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部204个主项详细设计“封图”!将进入施工建设新阶段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7-14
近日,广东石化在建项目迎来了催人奋进的里程碑节点。以全部204个主项单元详细设计“封图”为标志,广东石化工程设计任务顺利完成,项目进入施工建设新阶段。
图片
总体设计预审查会
全体干部员工在南海之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百年芳华心向党,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时代新篇章。

立足高起点,科学谋划炼化一体化产业格局
图片

作为中油调整炼化结构的战略性工程,广东石化从最初的单一炼油到炼化一体化的结构调整,经历了持续优化和不断完善的复杂历程。其中,在新的市场环境和行业态势下,如何依托资源禀赋,把握产业方向,谋划、落实好整个产业发展结构,是摆在公司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公司以绿色、智能、效益型世界级炼化基地为建设目标,突出资源特色和产业定位,以技术先进、绿色环保、趋势引领为发展方向,不断调整优化项目设计方案。经过两年多的论证优化,最终在240多个方案和1000多个经济评价中,确定了“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的炼化一体化产业结构。项目调整后,公司将年产炼化产品1652万吨,预计实现年均销售收入819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13亿元,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强力引擎。

坚持高标准,切实发挥设计引领的龙头作用
图片

工程设计是项目的实施前提,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各设计阶段,公司都提前部署、统筹协调,切实提高设计管理的计划性、系统性和引领性。面对工艺包交付滞后、化工交地延迟、新冠疫情影响等各种困难,公司坚定进度计划不动摇,按照“完成一批审一批、分批合并”的原则,先后组织20余家设计单位,进行了设计预审30余批次,先后组织15个批次设计审查,于2020年11月18日完成基础设计。

进入详细设计阶段,公司通过建立进度计划控制曲线,每周实时跟踪设计进度。按照项目进度目标和实际需求,坚持部门纵向沟通、横向协调,跟踪督促详细设计出图进度。在出图的关键阶段,公司领导多次带队赴设计院对接,与各设计单位共同推进,在“5+2”“白+黑”常态化基础上连续赶工,最终成功踏上各重要节点,圆满完成了详细设计封图工作。

体现高质量,着力做好投资费用的优化控制
图片

公司始终秉承“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成本”的理念,把“设计优化”作为项目节资降费的重要环节和有效途径。共研究制定40多项优化措施,累计节约投资8483万元。

公司结合同类企业设计工况和运行实际,坚持科学论证、专业统筹、系统优化的整体思路,持续梳理问题矛盾,围绕上下游工况匹配,取消了各装置蒸汽系统分液罐,对加氢装置注硫系统进行了统一设置;结合详勘报告数据,在化工区以预制管桩替代了灌注桩,大大节约了施工费用;结合工艺设备选型配置,取消了不必要的调节阀组、流量计和采样器,简化了日常操作;结合平面功能优化等,整合了公用工程机柜间和外操室的功能设置。这些典型措施的实施,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也实现了安全生产、优化操作和节约费用的有机统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