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之路从原材料开始

CHINAPLAS 2021国际橡塑展聚焦全产业生态链的环保化

作者:本刊记者 胡静 发布时间:2021-04-21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环保共识的形成,各工业领域的橡塑应用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拐点和升级需求。为了应对产业链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本届橡塑展的领先原材料企业纷纷亮出重磅创新技术和产品,助力下游客户创造更美好的世界,让终端用户长久受益。

橡塑材料应用广泛,与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随着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识,推动全产业生态链的环保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迫切的需求。通过减少碳足迹和改善运营来减少废弃物、提高能效,帮助客户应对当下及未来的应用挑战并获得竞争优势,是橡塑原材料企业技术创新和长足发展之源。

联合国、欧盟等机构持续积极倡导各国加快履行在环保公约中作出的承诺,近几年各国纷纷制定和出台限塑令。中国不仅发布了史上最强限塑令,还宣布了“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等国家目标。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3600+参展商齐聚CHINAPLAS 2021国际橡塑展,覆盖橡塑全产业链,贯穿不同应用行业及产品生命周期的每一环节。诸多原材料企业带来了更高性能、更高成本效益、更具可持续性的材料产品和服务,为行业发展树立了风向标。

 

为循环不息努力

巴斯夫亮相此次橡塑展展示了多项创新解决方案。巴斯夫2020年在大中华区业务增长显著,运营表现强劲,收购索尔维聚酰胺业务后,巴斯夫产品组合进一步扩大。此外,投资项目也取得可喜进展,巴斯夫将根据最新的广东省可再生能源电力相关交易政策,为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的首批装置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该基地目前在建的全新工程塑料改性装置将于2022 年投产。

在“创造化学新作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的核心宗旨下,巴斯夫2020年3月发布了2050年气候中和路线图,积极探索未来可能性,将更多可持续解决方案推向市场,帮助客户降低碳足迹。同时,巴斯夫也在通过重新思考塑料定位、减少塑料垃圾以及促进塑料的再利用和再循环,为推动塑料循环经济做出积极贡献。其中,以聚氨酯回收废料为原料,采用巴斯夫聚氨酯粘合剂 Elastan® CC 6521加工而成的一款汽车后备箱盖板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很好地展示了如何有效回收利用废旧塑料。此外,巴斯夫还将展出与客户合作开发的冷库保温板、笔记本电脑背包和自主无线充电器等共创产品,进一步证明改善材料性能、提升能源效率将为塑料循环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图注:上图:与客户合作开发的冷库保温板,由新型戊烷发泡 B1 Elastopir® 体系制成,具备超高的温度稳定性和较低的全球变暖潜能值(GWP);下图左:笔记本双肩包采用巴斯夫 Haptex®合成革面料,生产过程中无需使用有机溶剂;下图右:自主无线充电器采用高性能塑料而非金属材料,重量大幅减轻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能耗

 

科思创在展会上宣布将于年内推出全球首款零碳足迹聚碳酸酯,作为其迈向循环经济的重要一步,同时更好助力下游客户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该模克隆®聚碳酸酯产品将使用替代性原材料和可再生能源来实现全生命周期阶段的零碳排放,这些替代性原材料为基于质量平衡方法分配的生物废弃物和残渣。作为其可持续产品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科思创此前已向市场推出基于质量平衡方法所生产的含可再生原料的聚碳酸酯(经ISCC PLUS认证),能够显著减少碳排放。质量平衡是一种监管链方法,可通过价值链跟踪物料,并将可再生原料分配给选定的最终产品。首批零碳足迹模克隆®产品计划于2021年内首先在科思创欧洲工厂交付,之后将根据市场需求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工厂生产和供应。此外,科思创宣布将首次在其阿里巴巴1688旗舰店推出消费后回收(PCR)聚碳酸酯,借助数字化平台更好地满足客户对可持续解决方案的需求。这些PCR产品中回收材料含量高达75%,与原生产品相比可减少50%的碳足迹。

图注:科思创在CHINAPLAS 2021期间展示多彩“花园”,花瓣底座由回收的农夫山泉水桶打造,结合科思创最新CMF(色彩、材料、表面处理)趋势色,寓意赋予回收聚碳酸酯第二次生命,形成“绚烂的循环之花”

在Chinaplas2021展会上,科莱恩首度展出新型高端可持续塑料添加剂解决方案,科莱恩将AddWorks® PKG906Circle引入中国大棚膜市场。AddWorks® PKG906Circle是一种专用聚合物稳定剂,用于聚烯烃薄膜生产过程中增加废塑料的回收利用。AddWorks® PKG906Circle可帮助回收废弃的大棚膜,制成二次包装用膜,不会降低生产效率,也不会降低薄膜质量。回收制成的收缩膜通常用于包装和捆扎PET饮料瓶。


