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成功产出的合格EVA,到2024年国内市场缺口仍然巨大!啥是EVA?哪些企业生产EVA?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5-13
扬子石化EVA装置自2021年3月3日开车打通全流程之后,装置全体人员再接再厉,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奋战,于5月6日成功生产出合格的EVA产品。别小看了EVA,该种产品的供应量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下!

图片

扬子石化产出合格EVA产品标志着EVA装置开车成功,实现了塑料产品在结构差异化领域的重要突破,在“基础+高端”新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图片该装置采用利安德巴赛尔釜式法工艺,是中国石化首套10 万吨/年生产装置。

扬子石化高度重视EVA装置建设带来的产品升级拉动效应,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装置建设和生产管理能力同步升级。EVA装置的成功开车将为中国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有力贡献。

图片

2021年2月26日:装置完成全系统吹扫、气密工作。

2021年3月3日:装置开车顺利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LDPE产品。

2021年5月6日:成功生产合格EVA产品,目前装置运行稳定,实现了预定目标。

图片

合格产品新鲜出炉!

EVA简介

EVA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是目前国内紧缺的合成材料。

与聚乙烯产品相比,EVA 由于在分子链中引入了 VA 单体,从而降低了结晶度,提高了柔韧性、抗冲击性、填料相溶性和热密封性能。

EVA产品具有隔热、保温、防震、不吸水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光伏胶膜、发泡、涂覆、包装膜、热熔胶、电缆及玩具等领域。

关于扬子石化EVA装置

扬子石化EVA装置采用利安德巴塞尔公司釜式法技术,设计能力为10万吨/年。该装置工艺特点为操作压力高、联锁点多、操作难度大,是扬子石化第一套超高压装置,同类装置在全球也屈指可数,缺少可借鉴的经验。

图片

超高压装置对设备安装、吹扫、气密等工序要求极高。开车期间,扬子石化精心组织,步步为营,以“钉钉子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实现了装置开车成功。

图片

哪些企业生产EVA

中国目前是亚洲第一大消费地,得益于下游光伏、电缆等行业的快速增长,中国目前也是亚洲消费增长最快的区域,表2为截止2020年我国EVA产能情况,总产能97.2万吨/年。

表2 我国 EVA 产能及投产时间

图片


国内EVA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旺盛需求,EVA厂家纷纷实施扩能计划。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在2020年投产的4套EVA装置全部推迟至2021年,涉及50万吨/年EVA产能,预计2021年有5家共计90万吨/年的EVA装置投产,到2021年底,我国EVA总产能将达到187.2万吨/年,产业规模翻倍增长。新产能的投放在提升国内EVA自供能力的同时,行业竞争也将会十分激烈。表3为近两年我国EVA计划投产情况。

EVA 全球产能分布(厂商)

图片


EVA的工艺和需求

目前,国内外EVA产品的生产工艺主要有四种:高压法连续本体聚合、中压悬浮聚合、溶液聚合和乳液聚合。其中,溶液聚合和乳液聚合工艺应用较少。市场上的EVA大多采用高压法连续本体聚合工艺生产,VA含量一般为5%~40%。根据所采用反应器的不同,高压法连续本体聚合工艺又分为管式法和釜式法两种生产工艺。表1是两种生产工艺的比较。目前,管式聚合法的典型工艺有:埃克森美孚、利安德巴赛尔、Imhausem/Ruhrchemie、俄罗斯管式法工艺、住友化学和 VEBLeuna-Werke管式法工艺等。釜式法聚合的典型工艺有杜邦、美国工业公司、住友以及利安德巴赛尔等。


我国EVA生产企业均采用高压本体聚合工艺,其中,采用管式法工艺的产能为60万吨/年,约占总产能的61.73%;采用釜式法工艺的产能为37.2万吨/年,约占总产能的38.27%。

表1 两种生产工艺比较

图片

(来源:微LINK塑料

从目前EVA树脂的技术发展来看,EVA树脂和LDPE技术在逐步融合,在LDPE的高压聚合工艺装置中只要增加一些辅助设备,稍加改造即可生产EVA树脂。但从LDPE发展来看,管式法技术正在成为新建装置采用的主要技术,国外有一半多的EVA树脂采用LDPE装置进行生产,LDPE厂商通常根据两者的经济效益调整EVA树脂和LDPE的产量。

图片

我国EVA主要用于功能性棚膜、包装膜、鞋材、热熔胶、电线电缆和太阳能光伏等。伴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EVA行业呈现差异化发展。发泡鞋材、薄膜属于EVA树脂的传统应用领域,需求接近饱和,消费占比有所萎缩。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光伏产业、预涂膜技术和无卤阻燃电缆的发展,太阳能电池、涂覆、电线电缆已成为EVA树脂的重要应用领域,需求稳步增长。


图片


未来,光伏发电作为国家大力扶持的新清洁能源项目,未来将会持续增长,这将大力推动我国EVA下游光伏行业发展,对EVA的需求量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继续作为EVA下游需求增长的“领头羊”。

2020年国内EVA下游需求结构


图片


预涂膜作为新兴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对EVA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薄膜及电缆生产,尤其在包装用EVA薄膜和无卤阻燃电缆料等领域,EVA需求量快速增加。预计到2022年,我国对EVA需求量将达到230.0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