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中国石油大学与百度合作;总投资340.8亿元,黑龙江省将建48个石化项目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7-12
中国首家塑料回收上市企业

国内新闻


01

中国首家塑料回收上市企业

2021年7月9日,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是中国首家塑料回收再生领域上市公司。


图片

英科再生公司围绕回收、再生、利用三大类核心技术,形成三大类主营业务,覆盖PS塑料循环利用的完整纵向产业链,并在再生PS塑料为主的基础上,横向拓展再生PET、PE、PP 等多种塑料循环利用业务。
图片
英科再生塑料循环利用的模式(来源于:招股说明书)


此次英科再生上市,刘方毅迎资本“双子星”。这是英科再生董事长刘方毅的第二家上市公司,2017年其创立的英科医疗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是全球最大的一次性手套生产商之一。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英科医疗从一个市值不足百亿的公司,发展为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的“最牛a股”公司,并在2020年全年累涨1428%成为A股涨幅王。


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总部位于山东淄博,旗下拥有山东淄博、上海奉贤、安徽六安、江苏镇江、马来⻄亚及正在建设中的越南基地。公司创新的打通了塑料循环再利用的全产业链,是将塑料回收再生与时尚消费品运用完美嫁接的独创企业。具备每年回收再利用约10万吨PS塑料的能力,即将投产约5万吨/年的PET食品级回收项目。

02

投资69.5亿元!甘肃

300万吨焦化/甲醇项目签约

2021年7月1日,玉门市举行签约仪式,与山西孝义市红沟煤焦有限公司签订玉门东镇300万吨煤煤焦化30万吨甲醇项目合作协议。


该项目总投资69.5亿元,计划占地130公顷,分两期建设2x70孔6.25米捣鼓焦炉,每期各配套180吨/小时干熄焦项目和15万吨/年甲醇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1500人,实现税收3亿元。

03

中国石油大学与百度合作

2021年7月7日,百度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工智能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及“百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挂牌仪式在中国石油大学举行。


活动现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油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依托中心推动开展人工智能在油气行业的战略级合作。


百度与中国石油大学依托油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将联合建设自主可控数字化认证机构,进行石油石化软硬件适配调优,促进科研成果商业转化,定期举办活动推动产学研交流;互通教育资源,共同培养“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还将共同探讨联合申报并承担国家、地方的各类科研项目,探讨在合作中联合申请专利、举办行业 AI 大赛等新型合作模式。


图片

                                  

此次合作的达成,有助于拓展人工智能科技在油气行业内的应用场景,并推动构建油气行业人工智能产学研生态体系,将百度智能云领先的 AI 应用服务能力,赋能给更多中国油气企业,助推智能化升级。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生态型公司,百度是为数不多可以提供 AI 芯片、软件架构和应用程序等全栈 AI 技术的公司之一。百度大脑是中国唯一的“软硬一体 AI 大生产平台”,是百度 AI 的集大成,对外全方位输出超过270项 AI 能力。而百度智能云是百度 AI To B 业务的重要承载者和输出者,已经成为产业智能化的领导者。


04

总投资340.8亿元!

黑龙江省将建48个超亿元石油化工项目

黑龙江省制定出台了2021年度石油化工产业链培育方案,明确“油头化尾”发展方向:围绕石化原料多元化,推动基础化工原料向高端精细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延伸发展,加快“油头化尾”重点项目和化工园区建设,促进石油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2021年,黑龙江省计划新建、续建石油化工超亿元以上项目48个,总投资34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8亿元。


目前,黑龙江省已成立石油化工产业链工作专班,对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实施“挂图”作战,编制全省石油及石油化工产业链全景图谱、石油及石油化工产业空间分布图谱、基础化工原料技术路线图谱、精细化工产业链技术路线图谱、石油及石油化工产业链上企业“家谱”。做到“家底清”“方向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招商链良性循环,协调发展,同时做好组织调度和服务保障。


为打造石油化工千亿级产业,黑龙江省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推动已投产项目尽快达产达效。推进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海国龙油550项目、宏伟庆化碳四综合利用、大庆亿鑫化工分离装置等已投产重点项目,按照设计规模组织生产,尽快达产达效。

                            

推进“油头化尾”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采取多种措施,推动黑龙江省存量石化企业绿色、低碳、快速发展;强化招商引进项目。采取“走出去”“定向招商”“线上线下宣传推介”等方式,推动大庆市、安达市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互相配套,协同发展共同谋划项目。


