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乙烯总产能将突破4000万吨大关!盘点浙石化二期、天津120万吨等乙烯项目最新进展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29
近日,有不少乙烯项目投产或者有重大进展,流程君来带大家盘点一下。

2020年,世界乙烯产能增速放缓,新增产能大部分来自中国,受新冠疫情影响乙烯需求略有增加,世界乙烯装置开工率明显下降,主要市场乙烯价格持续走低,低油价使乙烷基乙烯和石脑油基乙烯成本发生很大变化,北美乙烷制乙烯建设项目放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乙烯项目建设进程虽有所放缓但仍继续推进。截止到2020年底,国内乙烯总产能达3570万吨左右,2020年恒力石化、宝来石化、中化泉州等大乙烯项目先后投产,合计新增产能达600多万吨,相比2019年增长了21%。

2021年,预计世界乙烯产能增幅将高于2020年,产能将突破2亿吨/年、产能增长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供应更加充裕、乙烯需求有望逐渐恢复。

而且2021年,将是中国乙烯工业史上产能建成投运最多的一年,油基乙烯与煤/甲醇基乙烯齐头并进,随着中沙天津石化、中韩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和塔里木乙烷制乙烯等一批扩建和新建项目的投产,乙烯产能还将迎来比较大的增长。

据粗略估计,到年底合计有700多万吨的乙烯产能计划投产,总产能将突破4000万吨大关,产量将大幅增加,民营企业占比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国乙烯将迎来扩产高峰,一方面是多套炼化一体化装置的投产,如江石化二期、盛虹石化、古雷石化等,另一方面是现有装置的扩产。

最近中国的乙烯项目有哪些进展呢?流程君接下来带你了解一下。
天津120万吨/年乙烯项目配套工程前期工作获重大进展


日前,从泰达南港集团传来喜讯,南港工业区石化管廊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涉及国家、市级生态红线的《对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论证报告》、《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论证报告》均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审查同意意见。

据介绍,根据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和天津产业布局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南港12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天津市及南港工业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南港工业区石化管廊项目作为120万吨/年乙烯项目的配套工程,受到市、新区等各级领导的关注,并被市发改委列入天津市2020年重点储备项目清单。在市规划资源局、区规划资源局、南港管委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一季度,石化管廊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涉及生态红线的《对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论证报告》、《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论证报告》均获得市政府同意意见。

图片

打造世界一流基地!中国石化将在天津投资700亿元规划建设重点项目


中石油乙烷制乙烯国家示范项目进度97%


截至2021年4月16日,中石油两套乙烷制乙烯国家级示范项目,长庆项目乙烯装置进度达到97%,塔里木乙烯装置进度达到95.9%

中石油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总投资104亿元,采用中国石油自有的技术建设国内首套8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示范装置,年产40万吨高密度和40万吨全密度聚乙烯产品等,所需的105万吨/年乙烷原料来自位于榆横工业区的17千米外的长庆气田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2019年,长庆8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和中石油新疆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共同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入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

图片

广东省规划2025年广东省石化要形成乙烯900万吨/年


2021年4月19日,广东省发改委网站上发布了广东省石化产业总体规划(2021-2025)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的消息。到2025年形成炼油9000万吨/年、乙烯900万吨/年、芳烃500万吨/年以上的生产能力,形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图片

2025年形成每年炼油9000万吨、乙烯900万吨、芳烃500万吨!广东省石化产业五年规划公示



浙石化二期2#140万吨/年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2021年4月16日,浙江石化二期工程2#140万吨/年乙烯装置产出合格乙烯产品,装置平稳运行,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浙江石化二期2#140万吨乙烯装置使用原料为乙烷、丙烷、丁烷、轻石脑油、芳烃抽余油、加氢拔头油、柴油、加氢裂化尾油等,采用Technip的前脱丙烷前加氢技术,主要产品有聚合级乙烯和聚合级丙烯;主要副产品有氢气、裂解碳四、粗裂解汽油、轻/重燃料油等。

图片

浙石化二期试生产顺利,乙烯装置开车成功,化工大省浙江计划创建1个万亿级化工产业集群!


可以看出来我国烯产能增长趋势仍然强劲,届时将大大缓解国内乙烯供应短缺的局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