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中国优秀的石油类大学有哪些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19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是当今世界的主要能源。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由于稳定的就业,有保障的收入,也是不少人心中所向往的。那么中国现在有哪些优秀石油院校呢?来看看你的母校,是否也在流程君盘点的范围内呢。

先来看看2021年3月,由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撰写完成的《2020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公布的最新艾瑞深校友会2020中国重点大学排名

图片
作为我国行业类高校中响当当的名校, 中国地质大学 中国矿业大 中国石油大学 被人们并称为“地矿油”,它们均进入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有趣的是,三所高校都存在两地办学的情况,由此产生了“地矿油”三对兄弟高校,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中国矿业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以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的学科评估、ESI数据库等第三方评价体系中,三对兄弟高校目前仍是合并参评,“不分你我”,且成绩不俗。
图片

国地质大学 

图片

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 是国家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位于武汉、北京。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在全国历次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
我们来看一下他的石油类专业,中国地质的资源学院,下设石油地质系、石油工程系,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A+,且是双一流专业。并拥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石油工程系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各主要油田(集团公司)联合建立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学校的前身是1952年院系调整时期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和唐山铁道学院等院校的地质系(科)合并组建的北京地质学院,是建国初期著名的“八大学院”之一。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地质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地球化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构造地质学、第四纪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
省部级重点学科: 地球物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思想政治教育、材料学、岩土工程、海洋地质、土地资源管理、油气田开发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近海资源环境。
图片

中国矿业大学

图片

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是当今全国唯一一所以“矿业”命名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

分为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北京市海淀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全国唯一儿童节放假的大学,当然不是为了欢庆儿童节,而是因为这一天是矿大校庆日。图片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矿业工程

国家重点学科: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岩土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工程力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机械设计及理论,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图片

中国石油大学 

图片

中国石油大学,教育部直属,国家“211 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大学。
前身是1953年创立的北京石油学院,1969年学校迁至山东省胜利油田,1981年在北京石油学院原校址内成立研究生部,1989年学校在北京恢复招收本科生。
在此过程中,逐步形成山东、北京两地办学的格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地办学、独立管理、独立招生。
学校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科技、  管理人才的摇篮”、“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
一流学科: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教育部四轮学科评估,化学工程与技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获评A类学科。
图片
图片

西南石油大学 

图片
西南石油大学学校在1958年成立,当时的地点在四川南充。学校曾经经历3次更名最后在2005年确定为西南石油大学。学校现在有两个校区分别在成都跟南充,校园占地面积非常广泛高达3000多亩。
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群)
国家级特色专业: 石油工程、应用化学、机械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石油工程、资源勘查工程、机械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石油工程

东北石油大学


东北石油大学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创建于1960年,是伴随中国最大油田大庆油田的发现而诞生的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早在1978年被确定为88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四部共同建设的石油院校。历史沿革,原名东北石油学院、大庆石油学院。东北石油大学源于清华大学石油炼制系,孕育于北京石油学院,诞生发展于大庆油田,是大庆油田大会战的重要成果之一。学校前身东北石油学院创建于1960年5月,1975年7月更名为大庆石油学院,2010年4月正式更名为东北石油大学。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多位总裁、副总裁毕业于此,被誉为石油界的“黄埔军校”。
地址:黑龙江大庆和河北秦皇岛
国家重点一级学科: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石油工程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地球化学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科专业: 石油工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除此之外2021年国家又有一所石油大学成立。
2021年3月1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设立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通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正式获准设立。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系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由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主管。学校由省政府和东营市政府合建,所需事业费和基本建设经费由省市两级财政统筹安排。 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定位为应用型高等学校。
图片

除了石油类院校,还有很多综合性院校也开设石油相关专业。

图片

流程君还细数过中国化工的“十大名校”和中国化学的“十大名校”,点击下方链接即可了解

图片

中国化工的“十大名校”和中国化学的“十大名校”你都了解吗?更有中科院四大王牌院为你揭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