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形成每年炼油9000万吨、乙烯900万吨、芳烃500万吨!广东省石化产业五年规划公示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25
流程君前几天发过浙江省发布《浙江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创建世界级万亿元/年规模产业集群1个,培育年产值超千亿的绿色石化工业园6个,总量规模力争进入全国前三。近日,广东省发改委网站上发布了广东省石化产业总体规划(2021-2025)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的消息。流程君带大家看看广东石化是怎么发展与规划的?
图片

浙石化二期试生产顺利,乙烯装置开车成功,化工大省浙江计划创建1个万亿级化工产业集群!


2021年4月19日,广东省发改委网站上发布了广东省石化产业总体规划(2021-2025)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的消息。该规划为广东石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宏伟的目标—— 到2025年,广东省石化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超2万亿元

图片

2018年,广东省规模以上石化工业主营收入约为1.2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位;2019年收入已跃升至1.51万亿元,超过江苏位于全国第二。已经在快速增长的收入,加上接踵而至的大咖级企业和超大型项目,以及“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这些都是2万亿元收入目标的底气来源。

五大石化基地,“一体两翼”的产业格局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石化产业健康稳步发展,逐渐形成炼化、基础化工、合成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沿海石化产业经济带基本成形,成为我国重要的石化基地之一。
公示内容显示,《广东省石化产业总体规划(2021-2025)》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广州石化基地、做大做强做精惠州大亚湾石化基地、提升发展湛江石化基地,大力改造茂名石化基地,加快建设揭阳大南海石化基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到2025年形成炼油9000万吨/年、乙烯900万吨/年、芳烃500万吨/年以上的生产能力,形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广东石化产业最重要的石化基地有五个,分别是 广州石化基地、茂名石化基地、湛江石化基地、惠州石化基地及汕潮揭石化基地 ,形成了“一体两翼”的产业格局。以粤中(广州石化基地)为中心带动粤西(茂名石化基地、湛江石化基地)和粤东(惠州石化基地、汕潮揭石化基地)石化产业齐发展的格局。

图片

1惠州石化产业基地

2018年实现总产值约1600亿元。规划到2020年石化产业规模将达到炼油4000万吨/年、乙烯500万吨/年,石化产值约3000亿元。

2广州石化基地

以广州石化为主,2017年综合加工原油1320万吨、生产乙烯22万吨。但目前广州石化搬迁改造的相关动议与消息已经多次流传,如果启动搬迁,广东石化产业的集聚集约程度有望进一步攀升。

3茂名石化基地

年炼化能力超过2000万吨,乙烯110万吨。中石化近期公布的新一轮2000亿元的投资计划中,茂名成为其重点打造的世界级炼化基地,还将会有进一步的扩建计划。

4湛江石化基地

中石化和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1:1)合资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所在地,年加工原油1500万吨,生产乙烯100万吨。该项目是目前中石化最大的在建项目,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

5汕潮揭石化基地

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项目2018年底正式启动。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国内加工高硫、含酸、重质原油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智能、效益型世界级炼化基地。

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2021年3月31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官网公布《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在2021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广东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395个,总投资达7.2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00亿元

新开工项目有3个,总投资约267亿元,年度投资约60.5亿元,分别是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茂名天源石化碳三碳四资源利用项目

续建项目有7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2021年度投资约160.9亿元。分别是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惠州石化产品结构优化及升级项目、惠州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首期、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配套库区(一期)项目、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国石油吉化(揭阳)分公司60万吨/年ABS及其配套工程

图片

广东省发布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含总投资约267亿元恒力石化、东华能源、茂名天源石化等项目


石化业高质量发展看广东


目前来看,广东省已经拥有诸多国外化工巨头、大型民营炼化企业和不少国企的炼化项目,成为很多石化企业首选的项目落地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省,有望在全国石化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竞跑中抢得先机、拔得头筹。“石化业高质量发展看广东”,逐渐明朗。

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广东石化业跨越升级的最佳宏观环境和市场条件。
粤港澳大湾区的横空出世,离不开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提交的一份《关于发挥协同创新优势 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的建议》,建议案提出要在粤港澳“9+2”城市群建设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科技湾区。过去的20年中,大湾区培育了华为、腾讯、中兴、格力、比亚迪、顺丰、大疆等一大批领军企业,标杆和带动的意义重大,为未来营造更大更高层次的产业体系、产业生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图片
二、广东石化产业基础雄厚,起点较高,并始终具有国际化的基因。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改革开放以前,广东的石化工业基础很薄弱,在全国产业大盘子中的地位无足轻重。改革开放以后,广东利用毗邻南海和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窗口的优势,积极利用外资和先进技术,在沿海地区高起点布局建设起先进的石化工业,迅速成为我国领先的石化大省。
三、广东石化产业高度集聚,在基地化、一体化、产业带发展上遥遥领先。
广东石化工业高度聚集,主要分布于广州、惠州、佛山、珠海、湛江和茂名等地市,呈明显的“一体两翼”格局(以珠三角石化产业带为一体,以茂湛地区和汕潮揭地区为两翼)。 

四、市场的选择是风向标,近年来一大批国际级重大石化项目不约而同地选择布局广东,为广东石化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后劲。

当前,国际高端产业资本和项目扎堆选择广东的势头非常明显。近几年,继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有石化企业和跨国公司壳牌落户炼化一体化项目后,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外资企业纷纷在广东投资重化产业。无论是对于国内还是国外的石化企业,广东已成为全球石化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
五、广东省地缘优势明显,毗邻广袤的北部湾腹地和东南亚市场,战略纵深广阔,石化产业发展的后劲和空间更大。
石化业属于典型的“大出大进”型重化工业,临海和港口是发展石化工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同为东部沿海石化大省,广东省在地缘上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那就是一方面与人口稠密、地域宽广的南中国市场毗邻,另一方面就近辐射广阔的东南亚市场。而目前不论是南中国市场还是东南亚市场,都是整个东亚经济区块中为数不多的石化产能非饱和蓝海市场。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