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裕龙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君正集团207亿元拟建120万吨BDO,200万吨可降解塑料项目!

作者:流程工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5-10
聚焦流程行业要闻,流程君每周为大家整理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 ,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一周国内外流程行业大事。本周精彩看点,现在带您速览,快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

投资207亿!120万吨BDO,

200万吨可降解塑料落户内蒙古

君正集团2021年5月6日公告,拟以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为投资主体,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60万吨BDO及年产2×100万吨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循环产业一期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207亿元,建设周期为2021年5月至2023年12月。

君正化工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年产2×60万吨BDO及年产2×100万吨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循环产业一期项目

 

2、项目建设地点: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内

 

3、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预计总投资207亿元(该金额为可研初步预算金额,最终项目投资总额以实际投资为准),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借款等。

 

4、项目建设周期:2021年5月至2023年12月(最终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5、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建设年产100万吨PBAT/PBS/PBT/PTMEG联产装置、年产60万吨BDO装置、碳基材料制氢装置、年产80万吨甲醛合成(55%wt)装置、年产40万吨己二酸装置及配套的原料生产装置、BDO装置配套的年产80万吨乙炔原料联合装置以及配套的固体储运、循环水站、污水处理站、回用水站等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

 

6、经济效益: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64亿元,利润总额约35亿元。(前述金额为公司可研初步预计,实际运行效益可能会存在差异)。

 

7、项目许可事项:目前本项目已取得乌海市乌达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备案告知书》,“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60万吨BDO及年产2×100万吨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循环产业一期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准予备案。请据此开展有关工作。”

02

裕龙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

日前,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发出中标通知书,宣布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在裕龙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1-4# PSA装置、甲醇制氢 PSA装置及煤制气联合制氢PSA装置等6套大型PSA装置国际招标中全部中标,氢气总产量达850,000Nm³/h(标方/小时)。


这是西南化工继2020年中标恒逸文莱二期600,000Nm³/h特大型PSA提氢装置之后,又一次在千万吨级炼油项目中的特大型PSA项目的国际竞标中胜出,氢气总产量再创纪录。

图片
恒逸文莱223,000Nm³/h重整气提氢PSA装置


据了解,西南化工历年来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泉州、恒逸文莱石化、神华鄂尔多斯直接液化、神华宁煤间接液化、陕煤集团等炼化项目和煤化工项目中,配套建成了100余套大型PSA装置,实现对国外PSA技术全面替代和超越,为我国千万吨级炼油化工和百万吨级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03


三菱化学退出中石化三菱

化学聚碳酸酯合资公司

2021年 5月8日,三菱化学株式会社(MCC)宣布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其在中石化三菱化学聚碳酸酯(北京)有限公司(SMP)(按权益法核算的关联公司)持有的股份转让至2021年10月底。据悉,SMP成立于2009年,是由MCC和三菱工程塑料公司(MEP)共同出资的PCR投资日本公司(PCRIJ)与中石化的合资企业,SMP开始生产和销售双酚A(BPA)和聚碳酸酯(PC)树脂。作为根据三菱化学控股集团中期管理计划进行的投资组合改革的一部分,MCC决定在2021年10月底左右将由PCRIJ持有的SMP的所有股份转让给中石化。

图片


04


岳阳布局1500万吨炼油,150万吨

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召开选址调度会


2021年5月6日上午,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主持召开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项目选址调度会会议。


中石化在岳阳布局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1500万吨/年和150万吨/年乙烯),是中石化实施“建设世界领先清洁能源化工公司”战略和“一基两翼三新”发展布局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家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盈利水平,对于带动湖南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打造中国重要先进的新材料制造高地、打造世界领先合成材料高地、推动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加快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5

连云港石化60万吨/年

苯乙烯项目土建正式开工


2021年5月4日,由中化十四建第二工程公司负责承建的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6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项目土建开工仪式如期举行,标志着项目施工进程已全面启动,并正式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该项目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区,合同金额为伍仟零叁拾万元整,施工内容包括生产装置区(乙苯单元、苯乙烯单元、公辅单元)、原料苯及中间罐区、苯罐区、现场机柜间、装置配电室等。


其中,原料苯及中间罐区设有4个5000m3苯罐和8个中间产品储罐及相应配套设施。项目占地面积约为78亩,全面建成投产后,将为连云港石化的产业链布局提供有力的原料及产品储存保障。




国外新闻


01

天辰公司承接的哈萨克斯坦IPCI项目

攻坚决战首个重要控制节点顺利完成


2021年5月4日,在天辰公司承接的哈萨克斯坦IPCI项目项目部的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下,在施工分包商的密切配合下,聚丙烯装置粉料仓和掺混料仓成功吊装就位,项目攻坚决战首个重要控制节点顺利完成。


图片

1粉料仓吊装就位完成

图片

2掺混料仓吊装就位完成


后续丙烯罐主体完成、外线电仪桥架贯通等重要控制节点将完成,意味着哈萨克斯坦IPCI项目的安装高峰期也将到来。截止目前,项目安装阶段所需人力和资源储备完成,项目将进入“快车道”。

02


中建1.85亿美元斩获海外

最大EPC基础设施项目


近日,中建七局以中建股份名义成功中标尼泊尔加德满都至特来快速路乔克瑞丹达至德得瑞克霍拉标段,合同额约1.85亿美元。


该工程是近年来尼泊尔市场最大的EPC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尼泊尔目前修建的最长公路隧道项目。

图片

项目示意图


该项目标段全长4.3公里,为双向四车道快速路,包含两条双向并行隧道;共有大桥4座,其中最大墩高68.5米,合同工期42个月,是加德满都至特来73公里快速路项目中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