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盛虹1270亿元签约180万吨烯烃及可降解材料等项目,宝丰能源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投产!

作者:流程工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26
聚焦流程行业要闻,流程君每周为大家整理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 ,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一周国内外流程行业大事。本周精彩看点,现在带您速览,快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

全球最大电解水制氢项目投产!

2040年宝丰能源实现“碳中和”

2021年4月20日,宝丰能源实施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正式投产,成为 中国首个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真正实现“碳中和”路径的工业企业

图片


据宝丰能源氢能项目负责人王箕荣介绍, 该项目引进了单套产能1000Nm³/h(标方/小时)的电解槽以及气化分离器、氢气纯化等装置系统,其先进性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全部投产后,项目将每年可减少煤炭资源消耗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5万吨,社会效益显著,同时公司将积极与科研单位开展合作,深入研究太阳能、风能的应用和氢能的制造、储运及多领域多场景市场化应用。

据悉,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包括2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置和产能为每小时20000标方的电解水制氢装置,为已知全球单厂规模最大、单台产能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目前,制氢综合成本控制在每标方1.34元。


据悉,宝丰能源计划用10年完成50%碳减排,20年实现企业“碳中和”,力争成为行业率先实现碳中和的企业,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型绿色制造企业。


02

天辰公司陕煤榆化乙二醇项目举行

“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首系列中交暨首系

气化炉具备投料条件大会战”启动仪式

2021年4月22日,陕煤集团榆林化学“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首系列中交暨首系列气化炉具备投料条件大会战”启动仪式在天辰公司气化装置现场隆重召开。天辰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焦在月,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卞明,其他参建单位高层领导出席会议。


图片

天辰公司承接的气化装置为整个项目的龙头装置,项目部全体成员深刻体会到业主在项目中交投料的关键阶段组织此次会战的决心与信心,这不仅仅是一场大会战,更是关键一战。

项目背景介绍

“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立足于榆林煤炭资源,以煤炭分质利用技术体系为依托,借鉴国际先进化工园区管理模式,规划布局的特大型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可利用陕北资源优势、陕西传统产业优势和陕西省区位优势,通过适当的产业组织形式,可以在汽车材料、建筑装饰材料和纺织材料等三大领域聚集优势企业,打造完整产业链,从而建立起全球竞争优势。天辰公司所承接的气化装置采用了高压粉煤气化技术。天辰公司在煤气化领域积累了丰富的EPC项目经验,并为推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落地和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03


江苏斯尔邦1270亿建设可降解

材料、丙烯酸等新材料项目

2021年 4月19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与盛虹控股集团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金鸡湖大酒店签订绿色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盛虹千亿元投资项目正式落地达拉特经济开发区。

图片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270亿元,分两期进行:
其中, 一期投资670亿元,计划到2024年8月份全面完成 ,主要建设甲醇和下游生产醋酸、甲醛、丙烯酸、180万吨/年烯烃及可降解材料、高吸水性树脂等多种高端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实现年利税约30亿元,可解决当地就业6000人;
二期投资600亿元,计划2027年3月份实施,2030年8月份完成 ,主要建设甲醇、甲醇制烯烃及下游化工新材料装置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430亿元,年利税达到56亿元,直接带动当地就业1.1万人。

04


总投资118亿元!华峰集团

60万吨/年可降解塑料项目签约


2021年4月22日,瑞安市人民政府与华峰集团正式签约百亿级高性能可降解新材料项目项目是瑞安首个本土裂变百亿级单体制造业项目,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图片

此次签约的百亿级华峰高性能可降解新材料项目拟新建年产60万吨可降解塑料(PBAT及改性CO2基高分子量可生物降解塑料)等产品, 总投资118亿元。项目初步选址于瑞安经济开发区丁山二期,计划总用地面积742.51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产值152亿元、税收5.2亿元。

可降解塑料属战略性新兴产业。本项目PBAT是己二酸丁二醇酯和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的共聚物,属于典型的生物降解材料。改性CO2基高分子量可生物降解塑料属于脂肪族碳酸脂,是一种以二氧化碳为主要原料,拥有生物相容性的无毒害的热塑性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



05

总投资300亿元,广西石化炼化

一体化升级转型项目发布公示


近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发布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征询意见公告。


