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镇海炼化第二套百万吨乙烯项目冲刺“6.30中交”,古雷炼化乙烯项目进入开车投料准备阶段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6-17
作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石化与浙江省、宁波市重点布局打造的杭州湾南岸世界级石化产业桥头堡,镇海炼化第二套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即中国石化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将于6月30日中交,而民营企业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也在全力冲刺“6.30中交”,大动作频频。


01

中石化镇海基地一期项目




图片

进入基地,随处可见“决胜6·30”的提示。凡是有电子屏的地方,都挂着倒计时指示牌。让人感觉到紧张, 项目现场,煤焦制氢装置首台真空闪蒸分离器底泵正在单机试车,8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二氧化碳吸收塔已经起吊,管道试压工作全面展开,焊接声、切割声不绝于耳......

截至目前,镇海基地建设:
钢结构完成总量的 97.2%,
工艺配管完成总量的 84.7%,
累计到货5525台,到货率 97.5%,
已安装完成5187台,安装比例 91.5%。

各路举措操作下来
☞ 创两套聚乙烯装置同类装置详细设计周期最短纪录。
☞ 创加氢裂化装置配管专业详细设计周期国内同类装置最短纪录。
☞ 焊接一次合格率按底片数量计达98.17%,合格率超企业优质工程的质量标准。
☞ 已累计实现连续安全人工时超3300万。
☞ ......

图片

为了超进度,根据阶段性工作特点,开展了三场大型竞赛:
☞ 土建时期的“大干60天”;
☞ 大件吊装、钢结构安装高峰期的“冲刺246、决战689”(工艺配管完成率、设备到货完成率、钢结构安装率);
☞ 冲刺阶段的“冲刺100天 决胜6·30”。
此外,还有聚焦安全的“三查四定我行动我放心”“文明施工大家行”“星级网格员”劳动竞赛,以及融洽关系的“镇海基地好声音”歌唱比赛、“奋斗者夜游三江”等活动。
一场场竞赛,掀起了一波波劳动热潮。

图片

项目建设从2倍速提升至4倍速,所有建设者承受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都是前所未有的。

是什么支撑着大家能够夜以继日地拼搏奋进呢?建设者们这样说 ↓


6·30,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即将建成!到时候一起期待镇海基地新样貌!



02

盛虹炼化项目




6月2日,盛虹集团发布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为实现“6.30”首批首套开工装置中交目标,当前4万“石化铁军”正加班加点奋战在施工一线,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目前,国内单套规模最大常减压蒸馏装置建设稳步前进;延迟焦化装置地下工程、钢结构主体已完成,工艺管道正在加快安装;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装置已完成一段、二段反应器吊装;硫磺回收装置主体已全部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装置区内道路及工艺管道安装;PSA制氢装置管道试压工作已开始;厂区内炼油、化工罐218台已全部安装完成;空分、气化装置也在加速推进。

▲ 视频:盛虹炼化建设现场速递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推进项目、江苏省重点项目,坐落于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内,总投资约677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36个月,投产后可实现年均利润总额126亿元。项目设计原油加工能力16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规模28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110万吨/年以及相关下游配套等设施,建设规模在民营石化行业位于前端。按计划,该项目将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

伴随“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投产,产品满足自用后,剩余产品可在区内销售,由于运输半径较短,成本较区外同类产品有优势。预期炼化项目部分化工产品70%可实现园区内消化。据悉,徐圩新区徐圩港区建设30万吨级航道,2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10个5万~10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正在建设中。炼化项目配套30万吨原油码头、4个5万吨液体化工码头,原油运输到港后可管道入库,原油运输环节可有效实现成本节约。

除传统销售渠道外,2020年11月盛虹已与国家管网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合资共同建设、运营连云港—徐州—郑州成品油管道及配套油库项目。标志着盛虹向着构建完善的成品油销售渠道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03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




6月6日,十建公司承建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8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空负荷试车一次成功,标志着古雷炼化乙烯项目进入开车投料准备阶段。

据了解,该压缩机组是乙烯装置的核心设备,此次压缩机组空负荷试车功率为29225千瓦,转速4795/分,最高设计压力为4.2兆帕。

图片

目前,参建员工持续跟紧压缩机组的试车运行状态,为实现古雷炼化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投料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早在2018年12月,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发布了装置变更公告。变更后由16套主体装置减少为11套,其中包括:80万吨/年蒸汽裂解、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35万吨/年芳烃抽提、13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10/70万吨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万吨/年苯乙烯(SM)、35万吨/年聚丙烯(PP)和10万吨/年热塑料性弹性体(SBS)、26万吨/年双氧水和20万吨/年环氧丙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