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能源打造“丙烷-丙烯-聚丙烯+氢气”全产业链!附中国未来30个PDH项目的投产计划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07
前段时间,流程君发布过东华能源欲退出LPG(液化石油气)国际和国内贸易业务,拟将在手的8条租期10年的VLGC(大型液化气体运输船)和4条租期1年的VLGC委托给新加坡马森能源经营。东华能源表示将更专注于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的发展。流程君带大家看看东华能源最近有哪些动作,是如何布局在退出LPG市场之后?
图片

重磅!东华能源拟彻底退出LPG市场,转型专注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


增大聚丙烯产能

近日,东华能源(002221)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亿元至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 至40%;预计基本每股收益0.2207元至0.2376元。
谈及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国内市场聚丙烯需求旺盛,聚丙烯价格上升、价差扩大;公司装置运行平稳,实现了持续稳定生产;此外,受到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及北美极 端天气的影响,聚丙烯出口迎来窗口期,也对公司业绩增长产生了一定影响。”
东华能源目前拥有多个在建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聚丙烯生产基地。 目前规划建设张家港、宁波、茂名三大生产基地 ,其中宁波二期、三期项目分别在建1套60万吨/年PDH和2套40万吨/年PP装置,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PDH装置已于2021年2月投产、PP装置预计于2021年4月投产,建成后PP产能将实现翻番。此外,2019年东华能源携手茂名市政府布局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超400亿元,其中茂名一期项目首套60万吨PDH装置和40万吨PP装置,项目已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11月投产。 茂名规划总产能400万吨,目标是2025年完成,项目建成后,东华能源有望形成600-700万吨/年的聚丙烯生产,成为全球最大的聚丙烯生产商
图片
从未来新增产能规划的情况来看 ,中国 未来有约超过30个PDH项 目的投产计划,合计产能超2000万吨,2021-2022年预计 投产295/320万吨,202 3年确定性较强项 目产能约120万吨,处于设备采购及签约阶段项目的产能约为480万吨,其余超 1000万吨的产能均处于调研规划阶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外,项目建设周期约为18-24个月,3年内产能集中释放的可能性较小。
图片

随着东华能源退出LPG市场,东华能源将依托优质烷烃资源及贸易端优势,着手推进下游LPG深加工项目建设,生产丙烯、聚丙烯等基础化工产品,并逐渐形成了“丙烷-丙烯-聚丙烯+氢气”的体系全产业链

东华能源主打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坚持绿色化工的发展方向,积极开发轻烃资源,利用丙烷采购的优势,深耕C3下游,采用PDH工艺生产丙烯制聚丙烯并且充分利用副产氢的优势布局氢能源市场,正向着中国最大的高纯氢生产与运营商迈进。

布局新材料

2021年4月6日,福基集团、东华能源与江北新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江北新区管委会举行。

图片

福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已落户江北新区,公司控股东华能源、马森能源,集团及旗下所有业务经营规模已超1000亿元,随着集团茂名、宁波基地的扩产和业务发展,预计五年后集团业务总规模将达到4000-5000亿元。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企业500强,公司致力于将国际优质烷烃资源与中国广大的市场需求相结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国内最大的聚丙烯新材料和氢能源生产商。东华能源预计本年度在江北新区成立东华能源销售总部,新材料产品的销售由该销售总部统一管理,以聚烯堂电商平台为基础,利用“塑料+数字化”模式实现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和在线物流,提高交易效率,提供货物全流程跟踪服务。

积极探索氢能源发展

东华能源拥有2套60万吨PDH装置,每年副产将近6万吨高纯度低成本氢气,随着宁波二期的投产,每年还会新增3万吨氢气产能。目前,张家港新材料已经与凯凌化工、易高生物等,宁波新材料与万华化学、大榭石化等化工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氢气供应合作关系,除部分副产氢自用以外,大部分用于外销。同时公司还积极参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氢能源产业链建设,将建成宁波氢气充装站,并在氢能源利用生态圈方面进行探索。


LPG全球最大贸易商的背景为公司累计了丰富的上游资源,公司通过上游资源掌控、中游冷冻船、码头、冷冻库等分销设施完善,形成“丙烷-丙烯-聚丙烯+氢气”的体系全产业链。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