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科思创127.72亿元完成收购帝斯曼树脂和功能材料业务,中石化炼化工程签订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合同

作者:流程工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13
聚焦流程行业要闻,流程君每周为大家整理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 ,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一周国内外流程行业大事。本周精彩看点,现在带您速览,快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

降解材料火力全开,

道恩股份又新成立2个公司

2021年4月9日,道恩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投资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道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和控股子公司山东道恩周氏塑料包装有限公司。
图片

山东道恩周氏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由道恩股份与青岛百利佳经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由双方共同出资设立的公司。新设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道恩股份出资510万元,占比51%;青岛百利佳出资490万元,占比49%。


另据2020年年报显示, 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4.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4.51%。
年报中指出,公司2020年研发成果包括可降解材料(PLA发泡片材)、生物降解PLA/PBAT薄膜改性料、淀粉填充生物降解薄膜改性料、PE基淀粉填充母粒、生物降解吸塑/注塑/3D打印等材料,部分产品取得了欧盟TUV生物降解认证,快速将生物降解改性料和母料推向市场,为公司在可降解领域的产业链延伸打好基础。

在2021年初,公司宣布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 计划投资建设12万吨/年生物可降解树脂(PBAT)项目,其中一期项目6万吨/年,标志着公司在该领域的研发成果开始产业化落地。

2021年3月8日,公司完成道恩高分子材料(重庆)有限公司注册,经营范围包括生物基材料技术研发、制造;3月25日年报发布同时,公司还披露关于增加经营范围暨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及未来发展需求,公司在原经营范围中增加“生物基材料制造;生物基材料技术研发;再生资源回收(除生产性废旧金属)”,也佐证公司正加快生物基材料等战略前沿材料提前布局和研制。

02

投资185亿元阿拉善天然碱

开发利用项目开工

2021年 4月7日,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善塔木素天然碱开发利用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该项目是博源集团推进天然碱全产业链布局的重大项目,按照智能工厂、智慧工厂的理念进行设计及建设。


阿拉善塔木素天然碱开发利用项目位于阿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境内,项目总投资185亿元,依托当地丰富的天然碱资源,计划建设年产780万吨纯碱、80万吨小苏打

03


投资113亿元新疆准东

煤化工项目二期启动

近日,新疆国泰新华煤基精细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二期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 新疆国泰新华煤基精细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二期项目拟建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部产业集中区五彩湾西部产业园,在国泰新华一期项目原厂址预留空地上建设,中心地理坐标:东经89°04’8.06"; 北纬44°42’46.93"。

建设內容包括:乙炔发生装置、甲醛装置1,4-丁二醇(BDo)装置、甲醛裂解制氢装置、高浓盐废液焚烧装置、蒸发结晶装置,并配套建设冷冻站、泡沫制备站、换热站等辅助设施。

该项目通过干法乙炔装置及甲醛装置制取乙炔和甲醛,并通过甲醇裂解法制氢气,进一步通过炔醛法生产1,4-丁二醇(BDO)。建成后年生产1,4丁二醇(BDO)10万t,副产品丁醇0.12万t。

新疆国泰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13亿元,主要有电石、甲醇、甲醛、乙炔、BDOPTMEG等装置,配套建设水处理系统、空分站、消防系统、化工锅炉、自备电站等设施,形成 年产1,4-丁二醇20万吨,年产聚四亚甲基醚二醇6万吨的生产能力


04


总投资108亿元,产能500万吨,

江苏德龙高端不锈钢冷轧项目开工


2021年4月9日上午,2021年4月份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江苏德龙高端不锈钢冷轧项目开工仪式在江苏省中关村高新区隆重举行,计划总投资246.08亿元的20个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图片

总投资108亿元的江苏德龙高端不锈钢冷轧项目、总投资31.1亿元的天目湖中国再生医学健康管理中心项目、总投资20.17亿元的341省道溧阳段改扩建工程(竹箦段一期)项目等共20个。


该项目计划新建厂房75万平方米, 主要从事高性能冷轧不锈钢薄板生产,设计年产能500万吨,年销售800至9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不锈钢冷轧生产线,可为众多不锈钢制品企业提供优质高端的不锈钢薄板原料,同时将为溧阳形成不锈钢大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05

