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凤鸣PTA产能投放速度加快,附国内头部聚酯工厂一览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09
流程君曾为大家分析过新凤鸣集团长丝龙头发展史,以及新凤鸣在涤纶长丝和PTA领域扩张计划。近日,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开发行2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新凤鸣集团最近又有哪些动作呢?流程君带大家了解一下。
图片

再投130亿元!看新凤鸣的“PTA-涤纶长丝”发展和中国PX–PTA–聚酯产业链


新凤鸣PX–PTA–聚酯产业链布局

近日,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开发行2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桐乡市中益化纤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项目,湖州市中跃化纤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生产线项目及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20万吨绿色智能化PTA项目。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三项目征地903亩总计砸下近61个亿资金!随着2020年4月新凤鸣子公司中益化纤30万吨涤纶长丝项目顺利投放,目前新凤鸣已拥有460万吨涤纶长丝产能,其中POY产品占比75%左右,其余25%为FDY和DTY。

新凤鸣在涤纶长丝和PTA领域扩张计划明确,新增产能建设掷地有声!涤纶长丝是新凤鸣营业收入和毛利的主要来源。目前新凤鸣涤纶长丝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10%,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涤纶长丝制造企业之一。2021年,新凤鸣计划在湖州生产基地投放涤纶长丝产能30万吨,在独山港生产基地投放涤纶长丝产能60万吨,截至2021年底,新凤鸣涤纶长丝总产能将达600万吨。2022-2023年,公司将陆续投放共计100万吨涤纶长丝产能,预计截至2023年底新凤鸣涤纶长丝产能将达700万吨

总投资180亿元,新凤鸣270万吨聚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产业基地揭牌


2021年3月10日上午,新凤鸣集团新沂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在徐州新沂顺利举行。新凤鸣集团新沂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70万吨聚酯长丝(短纤、薄膜)的生产能力,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利税15亿元

该项目体量大、质态优、层次高,对于引领带动新型高档聚酯长丝(短纤)产业链下游企业及配套项目向新沂市集聚,打造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带动作用强的全省知名纺织产业集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项目拟采用国际先进的大容量、柔性化聚合工艺技术,建设9套聚合装置、国际领先的熔体直纺(直拉膜)生产线、公用工程等配套设施、500台加弹机、10000台织机、配套后道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以精对苯二甲酸(PTA)和乙二醇(MEG)为主要原料,以期形成年产270万吨聚酯(长丝、短纤、薄膜、切片等)的生产能力。

项目投资金额180亿元,用地3650亩左右(包括配套商住用地150亩),项目建设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方针,逐步建成高端纺织产业园。

年产270万吨聚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


2021年1月,新凤鸣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关于投资建设年产270万吨聚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拟采用国际先进的大容量、柔性化聚合工艺技术,建设9套聚合装置、国际领先的熔体直纺(直拉膜)生产线、公用工程等配套设施、500台加弹机、10000台织机、配套后道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以精对苯二甲酸(PTA)和乙二醇(MEG)为主要原料,以期形成年产270万吨聚酯(长丝、短纤、薄膜、切片等)的生产能力。项目投资金额180亿元,用地3650亩左右(包括配套商住用地150亩),项目建设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方针,逐步建成高端纺织产业园。

新凤鸣还积极致力于完善涤纶长丝上游产业链,独山能源一期220万吨PTA项目于2019年10月底进入试生产阶段,2019年11月、12月陆续投产,可满足部分涤纶长丝生产原料的需求。独山能源二期220万吨PTA项目的投产,使新凤鸣PTA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吨,基本实现了涤纶长丝重要原材料PTA的自给自足。

图片

一文了解新凤鸣、桐昆、恒逸PX–PTA–聚酯产业链布局!


后期市场将是主流聚酯工厂之间的竞争


近年来,国内聚酯行业头部企业产能投放速度明显加快,国内聚酯行业产能集中度不断提升。以新凤鸣为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新凤鸣民用涤纶长丝产品产量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98%、9.89%和10.32%,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行业地位保持在前三。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国内聚酯行业头部企业由于其资金实力雄厚,产业链一体化成本优势明显,开始不断在国内聚酯行业中加快产能布局,在产能集中度愈发明显的态势下,聚酯行业头部企业话语权不断增强。据隆众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聚酯行业产能排名前十的聚酯工厂产能合计在3019万吨/年,占国内聚酯总产能的54.49%,经过了近几年的集中投产后,截至目前,国内聚酯行业产能排名前十的聚酯工厂产能合计在3818.5万吨/年,而产能占比也超过了国内聚酯总产能的6成。

2018年至今国内聚酯行业CR10产能集中度变化

图片

从具体企业来看,恒逸、桐昆、新凤鸣、三房巷、恒力、盛虹这6大聚酯工厂在近年来投产速度中处在国内前列,这6家聚酯工厂所投产的聚酯产能在每年国内新增产能的所占比重也在不断提升。恒逸(不算逸盛)的聚酯产能目前已经接近800万吨/年,年内更将进一步扩产,而6大聚酯工厂投产产能所占比重在今年也接近国内总投产产能的62%。

2018年至今6大聚酯工厂产能走势变化

图片

2018年至今6大聚酯工厂新增产能占国内新增产能占比变化

图片

并且主流企业也在不断加深在聚酯产业链上下游中其他领域的拓展。从聚酯产品来看,新凤鸣的涤纶短纤项目即将在年内投产,桐昆后期亦有在短纤行业的投产计划,瓶片上面,恒力的瓶片项目已经立项,BOPET方面,桐昆、新凤鸣即将进入这个领域。

图片

目前国内聚酯产业链处于扩张和整合阶段,尤其是行业内规模较大的聚酯企业,如桐昆、荣盛、恒力、恒逸、盛虹、三房巷和新凤鸣等,仍在不断新增或收购聚酯产能,同时将自身的产业链向上游原料行业延伸,其中逸盛、恒力已是国内第一和第二大PTA生产企业,荣盛独资的中金石化可生产PX,荣盛、桐昆参与投资的浙江石化和恒力投资的恒力石化均在向上游炼油产业链扩张,可生产PX和MEG,自给自足的能力越来越强。

后期来看,头部企业加快聚酯产业链产能布局,将进一步加大聚酯行业的头部企业的行业话语权,后期市场将是主流工厂之间的竞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