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虹炼化项目最重设备吊装成功,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又有新进展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13
进入2021年,不少大炼化项目的建设仍然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近日民企炼化项目盛虹炼化建设进展有了新节点,外资巨头在华的项目也进展神速。
图片

位于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如今工地吊臂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2021年4月10日上午,中国石油一建公司盛虹炼化吊装项目以4000t履带起重机XGC88000为主吊、1600t履带起重机CC8800-1溜尾,采用双机抬送、单机提升作业法,将盛虹炼化350万吨/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一段加氢反应器顺利吊装就位。

该设备直径5.4米、高53米、吊重2600吨,是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中设计压力最高、重量最大,也是整个盛虹炼化项目最重的单体设备。此次一段加氢反应器的完美吊装,也是四千吨级履带起重机XGC88000八年市场应用以来的起重重量再度突破,刷新了世界最大移动式履带起重机一次起吊2600吨的工程应用新纪录。


图片
▲ 吊装作业区地基处理
坚实的地基是吊装作业的前提。盛虹炼化的厂区属于滩涂地,地基松软是吊装作业中最突出的矛盾。为确保一段加氢反应器顺利吊装,盛虹炼化吊装项目提前一个月做准备,对一段加氢反应器吊装作业区的地基进行硬化、平整。
依照吊装方案,项目在主吊车4000吨履带吊作业区,挖了一个10000立方米的地基坑。地基坑好挖,但当地没有适合硬化地基的石料,怎么办?“该花的钱一定花!”盛虹炼化吊装项目部项目经理谭敬伟掷地有声地说。于是,项目不惜石料、运输费用成本,从300公里外采购了一大批石料。
开挖基坑、运输石料、填充夯实、地面平整,每一个环节项目都派专人跟踪监管。平整稳固的地基,为一段加氢反应器顺利吊装奠定了坚实基础。


4000吨履带吊原在1100米外的斯尔邦石化公司建设工地。3月31日,该车在斯尔邦完成施工任务,敲定向盛虹炼化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转场。
图片
▲ 61米桅杆运输
图片
▲ 4000吨履带吊后车整机运输
4月3日,4000吨履带吊拆卸成四大模块,由大型轴线车顺利运至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4月8日,在施工现场完成组装并成功扳起。车辆的拆卸、运输、组装,盛虹炼化吊装项目仅用了10天时间,比原计划转场时间整整提前了10天,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投入。
图片
▲ 吊盖螺栓紧固
图片
▲ 吊装过程中,技术人员密切关注地基下沉
当得知一段加氢反应器海运至连云港码头,项目技术人员火速赶过去,测量设备支座间距数据,为设备进场正确摆放做准备;设备吊装前,技术组、安全部、施工部形成联合检查小组,复核吊盖螺栓松紧度并重新紧固;4000吨履带吊吊起一段加氢反应器瞬间,前车地面承载力达到7000余吨。4000吨履带吊的吊装区域,按计划铺设了80多块路基箱。为确保吊装万无一失,技术部进一步优化吊装方案,在受力最大的前车部加铺了40块使路基箱由一层变双层,地基沉降更加可控,为一段加氢反应器吊装增添了安全砝码。
图片
▲ 绳索具安装场景
图片
图片
▲ 一段加氢反应器就位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新进展


图片

▲2020年4月22日,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中石化炼化工程4月12日发布公告称,2021年4月9日,集团就拟进行的惠州乙烯一期项目与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EMHCC)签订了BEPC工程总承包合同。
图片
根据该合同,集团将就该项目建设向EMHCC公司提供BEPC工程总承包服务,合同主要范围包括全部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的基础设计、详细工程设计、采购和施工。该合同价值预计将达到数十亿美元。
EMHCC是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华设立的独资子公司,埃克森美孚是世界最大的能源供应商和化工产品制造商之一。
据了解,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将分两期建设。第一期项目计划建设16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主要的大宗产品包括:120万吨/年茂金属聚乙烯、47万吨/年高压聚乙烯、42万吨/年抗冲聚丙烯、42万吨/年均聚聚丙烯。
这一项目从提出到签订协议,再到项目核准和开工,速度非常快。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从项目提出到签订协议,用了不到16个月的时间;从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首批储备项目到获得一期项目核准,用了不到17个月的时间。
而为了推进项目,各方也在积极努力。4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召开视频会议,共同协商推进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建设。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的开工,为惠州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又加上一大“砝码”。
图片
石化产业一直是惠州大力发展的重要产业,2002年,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落子惠州之后,惠州的石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根据惠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2019年,中海壳牌SMPO/POD、惠州石化产品结构优化及质量升级等项目加快推进,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成功纳入国家规划并完成核准,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储备项目,大亚湾石化区综合实力跃至全国化工园区第一位。
同时,据媒体报道,2019年,惠州市石化产业总产值达1833.5亿元,占全国石化产业总产值比重达1.4%,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
2020年,惠州将加快推进中海壳牌SMPO/POD、惠州石化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等项目建设,推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全面动工,扎实做好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转国家规划类等报批工作,加快推进惠东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同步布局中下游项目招商和建设,全力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