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能至180万吨!万华化学MDI产能全球占比将达到32%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5-10
近日,据万华官网公布,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化学宁波”或“企业”)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和180万吨/年MDI技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
图片
万华化学宁波180万吨/年MDI技改项目投资额为9.41亿元,主要是对现有的MDI装置进行扩能改造,最终形成一期MDI装置产能由现有40万吨/年扩建至60万吨/年,二期MDI装置产能由现有80万吨/年扩建至120万吨/年,合计全厂具备180万吨/年的MDI生产能力,是此前市场对于宁波扩产30万吨预期的两倍。
本次扩产项目主要基于此前烟台的扩产技术,以极低的固定资产投资扩产,单套产能继续刷新烟台万华单套110万吨/年的记录,达到120万吨/年。考虑配套工程等其他项目投资,本次万华化学宁波扩产单吨投资额仅为 0.69亿元/万吨,略低于烟台扩产成本。 万华化学宁波MDI装置60万吨/年的技改项目投产后,全球产能将达到320万吨,市占率达到32%,进一步巩固聚氨酯行业龙头地位。
此外,万华化学宁波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总投资为32.2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8万吨/年改性MDI装置、5万吨/年HDI单体装置、6万吨/年HDI加合物装置、12+24万吨/年氯化氢氧化装置、24万吨/年甲醛装置、对造气装置配套改造以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项目全部投产后,万华化学宁波全厂将具备30万吨/年改性MDI、10万吨/年的HDI单体、58万吨/年的氯化氢氧化的生产能力,冷箱能力也将由12000Nm3/h 提升至18000Nm3/h,改性MDI和HDI的投产也将提升万华产品附加值。
截止2020年底,全球MDI的总产能为899万吨,万华化学的全球总产能为210万吨/年(其中,国内年产能180万吨,匈牙利年产能30万吨),其全球产能占比为23% ,此次扩产后,万华化学的全球MDI产能达到260万吨/年,全球产能占比上升为27%。未来几年,万华化学MDI产能扩产计划持续进行,已经对外公布的有福建的40万吨/年MDI新建项目及宁波MDI技改项目(宁波现有MDI产能120万吨/年,计划扩产为150万吨/年)。预计两项目将在2023-2024年前后实现产能贡献,届时万华化学的全球MDI产能将达到330万吨/年,全球产能占比32%。
此次通过技改扩大产能50万吨/年,累计投资仅2.84亿元,对应单吨投资额仅五百多元,如果以15年折旧计算,单吨的年折旧成本不到40元,极大的降低了营业成本。根据项目环评资料,宁波的MDI扩产是通过提高装置生产时间由7200h/a至8000h/a,使MDI装置的总生产能力提高到150万吨t/a,因此扩产的投资成本亦不会很高。
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拟在宁波大榭开发区环岛北路39号现有厂区内实施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和180万吨/年MDI技改项目。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委托浙江仁欣环科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有关要求,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将该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有关信息公开如下。
建设项目名称、地址及建设内容

项目名称: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和180万吨/年MDI技改项目
项目地址:宁波大榭开发区环岛北路39号现有厂区内总投资: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投资金额为322093.6400万元,180万吨/年MDI技改项目投资金额为94050.0000万元人民币;其中环保投资金额约为2.5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6%。
建设内容:对现有的MDI装置进行扩能改造,最终形成一期MDI装置产能由现有40万吨/年扩建至60万吨/年,二期MDI装置产能由现有80万吨/年扩建至120万吨/年,合计全厂具备180万吨/年的MDI生产能力。
新建一套28万吨/年改性MDI生产装置,合计全厂具备30万吨/年的改性MDI生产能力。
新建一套5万吨/年的HDI单体生产装置、6万吨/年的加合物生产装置,使全厂具备10万吨/年的HDI单体生产能力。
新建12万吨/年和24万吨/年氯化氢氧化装置各一套,合计全厂具备58万吨/年的氯化氢氧化生产能力。
新建一套24万吨/年的甲醛装置。
  • 对造气装置配套改造,使冷箱能力由12000Nm3/h提升至18000Nm3/h。
  • 配套新建焚烧炉,对现有污水处理站进行能力提升;配套建设中央控制室,设备部综合楼,消防水站,变电站以及其他配套公用设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