节约成本,赋能环保发展

在过去3年里,聚酰胺66价格一路上涨,这主要是由于制造该材料的关键产品己二腈出现短缺。这促使了塑料配件制造商寻求更低成本而可靠的产品来替代聚酰胺66。本次展会,朗盛展出并介绍其高性价比、稳定优质的聚酰胺66替代解决方案。朗盛预计,未来中国在交通出行,如电能和氢能,轻量化和基础设施等领域,以及5G和消费品应用领域市场将有快速的发展,而高性能材料将为这些行业提供高附加值和巨大潜力。

在杜立顿®(聚酰胺)、保根®(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以及Tepex®(热塑性复合材料)品牌产品的基础上,朗盛高性能材料业务部展示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解决方案。基于Tepex®品牌的连续Tepex®品牌的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朗盛研发了适合大批量生产、成本效益好的零件制造工艺,由于其功能多、性能出色,Tepex®适应了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环保机动性、个性设计、安全性和耐久性,以及可持续的资源和环境保护解决方案。

随着HBCD(六溴环十二烷)被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自2021年12月25日起将在中国停止生产和使用。朗盛的大分子聚合型阻燃剂Emerald Innovation™ 3000可提供一种高效、可持续的阻燃解决方案,用于建筑行业中使用的发泡(EPS)和挤塑(XPS)聚苯乙烯隔热材料。

 

迈向“碳中和”

杜邦公司在本次展会上重磅推出了世界级创新组合——杜邦™ Delrin®产品系列,经过认证的可再生Delrin®均聚甲醛100%由源于废弃物的生物原料制成,已获得国际可持续和碳认证(ISCC)质量平衡认证。根据生命周期评估(LCA*)结果,该材料的整个生命周期还具有较低的全球变暖潜能值(GWP)。

据介绍,经过认证的可再生Delrin®均聚甲醛具有卓越的物理特性,可确保低系统成本和出色的部件性能,并延长应用的使用寿命,这意味着更换部件所需的材料更少,有助于客户实现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采用经过认证的可再生Delrin®均聚甲醛制成的部件被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材料处理、医疗健康以及其他工业和消费品领域。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展台人流络绎不绝,展示了一系列亮眼的面向包装、汽车、建筑、医护健康、消费品等领域的高性能材料解决方案。SABIC与国内眼镜镜片行业领导者博俪瑞(POLYRAY)合作,成功应用了其基于认证的可再生原料生产的LEXAN™聚碳酸酯(PC)树脂,生产太阳镜、安全眼镜和运动护目镜镜片。LEXAN™ PC树脂是SABIC推出的TRUCIRCLE™循环产品组合与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SABIC可再生PC树脂与中国本地合作伙伴的首次合作,意味着SABIC可再生和可持续解决方案开始在中国市场成功应用。

图注:使用认证的再生原料的LEXAN™ PC树脂制成的镜片,SABIC® LEXAN™ PC树脂基于生物基原料生产

 

利安德巴赛尔也在本次橡塑展上全球首发了Circulen系列产品。通过使用可再生原料,Circulen系列产品较以化石资源为原料的产品,能提供更少的碳足迹,并助力循环经济。新推出的Circulen可持续聚合物品牌包含Circulen RecoverCirculen Revive和Circulen Renew等不同子品牌,通过机械回收、先进(分子)回收以及利用可再生原料生产塑料,Circulen系列产品保证了塑料的回收与高价值再利用。据了解,Circulen系列产品目前已在欧洲上市,后续将在中国和北美推出。利安德巴赛尔在本次国际橡塑展上展示的新秀丽最新推出的Magnum Eco系列旅行箱,即是Circulen Recover材料在应用终端的最新案例。


助力产业绿色转型

万华化学的展台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展示了面向可再生能源、交通出行、智能通信、运动装备、舒适家居、医疗、环保、CMF设计等重点领域的综合性材料解决方案和一站式客户服务。面向未来,万华化学带来了更高性能、更高成本效益、更具可持续性的材料产品和服务。在新能源领域,万华提供包括风电光伏、电力传输、电池设备等全部环节的高品质原材料,助力能源改革。在环保领域,膜材料应用于市政污水及海水淡化能领域,极大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在堆肥条件下具备完全的生物降解能力的PBAT、PLA、PBS等环保材料,广泛应用于生活中吸管、包装袋、餐盒等应用中,该材料在降解后形成二氧化碳气体,不对土壤或空气产生毒害。

图注:万华化学展出塑料回收&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品

 

金发科技重点展示了面向汽车、医疗、5G和可持续发展四大领域的前沿材料、研发支持和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依托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轻烃及氢能源等产品和技术优势,为优化产业结构,创造美好世界全面赋能。

随着绿色消费成为生活新风尚,越来越多的家居、家电、玩具、日化、电子电气、纺织时尚、信息通讯、车辆、电池等行业的品牌商要求在其产品中加大再生塑料的使用比例,以打动目标消费者和促进消费升级。金发科技“以塑尽用”为发展理念,致力于通过提供综合性的循环解决方案与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制品,配以全生命周期评价碳足迹计算等工具,动员全价值链的利益相关方加速绿色循环低碳转型进程。展望未来,金发科技将利用自身在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优势,致力于探索和研发生物可降解口罩、手套及其他医疗健康防护类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