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家!国资委公布最新中央企业名录,中国中化、中石油、中石化等石化类企业上榜

作者:国资小新、国企 发布时间:2021-06-30
2021年6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了最新的中央企业名录。与今年5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央企名录相比,本次央企名录由97家减少至96家。
点击下方即可 回顾5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央企名录,以及行政级别是如何划分的
图片

化工央企有哪些?2021最新央企名录公布及其行政级别划分

而在石油石化类企业方面,今年以来,也发生了重磅变动。

此前5月8日正式揭牌成立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位居中央企业名录之列。
中国中化是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员工22万人。 重组完成后,中国中化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央企最新名录,有何变化?

与今年5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央企名录相比,本次央企名录由97家减少至96家。原本排在第73位的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图片

央企总部都设在哪些省市?

国务院国资委本次公布的96家央企名录中,前51家为副部级央企。即从排序第1位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到第51位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统计这51家副部级央企总部,首都北京自然是绝对的“总部基地”。目前设在北京的副部级央企有34家,恰好占三分之二。那么,除了北京还有哪些城市坐拥央企总部,你知道吗?
图片
国资委系统的51家副部级央企中,34家位于北京,数量最多。上海、香港分别位于第二、三位。上海拥有4家香港3家
广州、雄安各有2家 。广州包括南方电网南方航空;雄安的两家即是最新组建成立的中国卫星网络集团中国中化控股公司
其余6家分布于6个城市,包括一重(齐齐哈尔)、哈尔滨电气(哈尔滨)一汽(长春)鞍钢(鞍山)东风汽车(武汉)东方电气(成都)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央企存在双总部,这主要是近几年新重组的企业。如2019年组建的中国船舶集团设北京、上海双总部,但以北京为主。宝武钢铁2016年由宝钢、武钢合并而成,也在上海、武汉设双总部,但以上海为主。

副部级央企如何分布?

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排序,是严格按照行业安排的。第1至第10,是军工巨头。前8家是核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船舶、兵器工业、兵器装备、电子科技等8大军工集团。
中国所有重要的航空母舰、洲际导弹、核潜艇、轰炸机、歼击机、直升机、主战坦克、火炮、弹药,以及嫦娥、天宫、神舟等航天工程,都来自这些军工巨头。
第9位和第10位分别是2016年组建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和2020年成立的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这10家公司,总部都位于北京。
第11至14位是石油板块,依次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桶油”,以及2019年12月成立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后者统筹了原分散在“三桶油”的管网工程业务。这4家公司,总部也都在北京。
第15位至22位的8家公司是电力板块,包括2家电网公司和6家发电企业。除了排名第16位的南方电网位于广州之外,其余的国家电网、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长江三峡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7家也都位于北京。
第23至27位的5家公司是通信板块,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以及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部都在北京。另外一家就是刚刚设在雄安的中国卫星网络集团。
以上这些央企,都是关系经济命脉的垄断性行业,总部大多都位于首都政治中心。而其他的市场化竞争较大的公司,则分散在全国各地。
第28、29位是两大国有汽车巨头一汽和东风,总部一南一北,分别位于长春和武汉。
第30位中国一重和第31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属于机械板块,总部分别位于齐齐哈尔和北京。
第32、33位是两大电气龙头企业,即哈尔滨电气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总部分别位于哈尔滨和成都。
第34、35位是钢铁行业,鞍钢集团和宝武钢铁,总部分别位于鞍山和上海。钢铁属于黑色冶金,而第36位则是有色冶金行业的中国铝业集团。
第37位是有两大航运企业中国远洋、中国海运合并组建的中远海运集团,总部位于航运中心上海。第38至40则是三大航空企业国航、东航、南航,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航空枢纽。
第41至51位的公司包括化工、矿产、建筑、贸易、旅游等领域。其中第48位至50位是3家总部设在香港的中资央企,即招商局、华润、港中旅。

央企版图变迁

央企总部布局折射了几十年来的国家经济版图变迁。建国初期,东北是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这就造就了一重、一汽、鞍钢、哈电等重工业巨头。
上海是经济中心,拥有金融、科技、交通等多方面优势,吸引了宝武钢铁、商飞、中远海运、东方航空等央企落户。
有一部分企业因为“三线”建设等历史原因,曾经总部设在中西部的中小城市,但后来随着经济布局调整以及市场化改革发展的需要,将总部搬迁到了大城市。
最典型的是东方电气和东风汽车。东风汽车总部本来位于鄂西山区的十堰,后来搬到了武汉。东方电气集团原来位于四川德阳,后来搬至省会成都,但大部分生产业务仍然位于德阳。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原来总部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但随后因三峡工程建成而将总部搬至北京。
随着今年新组建的2家副部级央企落户“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开启了央企总部选址的新高地。
5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在雄安新区举行了“央企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暨央地合作座谈会”,要求全力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雄安新区配置聚集,加强创新平台、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建设,在雄安加快布局一批国际一流的新型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

中央企业名录96家完整名单

图片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