中石化炼化工程(SEG)签订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合同


中石化炼化工程 发布公告,于2021年4月9日,集团就拟进行的惠州乙烯一期项目(Huizhou Chemical Complex Project (Phase I))与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 (ExxonMobil (Huizhou) Chemical Co., Ltd.)(EMHCC)签订了BEPC工程总承包合同。

根据该合同,集团将就该项目建设向EMHCC公司提供BEPC工程总承包服务,合同主要范围包括全部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的基础设计、详细工程设计、采购和施工。该合同价值预计将达到数十亿美元


EMHCC是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oration)(埃克森美孚)在华设立的独资子公司,埃克森美孚是世界最大的能源供应商和化工产品制造商之一。


该项目仍有待于最终的投资决定。项目位于中国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石化园区。主要装置包括160万吨╱年灵活进料乙烯蒸汽裂解装置和下游聚合物装置以及配套设施主要产品装置包括两条高性能聚乙烯生产线和两条差异化高性能聚丙烯生产线




06

总投资673亿元,内蒙古宝丰

4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再获进展


2021年4月1日,由内蒙古金华源公司编制的《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一期260万吨/年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顺利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审查。


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投资建设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十三五”期间发布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规划布局的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中的重点示范项目之一,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单套装置(100万吨/年煤制烯烃装置)及单体装置(400万吨/年煤制烯烃装置)均刷新全球规模纪录,成为全球之最。

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包括:煤气化、变换、净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含烯烃分离)、硫回收、C_4 制 1-丁烯、蒸汽裂解、聚乙烯、聚丙烯等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和储运设施等。产品方案:主要产品为聚乙烯、聚丙烯,同时副产硫磺、燃料油、重C4、C5+、MTBE等。

项目位于内蒙古乌审旗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项目区,厂区总占地面积594.4公顷;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260万吨/年,二期为140万吨/年。总投资:6736545万元


国外新闻


01

科思创127.72亿元完成

收购帝斯曼树脂和功能材料业务


近日,科思创以127.72亿元成功完成了对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树脂和功能材料业务(RFM)的收购。


据悉,此次收购始于去年9月份。2020年9月30日,帝斯曼集团宣布,将旗下树脂与功能材料事业部(RFM)及相关业务出售给科思创,本项交易的股权金额为16亿欧元。当天,科思创也发布公告称已与帝斯曼(Royal DSM)达成协议,将收购其树脂和功能材料及相关业务。


通过此次收购,科思创将在部分领域拓展其业务。科思创已是水性聚氨酯分散体领域的领先制造商之一。 通过收购RFM,科思创将增加全系列的水性聚丙烯酸酯树脂业务、Niaga®等可持续发展领域强势品牌、一系列增材制造解决方案、以及先进的太阳能防反射涂层业务。此外,科思创也将进一步丰富其技术组合,其中包括多种水性技术、粉末涂料树脂以及辐射固化树脂技术。

02


英国最大的上市独立

石油天然气公司诞生


据美国钻井网站伦敦报道,英国港湾能源公司(Harbour Energy plc)透露,其普通股资本日前已获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主要市场进行交易。


在此之前,英国Chrysaor 控股公司和英国Premier 石油公司完成了全股票合并,成立了港湾能源公司。合并后的港湾能源公司是一家全球独立油气公司,根据其网站,它是英国最大的上市独立油气公司。网站显示,港湾能源公司在北海和东南亚的油气日产量超过20万桶油当量。


据称,港湾能源公司拥有广泛的国际增长机会、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以及为进一步增长和股东回报提供资金的财务灵活性。港湾能源公司的业务显示,它致力于负责地生产石油和天然气来帮助满足全球的能源需求,集团的碳强度比英国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平均碳强度要低,并且承诺到2035年前实现零温室气体排放。

Premier石油公司成立于1934年,最初在特立尼达勘探石油和天然气。Chrysaor控股公司成立于2007年,并通过一系列收购迅速发展壮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