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生产数据自动化采集率提升到98.5%以上!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7-05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推出“智能仪表健康管理平台”,能24小时监控全公司20多万台仪表,能实现快速报警、自动推送信息、精准定位,相当于减少仪表巡检人员140人。

“80年代我们一个人管30台仪表,现在是750台。”并不是现在的技术人员“三头六臂”,而是智能工厂了信息化、数字化“黑科技”加持,变得越来越高效了。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与2012年智能化工厂建设之前相比,生产数据自动化采集率由60%左右提升到98.5%以上。

图片

好多管理平台有了更多智能化的尝试和成果,充满未来感的工作场景,无人办公实实在在地展现在眼前。一起看看,新同事是“机器人”系列

↓↓↓

神“机”妙算→仪表无人巡检

滴滴滴……仪表维护人员收到了“智能仪表健康管理平台”推送的“报警”信息。

快速到达定位的故障仪表点后,拿起防爆终端轻扫仪表上的二维码、设备台账、历史作业票、回路接线图,如“病历本”记录  “码”上显示出来


这个国内独一无二的智能仪表管理平台,是大家眼中的仪表“保健医生”由中国石化镇海炼化自主研发(已申请国家专利)24小时监控全公司20多万台仪表能实现快速报警、自动推送信息、精准定位相当于减少仪表巡检人员140人。


不仅仪表维护趋向智能, 镇海炼化智能化建设 涵盖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 成了新的、高效的生产运行管理模式, 调度指挥由经验转向 模型化、可视化, 整体提升15%工作效率, 降低无效报警50%以上, 产品出厂网上实现预约提货智能管理, 出厂效率提高50%以上。


神秘员工上岗→变电所无人“值守”

最近近7000平方米的镇海基地最高等级变电所内有4名“新员工”上岗,TA们负责巡查变电所内7000多个点位,不仅能对电气重要参数快速自动比对,还和所内的4台红外热成像摄像,410个微型摄像头“里应外合”。同时,能24小时在线做好工作笔记,随时给技术人员“爆料”,这神通广大的“新员工”到底是谁?


电气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新同事是人称“汪大师”的机器人(取名源自中国石化首位维修电工技能大师汪军浩,由大伙儿投票而定)头脑厉害、手臂灵活、眼神犀利、适应能力强,在变电所里“会跳操”。一旦出现异常,汪大师”会第一时间报警,技术人员可通过无线网络远程操控

图片

▲镇海炼化云数据中心

镇海炼化建立800平方米的云数据中心,厂区内全覆盖4G无线专网,无限网络延时低于10m,听说镇海基地5G网络已开始搭建,这些都为智能化的应用夯实了基础。

图片


“智”在必得→抓焦现场无人操作

在镇海炼化第三套焦化装置,操作人员只需轻松点击鼠标,两台国内最大的32吨桥式抓斗起重机,便忙碌起来,装置焦炭传输变成了“一键搞定”。

这个国内首套应用在焦化装置,的全自动无线智能行车系统,可进行三维物料扫描,自动判断识别焦堆形状,形成抓斗计划后,能有条不紊将所有焦炭运上输送带,要知道在研发之前,行车工要爬20多米高,坐在铁皮仓里操作,难度大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图片 图片

▲之前操作人员工作场景

镇海炼化不断探索,危险作业环境中的机器代人可行性,目前已在立体库储运、取样分析、罐体除锈、管道检查等应用专业机器人替代人工,从本质上保证作业安全

图片

▲无人机参与安全检查,智能化助力基地建设


▲全自动无接触液体取样平台

图片

▲智能立体库


▲红外双视云台对主变电器实时进行温度监测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正深化数字化转型的改革战略,为建设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石化基地发展赋能。以上这些触手可及的“智慧运用”,让从前的不可能变成了日常带给企业员工非同一般的工作体验,期待在未来能够见证更多科技在智能工厂运用,一起为美好生活加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