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洛阳石化新建百万吨乙烯项目;上海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8-10
中石化一子公司因故障紧急停产!

国内新闻


01

中石化一子公司因故障紧急停产!

2021年8月6日,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甲醇制烯烃(MTO)装置因再生器故障紧急停产。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据悉,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和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公司按50:50股比合资组建,是安徽省和中国石化战略合作的重点工程,淮南市“一号工程”。


图片

市场消息:

从整个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国内甲醇装置检修高峰逐渐过去,新装置产量逐步释放,8月份内地供应预计相对平稳。


国际市场方面,海外前期检修装置基本恢复正常,伊朗供应问题已经得到有效缓解,加上进口利润增加将提高贸易商的进口积极性,8月份甲醇进口量预期增加。

但是台风天气使得前期预估集中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到港的进口船货,整体到港和卸货进度均向后移,8月份进口船货集中到港卸货情况或将再度显现,加之沿海MTO的开工不满和停车计划,华东港口库存或延续累库;


同时由于广西华谊即将正式发货,但需求并无明显提升预期,华南港口库存也有累库预期。需求方面,传统下游多数进入亏损,开工意愿受到抑制。


烯烃需求方面,华东地区烯烃装置多维持运行状态,个别装置负荷稍有下调。大唐多伦46万吨/年装置已于7月20日附近恢复至8成附近;中煤蒙大60万吨/年已于7月16日如期检修,预计30天左右;内蒙古久泰60万吨/年已于7月15日检修,预计25天左右。另外,诚志二期60万吨/年MTO计划8月初计划检修15-20天。


西北多套烯烃装置检修兑现,外采需求受到抑制,目前甲醇制烯烃盘面利润持续走弱至亏损状态,可能会引发部分MTO装置的降负。

02

投资44亿元 华鲁恒升将建新项目

近日获悉,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44亿元,建设12万吨/年PBAT可降解塑料和17.95万吨BDO项目。


华鲁恒升进入PBAT聚合行列拥有成本优势,该已于今年2月建成16.7万吨己二酸项目并达标达产,该公司己二酸产品规模达到年产34万吨,在国内产能占比升至12.5%,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拟开工时间:2021年


拟建成时间:2023年


总投资:442817万元


建设地点: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德州运河恒升化工产业园区内


建设规模及内容:

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1,4丁二醇(BDO)17.95万吨,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AT)12万吨;N甲基吡咯烷酮(NMP)5万吨,副产丁醇0.51万吨,四氢呋喃1.32万吨。


项目主要流程包括:

电石干法生产乙炔,甲醇空气氧化生产甲醛,炔醛法生产1,4丁二醇(BDO),一步缩聚反应法生产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AT),BDO气相脱氢生产γ-丁内酯(GBL)、γ-丁内酯(GBL)与一甲胺催化合成N-甲基吡咯烷酮(NMP)。


03

内蒙古广聚新材料拟建12万吨BDO

整体项目总投资76亿!

 近日,内蒙古广聚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拟在乌海经济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建设内蒙古广聚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万吨 BDO项目和1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要求,现对公众公告如下内容。


1、12万吨BDO项目

建设规模:本项目主体生产装置生产BDO。根据目前国内情况,结合市场需求预测及市场竞争策略等因素,本项目拟生产BDO年产量为12万吨,副产正丁醇,作为商品出售。BDO生产耗用甲醛等原料由配套甲醛装置提供。配套甲醛装置能力为年产26万吨甲醛(浓度以37%计),全部供BDO生产使用。


2、1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
建设规模:项目占地面积40亩,项目占地面积约 42.12 公顷,合631.80亩。包含厂前区、原料成品储运区、工艺装置区、公辅设施区、机修仓库区、火炬区。项目总投资760619.22 亿元。


04

上海: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日前,上海发布《夯实基础推动本市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进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领域关键材料攻关突破,巩固提升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领域先进材料整体优势。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新材料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培育3—5家50亿级行业龙头企业、20家10亿级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和50家高成长性创新企业


上海市依托上海化工区为核心的杭州湾北岸区域,打造化工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绿色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先行先试,带动行业智能化水平提升。依托“超能新材料”、“碳谷绿湾”、“化工新材料”、 “电子化学品专区”等新材料特色园区,发挥园区品牌效应,强化特色产业招商,推动核心环节自主化,加快形成上中下游融合发展的先进材料产业链。


上海市将对符合目录的先进材料产业项目,优先纳入区级重大产业项目范围,享受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可优先办理项目用地手续、获取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按规定享受“环评简化”“告知承诺”等项目审批简化程序。


