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园区的污水如何处理?这份最具代表性方案来了

作者:流程工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6-24
水万物之本源也,近年来我国我国越来越多的化工园区企业开始重视污水治理、废水排放等水处理问题。尤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影响下,一些高耗能、高排放、低附加值的传统化工园区正在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破局”,谋求绿色发展。 针对化工园区污水处理问题,《流程工业》在2021年6月3日上海国际水展上,对博瑞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开发及市场经理崔世禹进行了采访;同时市场总监施炜在“2021工业环保工程与技术应用研讨会”也带来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思路和工程经验分享。
专注环保领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博瑞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家重点人才工程特聘专家严月根博士于2006年在江苏南京成立。是一家专门从事环保领域技术研发、工艺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总包、设施运维及投资经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业务领域主要涉及污水治理、中水回用、异味控制、废气处理、及固体废物减量化。服务对象主要是石油化工及其下游的产业链、煤化工、精细化工、纺织印染等相关企业及工业园区。

“博瑞德对于这些企业所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几种商务模式去体现的,比如我们可以为相关企业及园区提供BOO(投资-建设-运营)的商务服务模式,或者是EPC这种交钥匙的工程,或者是为一些已有污水设施的企业或园区提供ROO(投资改造-建设-运营)的服务模式,同时我们也以工艺包设计+核心设备供货的模式提供一体化全流程解决方案。这些服务模式都基于我们对园区或企业所排放废水水质的详尽调研,以调研数据为基础,然后去选择适合的处理工艺,核算出处理所需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供日后的交流。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上述提到的合作模式中进行选择,博瑞德在商务合作方面的灵活性很强,以客户优先,全心全意为客户解决问题,实现共赢。”博瑞德业务开发及市场经理崔世禹表示。

据统计自博瑞德公司创立以来,目前已经成功实施了100余项的高难度化工废水处理的项目,先后与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原南京化工园)、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工业园区、济宁煤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中国化工园区30强中的佼佼者进行了深度的合作。同时博瑞德也为连云港徐圩新区石化基地以及江西九江彭泽矶山化工园区等其他大型化工园区提供了园区污水处理的解决方案。在2016年和2019年,博瑞德被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授予了中国化工园区优秀服务商的称号。今年,博瑞德更被授予“十三五”中国化工园区优秀服务商的称号。

应用案例:江西彭泽矶山工业园区废水处理

三大生物核心处理技术
化工废水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水质水量波动大、污染物浓度高(COD和TDS)

生产废水,特别是企业非连续生产或产品变化时,水质水量波动大,COD几千上万比较常见,有时可达十几万。

2. 成分复杂多样、性质各不相同

化工产品种类多,工艺过程复杂,因此污染物的成分也是如此复杂多样。

3. 有毒性和抑制性、生物处理难度大

化工废水一般存在对微生物有抑制性的成分,比如甲醛、苯酚、氰化物、氯苯、硝基苯等。生物处理必须将工艺的合理性、灵活性和保守性相结合,以便适应来水波动,维持高效、极致的生物处理效率。

针对化工园区废水的特性,如何对化工园区废水进行高效处理?博瑞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施炜在“2021工业环保工程与技术应用研讨会”上建议到:

1.园区详调: 详细调查和综合分析企业来水性质和水量;

2.特征污染因子处理: 去除如油、重金属(催化剂漏损)之类的特征污染因子,以便进入园区集中处理;

3.协同效应: 充分利用各种来水中污染物的互补作用从而产生协同效应;

4.集中处理: 在以上基础上,综合考虑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工艺、技术、规模(分期实施)以及适度的工艺调整的灵活性。

在废水处理方面,博瑞德有近3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有三大核心的生物处理技术:
厌氧颗粒污泥床技术(GSB)

▄  较高浓度的污水处理(COD 2,000-50,000mg/L);

▄   生物污泥颗粒状,活性高、浓度大、沉降性好;

▄   负荷高,是传统生化工艺的10倍;

▄   投资可降低约1/3,运行成本降低 2/3

好氧载体流动床技术(CBR)

▄    生物膜和活性污泥相结合的工艺,活性生物量大;

▄    负荷高、耐冲击性强、性能稳定、运行可靠;

▄    出水水质好,特别是去除难降解COD和NH3-N;

▄    运行简单,无需特殊维护

耦合臭氧生物膜技术(COB)

▄    耦合臭氧氧化及后置生物膜工艺

▄    工艺装置紧凑,占地面积小

▄    对于难降解的有机物具有高效的去除效果

▄    相较于其他废水深度处理的工艺,大幅降低了运行成本

这三项核心工艺可以完全满足高难度废水的降解、高盐废水的处理以及化工园区尾水排放提标改造的需求。
上下游一体化治理的实践与理念

一体化治理的实践与理念


博瑞德自成立之初一直专注水污染治理,始终秉承着“承载使命,守护环境”的核心价值。博瑞德在中国有两大创新研发中心,分别在江苏南京和浙江嘉兴的桐乡。目前博瑞德有将近100人的研发团队,致力于未来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的研发。近期博瑞德针对高总氮废水处理的技术开发得到了显著的突破,未来也将推出处理类似水质的废水的先进工艺,可大幅为客户节约环保投资及运营成本。

博瑞德除了拥有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创新的能力以及丰富的业绩之外,还拥有着先进的理念。

传统的化工园区废水处理的方式是由企业去自建投资一些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预处理,污水达标到下游园区集中污水厂的标准之后才能进行排放。这种传统方式拥有一些弊端,对企业本身可能也会造成一些损失。因为对于化工企业来说,污水处理和化学工业是两个不同的领域,污水处理具有独特专业性,如果在项目规划、设计、建设、及运营中执行的不够专业,可能在运行上会造成污水装置运行费用的提高,进而影响到化工生产的稳定性。

而博瑞德在化工园区废水处理方面的理念是:上下游一体化治理

崔世禹告诉我们:“博瑞德提供的这种理念可以让化工园区企业做极少的预处理工作,只需把水中特殊的污染因子比如油或是一些重金属进行合规的处理之后,可以废水处理工作放心交给博瑞德。

而施炜则在会议上列举了嘉兴港区化工废水上下游一体化集中处理实例,处理规模可达到5万吨/日,出水则是一级A标准。

应用实例:嘉兴港区化工废水上下游一体化集中处理

博瑞德的上下游一体化治理可以对工业园区废水进行整体处理,降低成本;同时还可以进行协同效应,虽然化工园区不同的企业废水的性质差异比较大,有的是酸性废水,有的是碱性废水,或者含氮量也不同,但是博瑞德可以把这些企业所有的废水直接进行收集,最后使用生物处理技术进行处理。这样化工园区只需要管控最终排口的风险即可,非常便于管理。

总结

从整个化工园区层面来看,对化工废水进行上下游一体化集中处理,具有规模经济优势,能够从整体把控园区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成本监管措施等,最大程度上保障化工园区废水处理的效果、效率和稳定达标率。

而且博瑞德的三大生物处理技术,占地面积小、运行简单无需特殊维护、处理效果好,相较于其他废水深度处理的工艺,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能够为化工园区提供废水资源化回收及零排放技术,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充分实现废水减排、回用的目标。

业务联系人

崔先生     

电话:025-84683341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紫东路1号紫东国际创意园A6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