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总投资335亿元卫星连云港石化一阶段投产,中石油成立氢能、生物化工和新材料3个新研究所

作者:流程工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5-25
聚焦流程行业要闻,流程君每周为大家整理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 ,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一周国内外流程行业大事。本周精彩看点,现在带您速览,快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

总投资1262亿元陕煤榆化

项目完成首个里程碑

2021年5月22日,天辰公司陕煤榆化乙二醇项目举行气化装置8#35KV区域变电所中间交接仪式,由施工建设正式移交给业主操作运行使用方,标志着项目首个里程碑式的中交节点任务圆满完成,同时,天辰公司也成为陕煤榆化乙二醇工程六家总承包单位中首个完成单位工程中间交接的总承包商。


图片


作为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化工气化装置的动力来源,8#35KV区域变电所历时90天完成2770平米的主体框架。在土建交安后,为了完成变电所受电节点,项目管理及作业人员春节留守施工,陆续完成35KV主变、10KV干式变压器、10KV中压配电柜、0.4KV低压配电柜的安装、调试工作,并设电力监控系统、直流系统、UPS系统等,敷设约7万米电缆,最终于2021年4月12日,气化变电所实现一次受电成功。


天辰公司陕煤气化项目部按照开车调试要求,积极配合监理、业主进行工程收尾、开展“三查四定”,采取“应消尽消”的方式,推进遗留尾项的整改消除,认真核查相应的工程资料,查漏补缺,制定资料整改交付计划。在各方的努力下,气化变电所圆满中交,成功拉开了工程项目中间交接的大幕,陕煤气化项目部必将乘胜追击,积极组织推进办理后续工艺装置的中间交接工作,为全面开展试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02

中石油成立氢能、生物

化工和新材料3个新研究所

2021年5月18日,中国石油下游直属科研机构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简称石化院)召开新能源新材料机构成立大会,正式成立氢能、生物化工和新材料3个新研究所


石化院于2020年7月23日成立了氢能、生物化工和新材料三个研究工作筹备组,于2021年4月23日得到集团公司正式批复成立新能源新材料3个研究所。在新能源新材料机构成立初期相关室所实行“一套班子、两个机构”合并运行方案。

  • 新材料研究所与生物化工研究所初期进行合并运行;

  • 氢能研究所与化工研究室合并运行;

  • 同时聚烯烃技术创新团队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按照公司严格控制机构数量的有关要求,原聚烯烃研究室不再保留,创新团队依托合成树脂研究室运行。


氢能研究所
氢能研究所将围绕集团公司氢气制取储运及高效利用、燃料电池及储能技术等氢能产业相关技术研究。

生物化工研究所
生物化工研究所将按照集团公司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以低碳清洁能源和可再生碳资源供应及开发为目标,围绕生物质燃料、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等技术进行研究。

新材料研究所

新材料研究所将按照集团公司炼化业务从“燃料”向“化工产品及有机材料”转型的要求,围绕高性能合成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可降解材料、高端碳材料等进行研究。

03


总投资200亿元!云南新建180

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


结合化工行业发展趋势、资源配套条件、区位、地域特点和市场特点等,从褐煤资源综合利用出发,按照“煤电化一体、多元联合”的思路进行研究,按分段、分期、分步进行,保持灵活的产品方案。实现搬迁升级50万吨/年合成氨及下游有优势的传统化肥化工产品,转型升级最终实现180万吨/年甲醇配套60万吨/年烯烃及下游产业链,向新材料方向转型。

建设规模:合成氨生产线采取新建。采用国内先进的煤气化技术代替传统的鲁奇气化炉制取粗煤气,产能由40万吨/年优化升级至50万吨/年。甲醇装置新建。规模由20万吨/年增加至180万吨/年。转型建设甲醇下游碳基新材料产品。

