材料及下游高端精细化学品制造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链体系,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个,“十四五”计划投资685亿元。重点推进大榭石化馏分油五期等项目。

图片

现代纺织。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的纺织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推进纺织印染智能化改造,促进化学纤维差异化功能化、纺织面料高端化绿色化、服饰家纺品牌化时尚化发展,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个,“十四五”计划投资196亿元。重点推进年产400万吨PTA及210万吨智能化、功能性纤维一体化等项目。

图片

附件: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实施类)


向上滑动阅览


图片


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实施类)

图片



虽然浙江省炼油企业数量有限,但是大多以规模化装置为主,其中浙石化二期的投产,将浙江省炼油装置总规模推进全国炼油省份前三的行列。在庞大炼油规模前提下,浙江省石化工行业的发展也呈现了快速模式。


根据浙江省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超过9000亿元,十二五期间保持接近13%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浙江省化工产业企业超过500家,产品种类多达数百种。


总体来说,浙江省石化行业中,整体表现出三种主要特点,其一是以炼化一体化为代表的产业链模式发展,其二是以丙烷、乙烷及其他原料为主要原料加工方式的产业链发展,其三是以橡胶塑料加工及精细化工生产为代表的化工产业模式。


目前,浙江省在政策便利,投资自由、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等条件对比下,较部分省份具有明显的优势。并且头部企业聚集效应明显,资源靠岸及邻近主要消费市场,都为浙江省石化产业的高速发展提供必要条件。并且,浙江省石化技术产业实力雄厚,研发能力超强,仅2020年,浙江大学的多项研究成果,均已实现工业化落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