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设立新公司!斥资百亿进军新领域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5-11
2021年4月29日,中国石油发布公告,拟投资100亿元,设立产业资本投资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昆仑资本有限公司

图片

公司注册地址为海南或上海,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主要通过对外投资发现战略性投资机会,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产业资本投资(非金融业务)。

股东由中国石油股份公司、中石油集团公司、中油资本或所属企业三家组成,初步拟定的股权结构为:中国石油股份公司29%、中石油集团公司51%、中油资本20%,出资金额分别为29亿元、51亿元、20亿元。公司初步拟定按照3:3:4的比例3年内分三次完成出资。

这是公司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的重磅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石油新能源、新业务迎来快速发展。

中国石油方面表示,参与设立专门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拟设立合资目标公司,有利于实施创新战略和绿色低碳战略,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投资业务,有利于多能互补格局构建;

通过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投资机会,有利于发挥产业资本孵化和撬动作用,促进资本和金融业务迈上更高水平,培育形成新技术、新业态;

有利于盘活资本存量,实现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另外,此次产业资本投资公司的设立,也标志着中石油的新能源发展战略正式进入实操阶段。早在2021年4月8日,中国石油集团对组织机构进行重大调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指出,要立足改革全局,加强统筹谋划,优化完善“总部为战略引领和一体化统筹中心、业务板块为业务运营和利润中心、企业为执行中心和利润分中心”的管理体制架构,突出业务协同、专业化发展和产业链国内外一体化统筹,优化调整业务板块划分,构建油气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四大业务板块(子集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