05

洛阳石化新建百万吨乙烯项目

近日,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可研报告“一站式”论证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石化总部发展计划部主持,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乙烯配套的炼油工程设计单位参会。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就其承担的22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和40万吨/年乙烷回收装置可研汇报进行评估,形成评估意见,并将根据评估意见对可研报告进行修订后,再上报总部。

据悉,该论证会的召开,将有效推进洛阳石化乙烯项目进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展开。

据悉,在《2021年洛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中,围绕“构建紧密协作产业圈”主题,“建设洛济焦高端石化产业带”名列首位,除加快实施洛阳石化年产12万吨苯乙烯项目外,在推动石化产业提质升级方面,该项工作还包含加快编制《洛阳市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开展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前期工作,推动金马能源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及设备大型化改造等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5亿元。

2021年1月,洛阳市工信局正式印发“十四五”《洛阳市“6+3+X”新型产业专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提出将接续谋划建设洛阳高端石化产业园:在2021年,加快昊华含氟电子气体等项目建设,推动洛阳石化苯乙烯、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产业园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到2023年,开工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黎明化工院二期等项目,加快洛阳石化航煤基地项目建设,产业园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推动百万吨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产业园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

图片

打造万亿级制造基地,河南拟新建百万吨乙烯等系列项目!附2021新建大乙烯项目汇总





国外新闻

01

朗盛67亿元成功收购

美国特种化学品公司


近日,特种化学品公司朗盛完成了对翡翠卡拉马化学(Emerald Kalama Chemical)的收购。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制造商。朗盛于2021 年 2 月 14 日签署了采购协议,已收到所有必要的监管批准,朗盛从流动资金中为约10.4亿美元(67.2亿元)的收购价提供资金。


2020年,翡翠卡拉马化学的全球销售额约为 4.25 亿美元(3.75 亿欧元),EBITDA 预例外情况约为 9000 万美元(8000 万欧元)。75%的销售额来自消费者护理市场的特殊产品业务,尤其是香精和香料产品,以及用于食品、家居产品和化妆品的防腐剂。四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用于工业应用的特种化学品业务。交易完成后,朗盛的员工人数增加了约470人,并在卡拉马/华盛顿(美国)、鹿特丹(荷兰)和威德内斯(英国)三个生产基地增加。

朗盛(LANXESS)
朗盛是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供应商,2017年销售总额为97亿欧元,在全球拥有约15,500名员工,分布在33个国家的59个生产基地。朗盛的核心业务包括开发、生产并销售化学中间体产品、添加剂、特殊化学品与塑料。朗盛已被纳入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指数道琼斯世界可持续指数(DJSI全球及欧洲)和富时社会责任指数(FTSE4Good)中。

图片

翡翠卡拉马化学(Emerald Kalama Chemical )
Emerald 于 2006 年从路博润的几家特种化学品业务剥离后成立,它于 2014 年被私募股权公司 American Securities 的附属公司收购。从那时起,Emerald 其继续投资以扩大能力和增长,包括 2015 年收购英国的 Innospec Widnes Ltd,其在位于鹿特丹的工厂,并推出了几条新产品线。

Emerald 是特种化学品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该领域包括芳香化学品、苯甲酸和苯甲醛,其产品包括食品防腐剂、家居和化妆品应用、香精和香料,以及工业用塑料和粘合剂。Emerald Kalama 在美国和荷兰经营生产设施,拥有约 500 名员工。

图片

02


罗姆亚洲技术中心落户上海


2021年8月6日,罗姆在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INNOGREEN)举行亚洲技术中心开幕仪式。上海化工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马静和罗姆亚洲总裁凌宏恩出席仪式并进行剪彩。罗姆集团CEO裴铭夏(Michael Pack)和集团监事会主席俞大海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仪式。


图片


新的罗姆亚洲技术中心位于上海化学工业区的INNOGREEN园区内,占地1000平方米。目前投用的部分为一期,以模塑料业务的应用技术与研发实验室为主。二期包括罗姆通用单体及甲基丙烯酸树脂业务的实验室,预计明年中期落成。


全球最大的PMMA消费市场集中在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同时PMMA消耗全球50%以上的MMA(甲基丙烯酸甲酯)产能。作为全球领先的甲基丙烯酸酯一体化公司,罗姆在上海设立亚洲技术中心,旨在加快响应速度,为客户提供更贴近的技术支持,满足客户开发创新设计应用的需求。


未来,依托亚洲技术中心的优势,罗姆将加强与直接客户及主机厂的沟通,提供本土技术支持,助力客户开发创新设计与应用,发力贯穿式尾灯、多彩氛围灯和家用智能照明等市场,加速实现成果转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