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惠州)500万吨PTA项目预计2022年投产!盘点近期各大龙头企业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展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6-15
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又恢复了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2021年1月还是一片空旷平整的工地上,如今项目主体装置基础已初见雏形,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抓紧时间施工。
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正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预计明年第二季度项目将建成投产。

图片
恒力(惠州)PTA项目效果图

从2020年落户以来,这个总投资150亿元的项目,项目建设不断跑出“加速度”:2020年8月13日,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2021年1月7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政府交地到动工建设仅用了37天……

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介绍,施工现场每天有2000多名工人,主装置区的土建工程已完成近30%,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大部分施工,设备安装基本完成。

恒力(惠州)产业园是恒力集团在全国布局的第八个生产基地,也是其在华南地区布局的首个产业项目。到明年夏天,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两条250万吨/年PTA(PTA即精对苯二甲酸,是各种化工产品的基础原料)生产线将在这里投产,一座年产值达250亿元的现代化工厂将拔地而起。

“没有优良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政务服务,项目建设进程不可能这么顺利。”陈琪表示,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动工建设以来,各个环节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排忧解难。比如今年春节前,为避免春节假期延误项目进度,市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以及大亚湾区十几个相关部门,特地组织了码头环评报告书的评审和初步设计,充分保障项目顺利建设。

目前,恒力集团的PTA产能已达1200万吨/年,是PTA生产供应商和行业内一家千万吨级以上权益产能公司。恒力(惠州)PTA项目投产后,恒力集团PTA产能将达到1700万吨/年。

PTA的中文全称是精对苯二甲酸,PTA产业是联系石油化工和化纤纺织这两大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枢纽,在产业链中处于承上启下的核心环节。PTA与乙烯生产出的乙二醇等石化上游产品反应,主要生产聚酯(PET)。聚酯可加工成纤维、薄膜和塑料制品,广泛应用于包装业、电子电器、医疗卫生、建筑、汽车等领域。

恒力(惠州)PTA项目采用行业领先的绿色化、智能化PTA生产工艺技术,项目将采用一系列在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装置设备。如压缩机采用德国曼透平的空压机组,其产生的蒸气可用于发电,不仅能满足项目的生产需求还有剩余可上网,实现能源梯级高效运用,能源消耗低。

惠州近年一直致力于解决石化产业“油头大、化尾小”问题。最近发布的《中共惠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惠州要着力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全面提升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围绕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全面提升大亚湾石化区发展水平。

“恒力每到一个地方,就要融入当地。”陈琪表示,目前惠州公司有400多人,其中除了100多人从集团各基地调配过来外,大部分员工都是从本地招聘的。预计待项目投产后,公司员工将达一千多人,所需人才也将从本地招聘。

2021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塑造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优势。恒力(惠州)PTA项目的建设有利于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中下游产业链短板,全面提升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将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图片

化工企业项目进展

图片


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

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福建省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主要建设1600万吨/年炼油工程、120万吨/年乙烯工程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期项目总投资230.7亿元,工程变更后由16套主体装置减少为11套,包括:80万吨/年蒸汽裂解、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35万吨/年芳烃抽提、13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10/70万吨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万吨/年苯乙烯(SM)、35万吨/年聚丙烯(PP)和10万吨/年热塑料性弹性体(SBS)、26万吨/年双氧水和20万吨/年环氧丙烷。二期项目包括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6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配套炼化一体化下游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系统及辅助设施、配套码头及码头库区等。

图片
图片

项目最新进展:
  • 2021年5月28日,项目80万吨/年乙烯装置顺利中交,装置全面进入开车投料阶段。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总投资829.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00亿元,总用地面积50万平方米,建设工期为2020-2022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建主体工程主要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装置,配套工程包括储运工程、公辅工程和环保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炼油年产2000万吨、对二甲苯年产400万吨、乙烯年产140万吨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1029亿元,利税343亿元。将构建“原油-芳烃(PX)、烯烃、聚丙烯、聚乙烯”一体化产业链,提升我国在乙烯及对二甲苯产业方面的话语权。

图片
图片

项目最新进展:
  • 2021年4月16日,项目二期工程2# 140万吨/年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 2021年1月22日,为推进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的建设,浙石化作为借款人与10家银行组成的项目银团签署《银团贷款合同》,项目银团同意向借款人提供等值人民币527亿元或等值外汇的中长期贷款额度。

