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工厂落地:西门子COMOS软件开拓全生命周期管理新视野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21-08-17
对于流程行业来说,究竟如何着手践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工程又有哪些可靠、切实可行的落地新思路?流程工业专访西门子COMOS软件大中华区总经理孟广田博士,为大家介绍COMOS软件解决方案是如何帮助流程行业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以及创造价值。
图片
图片

孟广田博士现任西门子工业软件COMOS大中华区总经理,负责西门子COMOS、XHQ和PlantSight软件在大中华区的业务运营。

图片
过去,若要把繁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据,再 利用数据指导甚至主导生产过程,是人们无法想象的。 多年来,数字化转型在各行各业的积极实践下,逐步发展成为赋能企业经 验最重要的风向标。 高效的数据分析和利用直接影响着企业生产状态,而数字化转型将生产过程和数字世界互联,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和价值链,最终提高企业盈利水平。

那么,对于流程行业来说,究竟如何着手践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工程又有哪些可靠、切实可行的落地新思路?为解答这些疑惑,笔者和西门子COMOS软件大中华区总经理孟广田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高质量落地,统一数据是关键

放眼当下,数字化技术的影响力已覆盖了全球各行各业,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产物,“数字化”的概念从空中楼阁到具体应用,人们的期望和需求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不同于过去对技术可靠性、功能性的关注,现在,企业决策者开始愈发重视数字化技术的落地,即数字化设计、移交和运维等诸多环节。
图片

对于一个想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来说,作为建设的基础,成熟的数字化设计和可靠的软硬件架构基础必不可少。但在现实中,以流程工业为例,工程公司各个专业的数据分散于不同的数据库、业主企业仍面临着工程信息交付效率低,不同业务环节数据无法统一的挑战,无形中为后续项目的实施和数字化落地带来诸多障碍。孟广田表示,“数字孤岛”的存在,让流程工业企业的数据无法统一,业务流程不能无缝集成,无法最大化发挥数据的价值。

此外,数字孪生、3D工厂等理念固然让人眼前一亮,但随着项目推进,企业在充分了解数字化的优势后,对解决方案在业务场景内开花结果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创造实际价值关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初衷,从这一点出发,选择一套更全面、更高效、更有力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贯彻始终:从工程设计到运营一体化


随着国际环境、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巨大的成本和时间压力成为了悬在企业运营者头上的达克摩斯之剑。针对流程工业企业对数字化高效落地的急迫需求,作为国际领军的工业软件公司,西门子为流程行业提供了COMOS一体化软件解决方案。与大部分工业软件不同的是,COMOS软件工程设计各专业模块及业主运维模块都基于一个统一的数据库,工程公司各个专业在这个一体化平台上进行工程设计,对业主进行数字化移交,业主应用运维模块进行设备设施管理。贯穿从工厂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乃至升级改造和退役阶段,COMOS软件帮助企业在全生命周期内创造卓越价值。

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驱动下,工厂对生产力以及产品质量的要求逐步攀升,一线工程师在高效实施项目的基础上,希望能进一步确保数据管理的一致性和准确性。然而,大多数时候,工厂工程数据处于离散状态,缺少结构化管理,难以访问而且存在不一致。COMOS一体化工厂工程设计和管理软件提供了一个理想的中央资产数据门户解决方案,提高工厂的生产率和安全性,助力高效维护和升级改造。

孟广田表示:“COMOS能将工艺设计、电气工程及自控领域中之前相互割裂的数据整合到一个标准的数据结构中,在全工厂范围内使用。例如,在工程设计阶段,COMOS软件确保了工程公司的各个专业间的数据保持高度一致和协同,大幅提升整体的设计效率。”


不仅如此,无论是在后期工程公司与业主对接阶段,还是在最终工厂生产的运维阶段,利用COMOS软件都可以实现数据的无损和无缝对接,西门子在运维领域优秀的解决方案,还可以帮助企业轻松实现预测性的设施运维,以解决工厂运维管理的后顾之忧,护航数字化工程的落地。

践行数字化:设计与“再造”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数据潜藏着巨大的利用价值,而对工程团队及技术供应商来说,围绕着为降本增效这一终极目标,更好地集成和利用数据,是实现数字化高效落地的突破口。针对流程行业新建及在役的工厂,西门子拥有两套不同的赋能思路。

对于新建工厂来说,在数字化移交阶段,西门子不仅能建立数字化框架,实现一体化设计,还能在统一的数据库基础上进行数字化移交标准的设立,以赋能工程公司进行合规、高效的数字化移交,释放新生工厂的无限可能。

图片

对于在役工厂,如何将大量系统组件信息,无论是纸质的管道和仪表图(P&ID)亦或是电子手册,以及资产管理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数字化整合呢?“针对国内非常多的存量工厂,西门子COMOS Brownfield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数字化基础薄弱的在役工厂,‘多快好省’地实现非智能数据的智能化转化”。孟广田表示,传统的纸质或电子档零散的呈现方式,往往结构性匮乏,时常会出现查找困难、无法访问及数据不一致等问题。西门子技术团队能对现有工厂进行逆向建模,利用COMOS软件的数据校验功能,将来自于不同专业的数据,汇总整合到拥有高度一致性的数据库中,让3D工厂模型与1D、2D的数据进行关联,使相互智能导航成为可能,大大提升数据质量,赋能生产决策。

近年来,COMOS软件解决方案在化工、油气、制药、电力等行业拥有了众多成功范例。

“例如在中石化青岛炼化项目中,通过实施西门子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操作人员可在不同的移动终端上,随时随地获取工厂所有静设备、动设备等运维信息,进行设备运维管理,不仅提升了设备安全性,更让动设备的无故障时间增加了20%,大幅度降低了设备维修成本。在强大的数字化双胞胎数据库的帮助下,基于预测性维护功能,还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非计划停车带来的经营损失。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落地实现了降本增效,为流程行业企业创造了价值。”孟广田表示。


下沉落地,未来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COMOS软件可根据具体的业务流程和行业特征进行定制,从而带来一站式的数字化转型体验。孟广田表示,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的决定权,紧握在使用者的手上。如今在中国,为应对本土客户在业务场景、管理模式以及数据集成上的独到需求,西门子于2020年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COMOS数字化能力中心,旨在为中国本地客户提供更快捷的响应。

诚然,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是生产工艺端还是工厂运营端,在流程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市场上,并不缺乏创新、可靠的技术产品。

“对于西门子而言,数字化的目标是将一线人员从繁杂的数据收集分析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使其工作重心转移到产线优化上,从而提升整个工厂的决策水平和运营效率,这是行业需求发展的趋势。”孟广田表示。


针对于此,西门子在2021年推出了COMOS Mobile Worker 解决方案。孟广田介绍,针对不同的运维场景,它将帮助软件解决方案在企业工作场景得到落地。通过移动端的APP,利用AR技术,工人可以获取现场设备工程和运行信息的实时展示、工作单派发情况、维修巡检工作步骤的完成确认、工厂数据库的集成等。轻量级的APP不仅能让操作工人轻松、高效地工作,也让数字化的落地和价值体现更加快速和直接。

图片

从“化繁为简”的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到轻量化的技术应用理念,一直以来,西门子凭借自身软件、硬件以及自动化系统间无缝的集成,致力于帮助企业掘金数字化时代的红利。在未来,西门子也将继续发力,为流程工业企业数字化落地贡献更多的创新力量。

扫码关注COMOS

图片

了解更多COMOS软件解决方案

图片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