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英威达己二腈工厂奠基,设立亚太区研创中心;中化国际将与先正达、扬农化工进行资产重组!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6-28
英威达己二腈生产基地奠基,在上海设立亚太区研创中心;天辰公司广西华谊灰渣 处理项目一次投料成功!

国内新闻


01

英威达己二腈生产基地奠基,

在上海设立亚太区研创中心,

2021年6月16日,英威达尼龙化工(中国)有限公司己二腈(ADN)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上海化学工业区举行。该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元人民币,计划2022年投产,投产后将实现年产量40万吨


英威达是全球最大的己二腈生产商之一。过去五年,其已在中国投资超过6亿美元(约合42亿元人民币),建立了己二胺和尼龙66聚合物工厂,但这些投资并未涉及尼龙产业链上游的己二腈。


该项目竣工后,将与英威达现有的己二胺和聚合物生产基地整合,上海将拥有从己二腈到高性能聚合物的完整产业链,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尼龙综合生产基地所在地。


而在6月18日,英威达宣布在上海设立全新亚太区研创中心,项目揭牌仪式于当天在上海化学工业区(SCIP)举行。英威达方面称,亚太区研创中心将关注汽车、电子电器等重点领域对工程聚合物应用的需求。中心计划于2021年年末正式运营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英威达在亚洲的首个尼龙6,6应用研发中心,项目投资超过9千5百万人民币(约合1500万美元),标志着英威达在中国完善尼龙6,6价值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更好地服务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客户不断发展的需求。

英威达亚太区研创中心将坐落于上海化学工业区,成为首批入驻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INNOGREEN)的项目之一。据介绍,该中心占地面积约为2500平方米,将配备先进的聚合物研发设备,在助推聚合物应用开发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测试服务。该中心还具备聚合物改性挤出造粒和注塑成型的能力,同时配备用于树脂分析和测试的实验设备。


02

天辰公司广西华谊灰渣

处理项目一次投料成功!

2021年6月24日,随着第一车干燥后的灰渣装满启动出发,中国化学天辰公司总承包的广西华谊工业气体岛灰渣处理项目一次投料圆满成功。


图片


广西华谊工业气体岛灰渣处理项目是继广西华谊气体岛项目净化及CO分离装置、合成气综合利用项目CO分离及压缩装置后,天辰公司与广西华谊合作的又一工程总承包项目。该项目以灰渣干燥处理装置为核心,包括细渣干燥装置、变电所和渣棚三个区域。项目自2020年年底开工以来,工期紧、任务重,现场项目部团队克服了作业环境复杂、有效工期短、区域分散等困难,带领施工分包商预先把控、攻坚克难,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项目部的充分准备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最终实现一次投料成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该项目是广西华谊工业气体岛项目的重要环节之一,用于解决气化工艺后的灰渣处理问题,处理后的灰渣可继续作为辅料用于建筑施工或锅炉燃料,实现保护环境和提升经济效益的双重作用,为建设环境友好型化工厂提供助力。


03


巴斯夫与海威斯特联合

开发深冷预制型保温管道


2021年6月23日,巴斯夫与上海海威斯特保温工程有限公司(Harvest)签署了一项联合开发协议(JDA),共同将巴斯夫聚氨酯硬质泡沫系统 Elastopor® Cryo 用于深冷预制型保温管道。根据该协议,巴斯夫将在其实验室和技术服务中进行产品开发和测试,海威斯特则负责预制管道的设计和生产。


图片

除了深冷预制型保温管道,Elastopor Cryo 还可作为低温安全壳系统的核心保温材料,为极低温度(-60°C~-163°C)下的液化气体运输提供耐用、免维护的卓越保温性能。


为了帮助亚洲各地客户提高低温和航运设备的耐用性和寿命,巴斯夫还开发了 Elastocoat Cryo 保护性涂料解决方案。这种定制配方解决方案不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对各种基材(包括混凝土和金属)均拥有出色的附着力,可确保载体和岸上结构免受腐蚀、磨损和恶劣天气条件的影响。

Elastospray® Cryo 是一种喷涂式泡沫隔热系统,可为低温管道和储罐或燃料罐带来出色的热稳定性和隔热性能。

04

天辰与江苏中燃延长仓储有限公司签署

液态烃仓储项目EPC工程总承包合同

近日,中国化学天辰公司与江苏中燃延长仓储有限公司签署江苏中燃延长液态烃仓储项目EPC工程总承包合同。

图片

本项目是中国燃气与延长石油合资兴建的LPG仓储项目,为满足泰兴经济开发区内丙烷脱氢及轻烃综合利用产业的原料需求,以及泰兴周边地区丙烷、丁烷及LPG的原料供应,对带动地方化工产业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项目建成后可为华东、华中提供液化烃战略储备库存,为以上区域多个地市液化烃深加工企业及民用燃料需求提供能源战略保障。


本项目是天辰公司在大型低温双金属全容储罐领域的又一座里程碑。天辰公司加大了对大型LNG、LPG低温储罐的开发力度及技术投入,形成了多种类、不同罐容储罐的标准化设计,低温储罐项目全流程的表单化作业文件。本项目的执行再一次增加了天辰公司同类项目的实践经验,大大提升了天辰公司在低温领域内的竞争能力。



05

中化国际将与先正达、

扬农化工进行资产重组

2021年6月21日晚间,中化国际发布公告称,已与先正达集团、扬农集团确认,本次交易涉及的交割先决条件已经全部满足,中化国际将与先正达集团、扬农集团按照相关交易文件的约定推进后续交易价款支付及资产交割相应事宜。该交易完成后,中化国际将合计持有扬农集团79.88%股权。


据悉,中化国际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先正达持有的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39.88%股权,同时先正达集团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农集团”)持有的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6.17%股份(以下合称“本次交易”)。前述资产购买交易与资产出售交易互为前提条件。




国外新闻


01

全球最大高性能聚合物生物工厂!

新加坡阿科玛裕廊岛工厂即将建成


法国化学品生产企业阿科玛(Arkema)在裕廊岛的工厂建筑工程进入最后阶段,完成后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性能聚合物生物工厂,带来数百个就业机会。阿科玛在裕廊岛新建的工厂,预计将让它的Rilsan产能增加50%,有助于填补亚洲需求与供应缺口。


图片

阿科玛日前发布文告说, 工厂预计在2022年投入运营,可为寻求高性能材料的制造商提供解决方案,协助制造商设计可回收和可持续产品。

根据阿科玛,新工厂会生产 Rilsan系列高性能生物基聚酰胺材料,这个以蓖麻油为原料的高性能聚合物。具备优异的柔韧性、抗冲击性,卓越的耐化学性、阻隔性和耐久性,以及比重轻,吸湿等特点,适用于许多 新兴领域如电动车、3D打印、电子与消费产品、以及运动和医疗用品等。

目前,阿科玛只有法国一家工厂生产同类产品,所以当裕廊岛的工厂投入运营后,阿科玛的Rilsan产能预计增加50%,有助于填补亚洲需求与供应缺口。

02


住友化学拟在新加坡投资PDH项目


据悉,住友化学将开始对新加坡的丙烷脱氢(PDH)设备新建项目进行业务可行性调查(FS),计划2026年左右完成


该公司探讨把利用PDH设备制成的丙烯衍生物主要用于需求在亚太地区切实扩大的包装材料用聚丙烯(PP)。今后如何选择性生产高附加值衍生物、以及降低环境负荷是保持石化业务竞争力的关键。PDH设备以丙烷为原料选择性生产丙烯。住友化学在实行此次大型项目之时宣称,“要打造成可阶段性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环保型和目标生产型联合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