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委书记再次赴京推动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与相关部门达成共识!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7-26
2021年7月19日-20日,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再次率队赴北京,就150万吨/年乙烯项目与有关方面就项目规划建设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争取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副市长李美云,市政协副主席何祚云等一同前往。

图片

自2021年4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带队到中石化对接以来,省市两级高度重视,以挑战不可能的决心迎难而上,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取得了较好进展。与此同时,当前项目推进也进入到了最关键的时期。

图片

2021年7月19日上午,王一鸥前往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汇报了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推进情况,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相关领导就该项工作的推进情况表示肯定,双方还就相关事宜达成共识。

2021年7月19日下午,王一鸥一行来到中石化集团总部,拜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喻宝才,双方就在岳布局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再次深入座谈交流。座谈中,王一鸥就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

  • 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长岭炼化公司一体化发展为契机,推进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是实施“控炼、减油、增化”战略,推进石化提质增效的重大举措,希望中石化集团一如既往支持项目建设,岳阳将积极落实属地责任,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项目,把石化产业做大做强。

喻宝才对湖南省、岳阳市一直以来支持地方石化产业发展表示再次衷心感谢,他表示,目前岳阳方面就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推进迅速,成效明显,中石化将与岳阳市一道,共同争取有关支持,推动项目向前迈进。

2021年7月20日上午,王一鸥在北京湖南大厦主持召开岳阳市石化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和规划编制座谈会,并颁发岳阳市石化产业发展专家聘书。会上,王基铭、袁晴棠、李大东、孙丽丽、王永健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专家结合实际,就围绕编制一个高水平的石化产业发展规划支招、献策。王一鸥认真听取专家们的发言,对大家所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衷心感谢,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把意见建议纳入到我市石化产业规划编制中,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岳阳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意见建议,助力岳阳石化产业做大做强。(1500万吨/年炼油为配套项目)

2021年5月6日,湖南省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主持召开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项目选址调度会会议

会议提到中石化在岳阳布局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1500万吨/年炼油和150万吨/年乙烯),是中石化实施“建设世界领先清洁能源化工公司”战略和“一基两翼三新”发展布局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家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盈利水平,对于带动湖南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打造中国重要先进的新材料制造高地、打造世界领先合成材料高地、推动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加快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分析认为:此次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选址,大概率是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与正在建设中的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升级项目形成产业链配套。将大大巩固中石化在中南地区的市场地位。

图片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长岭片区一角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云溪片区、长岭片区产业定位: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催化剂及催化新材料三大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


巴陵片区产业定位:炼油化工产业。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是2003年8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依托驻区大厂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的资源优势,延伸大厂的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精细化工。


以原油、煤资源为基础,发展炼油化工产业、催化剂及助剂产业、化工新材料及特工化学品产业、合成材料深加工产业;延伸丙烯、碳四、芳烃、碳一四条产业链,形成炼油、特色化工、催化剂、合成材料为主体的岳阳石油化工产业体系。形成以清洁能源、功能性合成材料、特种化学品等石油化工产品以及化纤、塑料、橡胶等石化延伸加工产品为特色,技术先进、规模合理、环境友好、适销对路、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石化产业基地。


园区先后被批准和评为湖南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全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湖南省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省低碳园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和国家低碳园区等,被纳入到全省重点发展和培育的“千亿园区”和“千亿产业集群”之列。


重点引进了中石化催化剂云溪新基地、东方雨虹、金瀚高科、尤特尔生化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园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