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丨三桶油大动作盘点:炼化一体化项目、PGA项目、海南自贸港建设、换电站...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21
全球经济在“疫情后周期”的背景下,有效的拉动了化工行业的需求。今年一季度,新材料、汽车、轨交等行业的相关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这直接提振了部分化工企业的盈利能力,包括三桶油在内的国内化工企业迎来了同期最好盈利水平。流程君带大家盘点下近期作为化工产业风向标的三桶油都在忙些什么?

中石油大炼化项目建设刷新亚洲记录




2021年4月17日,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迎来里程碑式施工:亚洲单体最大石化塔器——高116米、吊装重量4606吨的芳烃装置抽余液塔顺利圆满完成吊装,标志着全球单套生产能力最大芳烃装置的重要工程节点完美收官,广东石化项目向建成投产又迈进了坚实的一大步。
图片
吊装全过程(延时)

图片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实现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也是构建广东省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粤东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该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其中,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是目前全球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芳烃装置,建成投产后,将大大降低我国对进口芳烃的依赖。此次吊装的抽余液塔是芳烃联合装置的核心设备,塔高116米,直径13.8米,最大壁厚145毫米,净重3940吨,吊装重量4606吨,既是亚洲最重的塔器设备,也是同类塔器中最高的。

目前,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完成大部分土建基础施工,进入安装工程全面铺开阶段,计划2022年全面建成投产。



中海油、中石油建设海南自贸港




2021年4月18日下午,海南省政府在海口分别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海南省省长冯飞在签约前会见了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中国海洋董事长汪东进。


戴厚良、汪东进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效显著、前景广阔,中石油、中海油将结合自贸港战略定位,把握自贸港发展机遇,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将合作推上新台阶,共同推进自贸港建设。

根据协议,签约方将在海洋经济、清洁能源、金融贸易、人才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层次、全方位长期战略合作,建立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实现合作共赢。



中石化PGA项目开工,还布局换电站




2021年4月15日,中国石化与蔚来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投运,标志着中国石化正式入局电动车领域。同时,中国石化宣布,规划到2025年充换电站达到5000座,将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引领推动国家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图片


换电站采用蔚来自主研发的二代换电站技术,拥有1200项专利,13块电池储量可单日为312辆车提供换电服务,单次换电时间为4分30秒。


除此之外,中石化近期还有这些大动作。


3月25日,湖北化肥5万吨/年聚乙醇酸新材料项目基础设计开工会召开,重点讨论项目建设基础设计、进度计划,进一步优化工艺包,对接“三同时”中安全预评价、环境影响评价中部分基础数据等。


经充分讨论沟通,湖北化肥与上海工程公司、专利提供商上海浦景新材料公司达成一致,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


2020年8月11日,中国石化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支持湖北化肥就地改造,建设中国石化首个聚乙醇酸新材料项目,助力公司扭亏脱困和产业结构调整。


图片




三桶油盈利开门红




2021年4月15日,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主持召开中国海油2021年一季度生产经营形势分析会,分析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听取公司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二季度和今后重点工作。

汪东进指出,目前油气生产高效推进,财务状况保持稳健,经营效益好于预期,创7年来同期最好盈利水平。各业务板块要保持良好势头,抓住生产建设的黄金期,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科学有序组织好油气生产、销售贸易和降本提质增效等工作。

图片

3月28日,中国石化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人民币2.11万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人民币331亿元,每股盈利人民币0.273元。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329亿元,每股基本收益人民币0.272元,净利润在全球主要的一体化石油石化企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当日,中国石化还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盈公告,2021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人民币160亿元到180亿元,实现“开门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