建设期限:1-2年
占地面积:装置占地250公顷,厂区面积3.64平方公里。
投资估算:总投资200亿元
筹措方式: 政府主导,企业自筹


04


古雷炼化80万吨乙烯

裂解装置气压缩机组试车成功


2021年5月16日,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80万吨/年蒸汽裂解装置K-201裂解气压缩机组透平单机试车一次成功,为乙烯装置实现开车投料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据了解,裂解气压缩机组是乙烯装置的核心设备,机组为透平驱动。 为确保压缩机组透平单机试车一次性成功,项目部将压缩机组透平单机试车工作作为重点施工任务来抓。 由于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施工面临超高压蒸汽管道口径大、管壁厚、作业空间狭小等不利因素影响,给配管、法兰面对口等施工增加难度。 项目部根据现场施工条件,科学组织、周密部署,调配精干施工力量,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两个昼夜,顺利完成压缩机组无应力配管对口工作,为试车工作顺利展开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参建员工持续跟紧压缩机组的试车运行状态,确保后续负荷试车 高效完成,为实现古雷炼化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投料成功提供有力保障。



05

总投资335亿元卫星连云港

石化一阶段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2021年5月21日,卫星石化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和26万吨丙烯腈(ACN)联合装置项目一阶段工程(以下简称“连云港石化一阶段项目”)各装置经投料试生产后已成功产出合格产品,生产运行稳定,标志着连云港石化一阶段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图片


从2017年开始,卫星石化形成以低碳原料为核心打造化学新材料科技型企业战略,推进“双五计划”,将公司业务从C3产业链进一步拓展至C2产业链,提高业务多元化水平,增强规模化经营优势,提升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水平和盈利能力。公司在连云港国家石化产业基地投资布局C2产业链,按两个阶段分步实施,其中项目一阶段于2018年3月开工并在2020年12月29日实现中交。

 

卫星石化表示:连云港石化一阶段项目是公司以轻烃一体化打造低碳化学新材料产业链的关键项目,公司将坚持以安全生产、绿色低碳为首要任务,以一阶段项目顺利开车为契机,加快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进一步推进连云港石化后续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向低碳化学新材料科技型企业蝶变跃升。





国外新闻


01

PPG完成德国汽车涂料

公司Wörwag收购


近日PPG又宣布完成对一家汽车涂料公司Wörwag(沃尔瓦格)的收购,具体收购的财务情况暂未披露。


据悉,Wörwag是一家全球工业和汽车应用涂料制造商。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Wörwag成立于1918年,在全球拥有约1100名员工。公司专注于开发可持续的液体、粉末和薄膜涂料,在德国、美国、中国、南非、墨西哥、西班牙、瑞士和波兰均有业务。


此次收购将增强PPG的水性、直接金属、液体和粉末涂料的产品板块,并使PPG能够进一步扩大区域性业务范围以及产品范围。


PPG执行副总裁Rebecca Liebert表示:“收购Wörwag是PPG战略增长计划的又一步,将为我们的客户和股东提供更大的价值。”“两家公司都有提供高质量和可持续解决方案的悠久历史。Wörwag对客户和产品的经营足迹、可持续发展策略和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与PPG的业务是高度互补的。我们期待以新的方式为PPG以及Wörwag客户服务,并继续开发行业领先的汽车涂料组合。”

02


国知名催化剂企业

Unicat并购英国同行Magma


美国Unicat催化剂技术公司宣布并购英国同行Magma 集团公司。双方将实现强强联合,共同整合全球催化剂资源,推动催化剂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升级。


Magma成立于2009年,位于英国北部,是全球领先的陶瓷、催化剂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公司有4个英国工厂和1个越南制造工厂,并在英国建设了设备齐全的催化剂研发中心。公司成功开发了催化剂制造和应用技术并实现商业化,在氢气、氨气生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Unicat成立于2000年,是全球领先的多相催化剂产品和相关服务提供商。公司拥有200多种独特的催化剂产品,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及现场技术支持。除美国得克萨斯州工厂外,公司还在南美、欧洲、亚洲和中东设有分支机构。主要生产生产脱硫剂、变换催化剂、甲烷化催化剂和PSA吸附剂。合并后的企业将共同为炼油厂、合成气、化学、钢铁、农业和绿色能源行业提供全球化的创新催化剂和陶瓷产品及服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