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各省如何布局“链长制”在化工方面?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7-07
2021年6月24日,广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标志着广州正式启动实施“链长制”。什么是“链长制”?“链长制”的特点及优势有哪些?以及一些省市在化工方面是如何布局“链长制”的?流程君带你了解一下。

“链长制”最早出现在湖南长沙,2017年11月23日,长沙召开全市产业链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在全市在各个省级以上园区设立22个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由20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园区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和各市直部门、区县(市)选派的优秀干部88人组成产业链推进团队,打造优质完善的产业链,「链长」一词第一次出现在正式报道中。

而浙江是国内最早在全省范围推行“链长制”的省份。2019年8月,浙江省商务厅发布《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开发区确定一条特色明显、有较强国际竞争力、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作为试点,链长则建议由该开发区所在市(县、区)的主要领导担任。

什么是链长制?

“链长制”由“链主”和“链长”两个部分组成:“链主”是在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由市场自发形成的,能够协调产业链上各个节点的活动,在产业链协调中会利用其主导地位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淘汰产业链落后环节,引领产业链发展;而“链长”是产业链倡导者、支持者、维护者、守望者,往往由地方政府高级公务员和行业协会负责人担任

“链长”通过产业政策引导产业链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在产业链出现过度集中和过度控制时,链长推动产业链链主及关键控制者公开技术秘密或拆分市场份额,促进产业链充满创新活力、竞争活力,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就是在培育扶持本地区“链长”企业的同时维护市场秩序。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从一些先行省市探索实践看,“链长”就是聚焦产业链,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业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主要负责人。

“链主”是企业,“链长”是政府,“链长”与“链主”的关系也是政府和市场关系。总之,“链长制”的产业链制度就是“链主”(企业)通过自身实力在市场竞争中逐步获得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领导权,在这个竞争过程中需要“链长”(政府)的维护,发挥好建设者和协调者的功能。

链长制的特点及优势

通过链长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可实现统筹内外部资源,集中力量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加速构建完整产业链条。统筹考虑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招商引资、技术创新、政策扶持等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尽快推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取得实质性进展。

1、内部资源统筹。统筹各个产业发展部门,包括发改、经信、科技、人才、招商、企业服务等部门,令行禁止,统一制定产业发展策略、统一指挥,形成产业发展指挥及服务合力。

2、外部资源统筹。统筹各个产业相关资源,包括企业、资本、科研机构、医疗机构、领军人才、服务资源等构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资源,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软实力。

3、产业精准施策。通过链长制加强产业研究能力,发掘产业链优势环节及发展短板,并对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针对性产业发展策略,帮助地区进行产业发展精准施策。


天津

近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发布《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产业链方案》提出:

做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汽车和新能源汽车5条“强链”,大车联网、新材料2条“新链”,延长集成电路、绿色石化、航空航天3条“短链”。

其中与化工方面相关的新能源产业链:发挥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风电机组及关键零部件生产制造、光伏高效叠瓦组件、工业副产氢等领域优势,重点发展动力电池、风电、太阳能、氢能等产业,围绕产业链聚集化、高端化、融合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实现本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3年,产品性能大幅提升,新体系动力电池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动力电池集群总产能超过40吉瓦时(GWh),大功率风电机组加速突破,太阳能龙头企业逐步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变,氢能产业链加速布局。产业链中重点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带动新能源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新材料产业链:发挥在高端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优势,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以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对新材料的需求,重点发展半导体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封装材料、专用化学品、动力电池材料、车用轻量化材料、膜材料、节能材料以及生物可降解材料等,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能级。到2023年,打造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突破280家,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5家。带动新材料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绿色石化产业链:坚持发展高端、提升中端、淘汰低端,突出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定位,支持大中型企业升级改造,加快推进石油化工产业向下游延伸。夯实烯烃及其聚合物产品、丙烯酸酯、合成橡胶衍生品等领域基础,重点提升轻烃生产水平,推进苯酚、乙烯、丙烯腈综合利用等项目,引进和研制乙烷制乙烯、催化裂解、高性能聚乙烯、聚氨酯等高端产品和项目,进一步提升上下游一体化水平。到2023年,初步形成以烯烃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引育若干关键核心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家,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研发创新平台15个以上。带动石油化工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

山东

2021年的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于海田指出,山东全面推行“链长制”,将聚焦10个重点产业35条关键产业链展开深度解剖梳理,每条产业链形成“1个图谱”和“N张清单”,以工程化、项目化方法开展规划设计。
其中与化工方面相关的 发展精细环保的高端化工产业 :山东是石油化工大省,炼油产能达2.1亿吨,占全国的28%,是世界第三大炼化产业集中区。万华集团是全国唯一拥有系列异氰酸酯产品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下一步,山东将加大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优化整合力度,坚持园区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布局建设芳烃、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渤海湾南岸打造世界领先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云南省

云南省发布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并详细列出了12条云南省重点产业链,云南省强调结合省重点产业发展领导推进机制,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实行“一位省领导、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

其中与化工方面相关的科技型绿色化钢铁产业链以现有大型钢铁企业为中心,整合重组提高企业集中度,淘汰小型钢铁生产企业,严格控制产能盲目扩张。适应新时代钢材产品需求,加快钢结构建筑及高强抗震钢系列建材推广应用,形成拳头产品,提高高端产品比例,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推进智能化生产与人工智能应用,打造科技型绿色化钢铁产业链。

绿色铝产业链主动承接电解铝产能转移,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产品,重点发展汽车用铝材、航空用铝材、轨道交通用铝材、消费电子用铝材、建筑用铝材、铝箔等产品,发展绿色铝产业链,建设世界一流“中国铝谷”。

广东

近日,广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标志着广州正式启动实施“链长制”。2021年6月24日,广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会上介绍了《意见》的主要内容和广州实施“链长制”的四大创新点。

2021年4月2日,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正式宣布建立以省长、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为“总链长”的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 20 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链长制”。

其中与化工方面相关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充分发挥广东沿海“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优势,扩大提升炼油化工规模和水平,延伸中下游产业链条,提升有机原料、电子化学品等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和高性能合成材料、功能性材料、可降解材料等化工新材料占比,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安全环保水平。

先进材料产业集群:推动现代建筑材料、绿色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材料、稀土材料等先进材料向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稳步提升关键技术水平和高端产品。巩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地位,力争迈入世界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行列。

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 :推动纺织服装、塑料、皮革、日化、五金、家具、造纸、工艺美术等重点行业创新发展模式,加快与新技术、新材料、文化、创意、时尚等融合,发展智能、健康、绿色、个性化等中高端产品,培育全国乃至国际知名品牌。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
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 重点发展低维及纳米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电子新材料、先进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加快先进研发、测试和验证等创新能力建设,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提高关键原材料、高端装备、先进仪器设备等的支撑保障,推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新能源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等新兴产业,推进生物质能综合开发利用,助推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保持非化石能源消费全国领先地位,逐步建立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化能源体系。
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 重点推动安全应急监测预警设备、救援特种装备、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应急物资、高效节能电气设备、绿色建材、环境保护监测处理设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污水治理、安全应急与节能环保服务等跨行业、多领域协同发展。健全安全应急物资生产保供体系和绿色生产消费体系,建成国内先进的产业集群。
图片


在全球产业发展大环境和国内产业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链长制”的提出,是政府在掌握与顺应产业发展自身规律的前提下,对区域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精准化引导和调控的重要转变,也是国家强链、补链、稳链,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抓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