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效益明显! 化纤龙头荣盛石化预计上半年盈利65.7亿元,浙石化二期首套装置也已投料成功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7-19
2021年7月14日晚间,荣盛石化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公告称,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69%;基本每股收益0.65元。
对于半年度业绩的提升,荣盛石化直言,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入运行后,各装置生产进展顺利,开工负荷稳步提升,效益释放明显。另一方面,受经济复苏影响行业景气不断向好,公司部分产品盈利能力有所修复,原料及产品价差水平有所拉大。

进入2021年,公司浙石化二期项目、逸盛新材料PTA项目、永盛科技聚酯薄膜扩建项目、盛元二期项目等也逐步推进,各装置生产进展顺利,开工负荷稳步提升,效益释放明显。




浙石化二期项目部首套装置顺利一次投料成功





2021年6月25日,随着产品加氢汽油各项指标检测合格,标志着由中化十一建第一工程公司建设的 75 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成为浙石化二期项目首套投料的装置 ,该装置的一次投料开车成功拉开了浙石化二期项目十一套装置陆续投料竣工的序幕。

图片
    
目前,浙石化二期工程项目中的25 万吨/年丁二烯装置化学清洗也已经完成,“三查四定”也基本结束,目前处于各项开车准备及系统调试的关键阶段,按照业主规划7月初也投料运行,二期其它各装置也处于调试之中。浙石化二期项目全体干部员工以工地为家,在浙石化二期中充分展现了十一化建“铁军”的风范,正在向浙石化二期工程项目的“收官战”发起最后的冲刺。

图片

6月份,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浙石化二期8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投料试车成功,产出合格乙二醇产品。

图片

6月8日,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承建的浙石化二期3#乙二醇装置变电所受电成功。

图片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18日,是一家民企控股、国企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其注册资本为508亿元,4名股东分别为荣盛石化、巨化投资、桐昆投资及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1%、20%、20%及9%。

由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内。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总面积41平方公里,总投资1730亿元,生产出国VI汽柴油、航煤、对二甲苯(PX)、高端聚烯烃、聚碳酸酯等20多种石化产品。项目一次性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年加工原油2000万吨,年产芳烃520万吨、年产乙烯140万吨,已于2019年12月底建成投产;二期年加工原油2000万吨,年产芳烃660万吨、年产乙烯280万吨,预计2021年全面建成投产。

荣盛石化的前身为荣盛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9年。2010年11月,荣盛石化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此后逐渐发展成为上市公司市值约600亿、集团资产上千亿的民营大型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各类石化及化纤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烯烃及其下游、芳烃及其下游、汽油、柴油、煤油、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切片、聚酯(PET)瓶片、涤纶预取向丝(POY)、涤纶全牵引丝(FDY)和涤纶加弹丝(DTY)等三十多类产品,是国内拥有“原油—芳烃(PX)、烯烃—PTA、MEG—聚酯—纺丝、薄膜、瓶片”完整一体化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之一。

荣盛石化主要产业布局可以分为三个板块,第一部分是行业中下游的聚酯(PET)制造板块,PET产品也可分为化纤、瓶片和薄膜三类,主要由母公司、全资子公司荣翔化纤、盛元化纤、聚兴化纤生产涤纶长丝,海南逸盛、逸盛大化生产聚酯切片瓶片,永盛科技生产聚酯薄膜。第二部分是行业中上游PX-PTA制造板块,主要由中金石化及逸盛子公司进行生产销售。第三部分是炼化一体化项目,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投资建设,二期装置也已经于2020年11月投入运行。浙石化炼化一体化产品包括成品油产品及化工产品两大类,也为公司打通了从最上游的原油开始直至化纤产品、聚酯瓶片薄膜产品及树脂橡胶产品的流程。

一季度财报显示,荣盛石化公司预计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73%;基本每股收益为0.39元/股。

总体来说,浙石化是荣盛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同时是上市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随着荣盛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2000万吨/年装置陆续投产无疑是2021年业绩增加因素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