项目建设地址位于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钦州港工业区北部,广西石化公司炼油工程东侧,项目范围包括炼化厂区、码头库区和连接炼化厂区和库区的新建管线,项目用地约363公顷,还需要需要新征土地297公顷。


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建设内容与规模包括炼油部分适应性改造和新建化工部分,其中炼油部分适应性改造包括22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改造、24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改造、新建碳2回收装置、储运系统改造等化工部分包括新建120万吨/年乙烯裂解、45万吨/年HDPE、50万吨/年FDPE、20+10万吨/年EVA、2×30万吨/年聚丙烯、6/15吨/年SBS/SSBR、50万吨/年汽油加氢(含苯乙烯抽提)、30万吨/年芳烃抽提、16万吨/年丁二烯抽提、10/6万吨/年MTBE/丁烯-1、5万吨/年己烯-1等工艺装置及污水处理场、化工储运、公用工程等


目前,项目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依法依规进行。项目初步选址、可研报告已完成,能评、环评、安全预评价、稳评报告正在编制,上述报告完成后,上报政府相关部门审批。项目计划在核准后36个月建成投产。




06

13.92亿元!神马股份

加快13万吨/年双酚A项目建设


2021年4月23日,神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为确保控股子公司聚碳材公司及时获得贷款,加快年产13万吨双酚A项目建设步伐,神马股份拟为本次项目贷款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为3亿元人民币,累计担保数量达13.92亿元。


图片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平顶山市叶县产业集聚区叶廉路与叶公大道交叉口向东2500米,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拟建的40万吨/年PC装置项目内,占地约300亩,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符合叶县产业集聚区规划要求。项目拟投资9000万元,建成后年产13万吨双酚A,主要建设主要单元为双酚A主装置、原料罐组、卸车站场、双酚A变电所、双酚A控制室和废油炉等。

目前,该工程中的聚碳材料10万吨聚碳酸酯项目已完成工艺装置70%以上,其上游配套—年产13万吨双酚A项目部分土建框架已主体竣工,辅助装置基础已全部完成,部分已经封顶。

双酚A是生产聚碳酸酯和环氧树脂的主要原料。随着我国聚碳酸酯产品的快速发展,我国双酚A的生产能力虽然逐年有所增加,仍然不能满足下游旺盛的消费需求,并将导致国内双酚A的供应能力更加不足。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拟建设13 万吨/年双酚A项目,作为聚碳酸酯项目配套项目,能解决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聚碳酸酯项目的原料供应,而且装置紧邻布置,可减少仓储及输送成本,降低产品的能耗物耗,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07

天辰公司与山东成泰新材料签署

甲基丙烯酸甲酯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1年4月22日,中国化学天辰公司与山东成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天辰大厦共同签署甲基丙烯酸甲酯(MMA)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山东成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哲盈,总工程师刘明久,副总经理王磊,副总经理单秋溪;美国诚信集团董事长刘勇;天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学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明生,副总工程师、石油化工事业部总经理赵敏伟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图片


本项目以碳四为原料,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MMA生产工艺,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我国MMA整体生产水平,在化工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外新闻


01

中国中铁中标548亿元重大工程


2021年4月21日,中国中铁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期中标多个重大工程,中标价合计约人民币5,484,798万元,约占本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20年营业收入的5.65%。


图片


02


中石化获伊拉克曼苏里亚气田开发权


路透社2021年4月20日消息,伊拉克石油部发布声明称,中国石化取得了在伊拉克东部省份Diyala开发曼苏里亚天然气气田的合约。

 
去年伊拉克取消了与土耳其油企Turkish Petroleum Corp牵头财团签署的开发该气田的合约,并邀请国际能源企业竞标开发。伊拉克石油部表示,中国石化在周二举办的竞标中赢得该合同。


声明称,伊拉克国有油企Midland Oil Company将与中国石化共同开发曼苏里亚气田。中国石化将持有该气田49%的权益,Midland Oil Company持有51%的权益,合同期为25年。
 
声明引述石油部长Ihsan Abdul Jabbar的说法称,中国石化将帮助伊拉克在该气田开采和加工天然气,目标是将产量提高至3亿立方英尺/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