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半年恒力石化盈利85亿元;荣盛石化净赚超65亿元!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8-23
2021年8月16日,恒力石化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5.74亿元。2021年8月12日,荣盛石化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4.16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65.66亿元。



恒力石化





恒力石化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5.74亿元,同比增长55.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42亿元,同比增长56.65%。值得一提的是,恒力石化半年度盈利规模首次突破85亿元,创历史新高。

图片

作为国内最早、最快实施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战略发展的领军企业,恒力石化近年来大力拓展上下游高端产能,打造“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民用丝、工业丝、薄膜、塑料”世界级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的上市平台发展模式。

图片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恒力石化表示,受益于原油价格上行和终端消费修复影响,叠加海外订单回流,行业上游的炼化、煤化、乙烯装置产出的各类主要化工品价格与价差维持并波动在强势区间,支撑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同时,行业下游的化工新材料产品也受益于原料成本推动和终端复苏拉动影响,盈利能力快速改善。

报告期内,恒力石化持续强化上游以“炼化+乙烯+煤化”为产业载体的“大化工”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油煤化”融合产出的完整原料资源与系统耦合优势,加快建设化工新材料配套项目,加速规划并完善C2-C4烯烃产业链的深加工与新材料辐射能力。

恒力石化表示,公司下一步将依托现有的原料加工资源、外购资源空间和装置优化潜力,对标具有规模优势和领先水平的新材料业务环节,瞄准“新消费”和“硬科技”发展并升级重点新材料突破性领域,规划发展包括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链、锂电产业链、光伏产业链、新型工程塑料产业链等高增长、高潜力新材料市场。

公司将通过持续的系统技术改造、工艺流程优化与深加工装置建设,加速规划并完善公司C2-C4烯烃产业链的深加工能力,不断强化“大化工”平台对下游新材料产业链发展的辐射与支撑作用。

近期,恒力石化持续在新材料领域发力。公司拟合计投资逾242亿元建设年产80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项目,年产45万吨PBS类生物降解塑料项目,150万吨/年绿色多功能纺织新材料项目及化工新材料配套项目,进一步拓展下游新材料产业。同时,公司正快速布局锂电隔膜等新能源材料业务领域,目前已实质性启动锂电隔膜新产品产能建设的各项准备,包括隔膜设备采购谈判与核心人才市场招聘等工作,以“恒力速度”快速高效推进该业务进展。

图片

总投资逾242亿元!恒力石化将新建四大化工新材料项目





荣盛石化





2021年8月12日晚间,荣盛石化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 该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4.16亿元,同比增长67.88% 同期实现净利润65.66亿元 ,同比增长104.69%,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65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荣盛石化表示,炼化项目总体产量稳步攀升中,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原料产品价差有所扩大,盈利空间显著提升。加上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共振复苏,下游需求显著回暖,原油-PX-PTA-聚酯及原油-化工品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恢复,使得公司产业链的产品成本与产品价差有所扩大,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对此,荣盛石化指出,上市公司采产运销联动保持平衡,经营效益不断增强。在主要原料采购方面,荣盛石化采用“长约+现货”以及“期货套保对冲风险”的操作模式,在辅料采购方面,采取了内外盘计价,坚持风险控制与效益优先相结合等。

报告期内,荣盛石化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值得注意的是,对比去年同期,2021上半年,荣盛石化炼油产品及化工产品营业收入增加约87.86%,主要系子公司浙石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相应营业收入增加。本期聚酯切片营业收入增加约113.51%,主要系子公司逸盛大化瓶片投产,相应营业收入增加。

此外,荣盛石化涤纶丝及薄膜营业收入增加约35%,主要子公司永盛科技及聚兴化纤部分生产线投产,相应营业收入增加;其他业务主要是批发贸易业务,贸易业务营业收入增加约39.75%,主要系公司销售团队围绕浙石化的产品及原料,增加了贸易业务;同时,各贸易品种均价较上年同期也有不同幅度上涨。

荣盛石化一直坚持纵横双向十字型发展战略,纵向不断向上游延伸拓展产业链,荣盛石化已经逐步从织布厂成长为民营石化化纤巨头,成为国内首家拥有“ 原油—芳烃(PX)、烯烃—PTA、MEG—聚酯—纺丝、薄膜、瓶片 ”一体化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横向上不断研发新型化纤产品,提升差别化率,综合能耗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总结





在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C&EN)发布2021年全球化工企业50强名单中 ,恒力石化位居15位,大幅上升11名。荣盛石化今年第一次进入50强,位居42名。可以看出恒力石化和荣盛石化近一年来业绩都增长了不少。
流程君认为这都得益于他们形成上下游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上下游一的全产业链可增强企业运营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未来全球的石化产业发展将会更加竞争 中国整个石化产业将会朝着产业聚集化、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产品高端多元化方向发展。
图片

中石化、中石油、恒力、万华、荣盛等7家中国化工企业上榜2021全球化工50强,附历年全球化工50强梳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