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重组后新公司未来发展3大核心方向: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13
流程君在2021年3月31日发表过,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2021年4月6-8日,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杨华赴江苏扬州、上海等地调研,期间考察指导化工事业部总部和下属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生产运营、创新研发、安全生产等工作。确定了两化重组后新公司的三个核心发展方向是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
图片

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联合重组终落地,万亿级化工航母启程!

中化集团主营能源、化工、农业、地产以及金融五大业务;而中国化工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农用化学品、轮胎橡胶、化工装备等。此次联合重组有望打造全球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推动中国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国化工行业研发创新能力。

在发表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声明之后,又有什么新的进展呢?流程君带你了解一下。
2021年4月6日,杨华一行首先来到江苏扬州,调研扬农集团,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中化国际副总经理、扬农集团总经理周颖华关于公司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对标协同、HSE及“十四五”规划等情况汇报。
图片
关于企业长远发展,杨华指出:


一、要成为一家优秀的企业 


一是要专心致志地深耕自身业务领域,坚持长时间、稳定地专心经营。二是在战略决策上避免出现重大方向性错误,否则企业可能出现生存危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我们要鼓励大家多看看来时的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确保在正确的道路上持续前行。三是要有出色的执行力和胜出别人的优秀品质,可能是成本比别人低,或者是有技术优势等等。
二、从优秀进一步变为卓越 
除了人的力量外,卓越的公司要有一套体制机制,要有一些“软性”的力量,主要包含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战略方向一定要明确, 目前两化重组后新公司的三个核心发展方向是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 ,这要求中化人持续努力,一茬接着一茬干;二是要有优秀的执行力;三是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愿意做事、能够做事,畅通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不断激发活力动力;四是选择一个正确的赛道、领域和产品;五是要有超前的科研技术,通过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或专长打造自己的护城河。
图片
三、要始终不忘初心,不忘奋斗目标 
化工事业部的发展愿景是打造千亿市值、百亿利润的企业,目前看这个目标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希望。下一步,希望大家继续重视并充分调动主观能动因素,坚定决心、强化意志、鼓足韧劲、层层动员,通过我们的努力共同实现这一目标。
四、要持续在整合协同发展上挖掘潜力 
当前,两化正在推进联合重组,以先正达集团整合为代表的一系列协同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进一步从长远战略角度加大力度,在协同和交流中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的战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创新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动力


2021年4月8日上午,杨华一行前往上海张江,调研中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听取化工事业部副总裁陈宝树关于事业部科技创新战略布局、重点研发项目进展情况的工作汇报。
随后,杨华一行重点调研了中化国际科创中心工业催化、分析测试、先进材料等实验室,听取研究方向、样品工艺和性能、人员结构等情况,并对科创中心坚持自主研发、开放式创新、一体化研发管理的模式表示肯定,并鼓励科研工作者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加强协同合作,做出中化特色,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早日实现产业化突破。
图片 图片

化工事业部在两化重组中 承担“重中之重”的职责 


2021年4月8日下午,杨华一行来到化工事业部总部调研,听取化工事业部总裁刘红生关于2021年一季度经营情况、半年盈利预测情况及未来五年发展思路的工作汇报,与化工事业部领导班子深入研讨“十四五”发展规划。
关于化工事业部未来的发展,杨华提出指导意见:
一、“千亿市值百亿利润”的初心使命不能变 
“千亿市值百亿利润”是2019年11月我到上海参加进博会,第一次到化工事业部调研办公,和团队一起研讨时提出来的期望。今天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距离实现这个目标越来越近,可以说是即将发生的大概率事件。这个初心和使命,一定要咬紧牙关去实现。
二、要在两化重组中担任重中之重的职责 
两化重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重组完成后,新公司将以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为核心业务方向,化工事业部在其中担任着“重中之重”的职责,要承担发展材料科学的公司战略使命,将新公司打造成为一家高端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一定要有责任心和紧迫感。希望在联合重组过程中,着眼业务驱动,兼顾人文、历史、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因素,实现顺畅融合。
三、要顺应市场需求,充分挖掘协同潜力 
市场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要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敏锐抓住市场机遇,全力支持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项目,着力发展好化工产业基地。两化整合后,各业务单元里的协同大有文章可作,大有潜力可挖。要充分挖掘系统内协同的潜力。就研发领域的协同而言,不能闭门造车,要坚持开放共享,尽快在更高层面有所突破。
四、要修好四门功课,即“重组、整合、改革、日常工作” 
企业重组、整合、改革、日常运作这四门功课也是一门艺术。要把体制机制改革、管理层积极性等“软性”要素利用好。在改革方面,我们有政策也有实践,要营造想干事、想改革的氛围,同时要善于借鉴、消化、吸收别人好的经验模式。
五、要严守安全的高压线  
化工事业部去年在HSE方面的成绩非常优秀,所有运营1年以上的化工企业全部进入“五星工厂”序列,非常了不得。安全是最基本的底线,安全也是效益。特别是在两化重组的过渡期,千万不要去闯安全的高压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