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河北等多地发生洪灾,饮水安全需重视!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7-26
近日,河南、四川、河北等地遭特大暴雨袭击。尤其河南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强度甚至是千年一遇,给城市管理和城乡基础设施带来严峻考验。而且夏季雨水越来越多,大家更需了解一下饮水安全。流程君整理了一些饮用水消毒最简便实用的方法,方便大家了解学习。
近日河南、四川、河北等地都发生了洪灾,看着让人揪心。不过大家需要注意洪灾后的生水是传染病最好的传播渠道。
洪涝可能会增加 疾病的传播,与洪涝有关的最常见风险是饮用水设施和死水的污染,洪涝灾害期间,供水和卫生设施遭到破坏,大量的人畜粪便、垃圾和动物尸体被冲入水中,会使饮用水水源受污染的机会大大增加。 如果不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就很容易“病从口入”,导致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所以,洪水过后,确保饮水安全是关键,这样才能避免饮用水带来的“二次伤害”。

图片

加强环境卫生

01 搞好厕所卫生,做好粪便处理

及时修复被洪水淹没的公厕,进行消毒处理。修建临时厕所应在居民区下风向,不渗漏,至少与水源相隔30米。粪便及时清掏,高温堆肥、厌氧发酵或脱水干燥的方式处理;应急情况下,粪便内加入等量石灰粉,搅拌后集中掩埋。防止厕所、贮粪池成为肠道传染病疫源地、蚊蝇孳生地。

02及时清运垃圾,处理动物尸体

合理布设垃圾收集点,垃圾日产日清,一般生活垃圾无需消毒处理,传染性垃圾焚烧处理。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漂白粉或生石灰处理后进行深埋。

03 洪水退后环境清理

及时清淤,清淤之后再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对受淹场所室内外环境应进行彻底清理消毒,可用1000-2000mg/L有效氯溶液喷洒消毒30分钟。

保障饮水安全

01正常运转自来水厂水质处理及消毒

自来水厂正常运转,建议民众饮用自来水厂供水。水厂在洪涝灾害期间,应根据水源水水质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水处理工艺,使用或加大混凝剂和消毒剂的使用量,保证出水水质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做好水质检测工作,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必要时停止供水。

02洪水淹没供水设施的水质处理及消毒

供水设施被淹期间停止供水,水退后清除构筑物内淤泥,清洗排空污水,彻底清洗、消毒管道,细菌学指标合格后重新启用。

03洪水淹没水井的水质处理及消毒

经水淹的水井必须进行清淘、冲洗与消毒。水井掏干,清除淤泥,清水冲洗井壁、井底,掏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投加漂白粉,浸泡12-24小时后抽出井水,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按正常消毒方法消毒,即可投入正常使用。

04分散式供水的水质处理及消毒

水源水较清澈,可直接消毒处理后使用;水源水混浊,可自然澄清后或使用明矾进行混凝沉淀后再消毒,常用消毒剂为漂白精片或泡腾片。

临时应急供水

难以就地获取合格饮用水的情况下,采取应急供水措施,保障民众饮水安全。

1、瓶装水运输方便,水质安全,通常在灾后一至两周用于解决应急饮水问题。

2、在道路交通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可利用水车送水,居民就近取水。送水工具在使用前必须彻底清洗消毒。水车供水时,需由专人负责,并注意饮水消毒,确保饮水安全。

3、根据水源水情况选择适宜的水处理技术或设备,建立临时集中式供水站。

做好个人防护

1、不喝生水,尽量喝烧开的水、瓶装水或经救灾指挥部认可的饮用水(净化设备现场制备或送来的桶装水)

2、不喝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不用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等。

3、缸、桶、盆等盛水器具要经常消毒,消毒后用干净的水冲洗。

4、自觉保护生活饮用水水源及环境,在指定地点堆放生活垃圾、倾倒生活污水、大小便。

饮用水消毒最简便实用的方法是什么呢?

1.氯化消毒:

在水中加入氯制剂来消毒。家庭生活用水的消毒以泡腾片漂精片的使用较多。以漂精片为例,一般每2桶水(约50公斤)放1片漂精片即可。

具体方法:

先将1片漂精片压碎;

放入碗中,加水搅拌至溶解;

然后将碗中溶液倒入50公斤(约2桶)水中,不断搅动使之与水混合均匀;

盖上缸(桶)盖,30分钟后测余氯不低于0.3mg/L即可使用。

井水:用500毫升的矿泉水瓶或竹筒装入半瓶(筒)漂白粉,在容器上面或旁边均匀钻4-6个小孔,孔的直径0.2-0.5厘米。将简易消毒器口扎紧置于井水,用浮筒悬在水中。一次加药后消毒可维持3-5天左右。

注意:若取回的水较清澈,可直接消毒处理后使用;若混浊大,可先使用明矾进行混凝沉淀或采用滤沙过滤。

2.煮沸消毒:

若作为饮水,则要在氯化消毒的基础上再进行煮沸消毒,方可入口。煮沸几分钟,就可以将水中所含的绝大部分致病菌、病毒杀死。但要注意,盛放开水的容器要清洁,不要用喝水的杯子直接到容器中取水,可以设置开水龙头或公用水舀。

重新启用的水井需注意事项?

重新启用的水井必须进行清掏、冲洗与消毒,先将水井抽干,清除污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抽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进行加氯消毒。

环境卫生

洪水过后,积水多,造成蚊子、苍蝇等大量滋生。居民区或者临时安置点可能成了老鼠的逃生地。由蚊蝇鼠等病媒传播的传染病也因此增加。应消除住所内外的污染,修路、修厕所、修牲畜圈,整修庭院、填平坑洼;清除游积在村内的易腐烂变质的动植物,消除蚊蝇滋生地和污染源;对内外环境用含氯制剂进行彻底消毒,用菊酯类药品喷洒蚊蝇孳生场所;洪水浸泡后的家具应清洗后再搬入居室。

消毒杀虫方法:

1、漂白粉 2000mg/L有效氯消毒剂喷洒,每10升水加漂白粉80克(有效成份为25%)。用于环境消毒。

2、过氧乙酸

(1)0.2%过氧乙酸,每10升水加过氧乙酸125毫升,用于环境消毒。

(2)0.5%过氧乙酸,每10升水加过氧乙酸310毫升,用于尸体及尸体停放点、垃圾、粪便消毒。

3、杀虫剂室外采用2.5%有效成分的溴氰菊酯喷洒(10公斤水加100毫升药液),室内采用10%高效氯氰菊酯喷洒(10公斤加100毫升药液)。

4、灭菌片2000mg/L有效氯消毒剂喷洒,每10升水加灭菌片40片(有效成份为500mg/片),清淤后用于环境消毒。

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1. 洪水过后,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注意不要使用被污染的水源,被蚊虫叮咬后不要乱抓,每天饭前、休息前,最好将暴露在衣服外面的皮肤做好消毒,并对环境和被褥等进行消毒。

2. 不要使用已被洪水淹没的天然气或电器。不要食用任何被洪水污染的食物。

3. 洪水过后,清理淤泥时需要穿上靴子,带上厚手套,以防淤泥中有蛇虫等伤人,或产生细菌感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