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重要装置开工,附项目建设总体流程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6-15
近日,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PSA装置开工会在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召开。业主方裕龙石化炼化项目团队、总体院SEI项目团队、EP总包方西南化工项目团队等三方参加了会议。

本次开工会理清并确认了项目启动所需的各项关键信息,保证了项目的高质量快速推进,达到了既定目的。

图片
项目内容: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拟建设 2000 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和 2×150 万吨/年乙烯装置。 项目建设投资约 1274亿元 ,建设周期 24个月

该项目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的典范,其建设将带动山东省1.3亿吨地炼产业整合,对于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炼化一体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流程君将带大家回顾一下岛炼化一体化项(一期)建设总体流程。

项目背景及进展

2019年2月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山东省政府将全力推进烟台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为推进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实施,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其前身即为龙口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列入 2019 年 6 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的通知》。
2019年8月 ,烟台市人民政府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 起步区面积及四至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 确定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起步区面积为 35.23 平方公里。
2019年9月10日 ,龙口市人民政府以龙政规字【2019】37 号 对山东裕龙石化产业 园总体规划进行了批复,2019 年 9 月 11 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以鲁环审【2019】14 号 对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出具了审查意见。
2020年1月26日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复函山东, 同意项目列为 《石化产业布局规划方案(修订版)》储备项目。
2020 年6月1日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以《关于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 项目(一期)由储备项目转为规划项目的复函》 同意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 由储备项目转为规划项目。
2020年6月2日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具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核准批复(鲁发改政务【2020】73 号)。
2020 年7月15日 ,生态环境部官网公布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图片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评公示,快来看看装置有哪些?附项目进展梳理


2020年9月27日 左右,化勘院成功签约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桩基工程。 化勘院承建的桩基工程施工范围包括:2个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轻烃回收装置、硫磺回收等20个装置区的桩基施工工作,合同额1.38亿元。
2020年10月19日至25日 ,裕龙石化苯乙烯(EB/SM)装置工艺包审查会在SEI北楼303会议室召开。
2020年11月16日 ,鲁姆斯技术公司宣布被授予中国南山集团的子公司,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的一份重大项目合同。鲁姆斯将为六套专利许可装置提供主专利商服务,包括两套混合进料乙烯裂解装置,一套乙苯/苯乙烯装置和两套聚丙烯装置。服务范围包括技术许可、工艺包设计、培训和咨询服务,主专利商整合以及聚丙烯装置的催化剂供货。
2021年1月11-15日 ,裕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配套煤制氢装置气化工艺包审查会如期进行。参会单位包括业主山东裕龙石化、专利商兖矿国拓与华东理工大学、设计院SEI(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煤气化采用多喷嘴对置式气化技术。气化炉内径3880mm,设计压力6.5MPa,2开1备。根据生态环境部2020年7月公示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文件,煤制氢工艺路线是,多喷嘴水煤浆气化,三段耐硫变换,低温甲醇洗脱除酸性气,PSA氢气提纯。装置设计公称规模为纯度99.9%的氢气22万标米3/时,折合纯氢11.4万吨/年。同时生产燃料气(折合标油)42.6 万吨/年。2020年7月,山东裕龙石化与兖矿国拓和华东理工大学签订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许可合同。
2021年5月初 ,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发出中标通知书,宣布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在裕龙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1-4# PSA装置、甲醇制氢 PSA装置及煤制气联合制氢PSA装置等6套大型PSA装置国际招标中全部中标,氢气总产量达850,000Nm³/h(标方/小)。其中两套重整气PSA提纯氢气装置产氢规模分别达23万Nm³/h,高压煤制氢PSA提纯氢气装置产氢规模达20万Nm³/h,产氢规模世界领先。
针对山东裕龙炼化项目,西南化工采用新技术,能从传统化石能源及富氢气体中最大化提取氢气,提高回收率,减少原料气消耗,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技术包括:双顺放罐交错冲洗专利技术;大型PSA吸附塔的分析设计;防冲刷零泄漏程控阀门;智能化控制系统及专家诊断系统等;高压PSA系统技术。
图片

了解更多

线提速!山东4000万吨裕龙岛炼化项目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它来了!
♦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评第一次公示,6000万吨的大炼化项目体现着山东的决心
♦  重磅!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公示!
  从千万吨级大项目立项,看山东大炼化筹谋!山东欲抢占国内石化“第八极”

♦ 裕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新进展!6套聚烯烃装置采用鲁姆斯技术,富煌12.42亿元中标钢构,EB/SM工艺包审查会召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