加快培育百亿级企业成长,为推进黑龙江省千亿级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奠定基础。推动大庆油田、大庆石化、大庆炼化、哈尔滨石化4户现有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加快发展壮大;推动海国龙油、中蓝化工2户企业,通过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尽早建成百亿级企业;鼓励鑫达集团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形成百亿级企业;推动安瑞佳、大庆华科2户10-50亿企业加快成长,打造黑龙江省石油化工行业骨干。


完善石化产业生态。重点推进大庆兴化、林源、宏伟三个园区和安达开发区万宝山、高新化工新材料两个区块建设;加快黑河与中石化公司合作建设化工园区研究和规划编制。今年,大庆市、安达市化工园区计划建设基础设施项目27个,总投资41.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亿元。



05

液化空气集团将为沙钢

集团建造和运行低碳气体工厂

2021年7月9日,液化空气集团与江苏沙钢集团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签署了新的工业气体长期供应协议。液化空气集团将投资约1亿欧元在其张家港工厂建设一套世界规模的空分装置,目前该工厂运营着两套空分装置。


这座先进的工厂将使用低碳能源,未来将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该套新空分装置还将生产氪气和氙气,以满足电子行业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为集团在中国的通用工业业务供应空气气体。


根据这一为期20年的长期合同,液化空气将建造、拥有和运营一套先进的新空分装置,日产氧量为3800吨,是全球钢铁行业最大的单体空分装置,也是液化空气集团在华的最大空分装置。该套装置预计于2023年底投产,届时张家港工厂的设计日产氧量将超过每天8000吨。


此套新空分装置配备专有解决方案,可实现每天存储60MW的电力,有助于提高用电灵活性和气体供应的可靠性。这套装置将替换客户现场的旧空分装置,并逐步提升低碳能源的使用比例,减少这一旗舰工厂的碳足迹,践行液化空气集团向碳中和迈进的承诺。


该装置还将成为液化空气集团氪气和氙气的重要来源,以满足电子行业不断增长的需求。张家港工厂还将成为液化空气在中国最大的液氧和液氮产地,且生产的超纯氧可供应于华东地区中小型液体与钢瓶气客户,包括需要高纯医用氧的当地医院。


液化空气集团在中国拥有近120家工厂,近5000名员工,业务遍布于中国大部分沿海区域,并继续向中部、南部和西部地区拓展。




国外新闻


01

赢创全球最大PA12

一体化生产基地建设完工


PA12又称聚十二内酰胺、聚月桂内酰胺,是一种长碳链尼龙,20 世纪 70 年代,由赢创率先实现工业化生产。PA12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耐化学性和耐热性、较高的尺寸稳定性、耐腐蚀、吸水率较低、以及优良的加工性等优点,极具市场前景。


2021年7月8日,赢创宣布其在德国马尔化工园区的全新聚酰胺12(PA12)一体化生产装置已完成建设,预计将于年内投入运营。该项目已投资近5亿欧元,是赢创迄今为止在德国最大的投资项目。

图片

赢创于三年前宣布在鲁尔工业区新建生产装置,提升PA12的产能,以服务全球市场。全新一体化生产装置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完工。目前,各生产单元将逐步投入正常运营,预计将于第四季度实现全面投产。

赢创表示,全新一体化生产装置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建设完工。目前,各生产单元将逐步投入正常运营,预计将于第四季度实现全面投产。该生产装置创造了120个新的高技能工作岗位,并将赢创PA12总产能提高50%以上。该基地也将成为赢创全球最大的PA12一体化生产基地。

02


利安德巴塞尔收购

马来西亚PPM聚合物公司


2021年6月30日,世界上最大的塑料、化工和炼油公司之一利安德巴赛尔宣布,收购了马来西亚PolyPacific Polymers Sdn.Bhd(PPM)100%的股份。


图片

PPM是一家生产增强和改性聚烯烃化合物的工厂,产能为25 kt。
收购完成后,工厂将进行更名,其员工将成为利安德巴塞尔员工。PPM将继续生产并向其客户提供正在进行的业务产品。

利昂德巴塞尔高级聚合物解决方案和供应链执行副总裁Jim Guilfoyle表示:“感谢PolyPacific Pty员工在过去四十年中建立的业务和声誉,并祝愿他们在墨尔本继续经营他们的澳大利亚复配业务。我们很高兴能在APS亚洲业务范围内获得PPM的价值,我们欢迎新员工加入利安德巴赛尔大家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