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升级转型项目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地址位于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钦州港工业区北部,总投资约300亿元,用地约363公顷,其中包含公司已有土地66公顷(存在拆除工程量),需要新征土地297公顷,计划在核准后36个月建成投产。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建设内容与规模包括炼油部分适应性改造和新建化工部分,其中炼油部分适应性改造包括22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改造、24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改造、新建碳2回收装置、储运系统改造等;化工部分包括新建120万吨/年乙烯裂解、45万吨/年HDPE、50万吨/年FDPE、20+10万吨/年EVA、2×30万吨/年聚丙烯、6/15吨/年SBS/SSBR、50万吨/年汽油加氢(含苯乙烯抽提)、30万吨/年芳烃抽提、16万吨/年丁二烯抽提、10/6万吨/年MTBE/丁烯-1、5万吨/年己烯-1等工艺装置及污水处理场、化工储运、公用工程等。

图片
图片

项目最新进展:
  • 2021年4月12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发布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征询意见公告。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含260万吨/年芳烃)及120万吨/年乙烯,计划2022年全面建成投产。建成投产后,将大大降低中国芳烃需求对国外进口的依存度,提升原材料自我保障能力。

该项目由中石油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共同出资建设,按照股份制企业模式进行管理和生产经营,原炼油部分股比为中石油60%,PDVSA 40%。

炼油厂区位于广东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龙江入海口以西区域;原油码头库区位于惠来县东南石碑山区域;原油码头位于靖海镇石碑山灯塔附近海域;成品油码头位于大南海龙江河口西侧海域。

项目以1000万吨/年委内瑞拉Merey16原油、1000万吨/年中东混合原油为原料,炼油区主要生产优质、低成本的乙烯原料,同时生产汽油、航空煤油、柴油等清洁燃料及对二甲苯、甲苯等部分芳烃产品,化工区生产HDPE、LLDPE、PP、SM、丁二烯等化工产品。

项目最新进展:
  • 目前,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完成大部分土建基础施工,进入安装工程全面铺开阶段。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

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总投资约775亿元,建设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芳烃、11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首批装置计划2021年底投料试车。主要产品有国Ⅵ汽油、航煤、国Ⅵ柴油、对二甲苯、硫磺、乙二醇、丙烯腈、EVA等,自产石油焦全部用于制氢,不外售。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和配套建设的码头工程、储运工程、公辅工程、环保工程。主体工程位于连云港市徐圩新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主要包括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400万吨/年轻烃回收、180万吨/年煤油加氢、200万吨/年延迟焦化、重油加氢联合(350万吨/年+360万吨/年加氢裂化+330万吨/年渣油加氢)、300万吨/年汽柴油加氢、60万吨/年硫磺回收、2×320万吨/年连续重整、280万吨/年对二甲苯、110万吨/年乙烯、26万吨/年丙烯腈、9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MMA)、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等27套装置。

图片
图片

项目最新进展:
  • 2021年4月,项目完成首批工程交付。

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

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西北部,其中炼油扩建规模为500万吨/年炼油,并同步建设100万吨/年乙烯工程。

项目主要由主体工程、辅助设施、公用工程、环保设施以及厂外工程组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中,炼油装置区主体工程共有11 套装置组成,分别为 500 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100 万吨/年轻烃回收装置、脱硫脱硫醇装置、250 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200 万 吨/年柴油加氢装置、160 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60 万吨/年对二甲苯(PX)装置、 酸性水汽提装置、溶剂再生装置、硫磺回收装置装置及催化原料预热处理装置。 


化工装置区主体工程共有15 套装置组成,分别为乙烯装置、裂解汽油加氢装置、丁二烯抽提装置、MTBE丁烯-1装置、芳烃抽提装置、低密度聚乙烯装置、高密度聚乙烯装置、乙二醇装置、环管法聚丙烯装置、气相法聚丙烯装置、丙烯酸及酯装置、顺丁橡胶装置、丁苯橡胶装置、煤造气制氢装置和硫磺回收装置。

图片
图片

项目最新进展:
  • 2021年6月2日,项目配套码头引堤、防波堤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已经过半。
  • 2021年1日,伍德(Wood)已与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合同,为其提供工程,采购和建筑(EPC)服务。

相关项目的详细进展,“流程工业”持续关注,欢迎大家查看公众号历史消息,搜索关键词,可以看到很多精彩内容哦~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