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虹、浙石化、中石化都正积极开发的“关键石化产品”究竟是什么?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8-26
EVA树脂是重要的乙烯下游产品。EVA胶膜是光伏组件中的关键封装材料。EVA胶膜的主要生产原料是EVA树脂,占据生产成本的近90%。市场分析预计,2023年全球光伏胶膜对EVA树脂的需求将达106万吨,2021-2023的年复合增速将达26.5%。
图片
全球光伏行业在未来5年的高速成长将加剧EVA光伏料的需求大幅增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年均光伏新增装机量将是2020年的1.5-2倍。光伏行业发展是“碳中和”战略主力军。
 


盛虹EVA产品70%为光伏料

图片


2021年 8月18日,东方盛虹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旗下的斯尔邦EVA产能为30万吨/年,2021年1季度EVA中光伏料销量占比为70%左右。

 

2016年,斯尔邦石化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项目投产,用甲醇转化制烯烃(MTO)工艺生产乙烯和丙烯,其丙烯腈、MMA(甲基丙烯酸甲酯)、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O(环氧乙烷)及衍生物等装置产能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同时,斯尔邦石化还是国内最大的EVA光伏材料供应商。其自主研发的EVA光伏材料在晶点、熔指等关键指标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整体性能、质量已经可以替代进口产品,有力打破了国外垄断,极大缓解了下游市场需求。目前,盛虹集团EVA年产能达30万吨,占国内总产能的31%。

 

除了盛虹斯尔邦之外,国内主要EVA光伏料供应商还有联泓新材料、宁波台塑等。此外,中石化、浙石化、榆能化等企业也在竞相开发。

 


中石化扬子石化首次产出EVA光伏料

图片


2021年 8月18日,中石化扬子石化EVA 装置首次转产新产品,成功生产出醋酸乙烯(VA)含量在28%的光伏膜料UE 2825DV,经检验技术指标合格,产品投放市场后,将有效缓解国内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带来的光膜料紧缺的局面,顶替部分进口,进一步提高我国光伏产业的竞争力。

扬子石化10万吨/年EVA装置,是中国石化第一套采用利安德巴塞尔釜式法工艺技术的生产装置,由于工艺特点不同,可生产光伏膜、热熔胶等醋酸乙烯(VA)含量较高的特殊用途新型共聚物,满足市场上高端产品需求,助力下游产品升级换代,降低进口依存度。




浙石化EVA光伏料正在推进中

图片


2021年4月16日,浙江石化二期工程2#140万吨/年乙烯装置产出合格乙烯产品,装置平稳运行,项目一次开车成功。二期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底全部建设完成。浙江石化中期420万吨乙烯,远期800万吨以上乙烯产能的规划,将是国内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
随着2021年浙石化 4000 万吨/年炼化项目的全面投产,公司已经实现“从一滴油到世间万物”的布局,从原油开始生产多个品种的化工产品,公司完成从聚酯化纤企业向全球炼化行业巨头的蜕变。
浙江石化二期项目预计8月中旬投产45万吨全密度装置,8月底-9月初投产35万吨高密度装置,而40万吨的低密度装置预计在4季度投产。浙江石化布局光伏级EVA产能为30万吨,采用巴赛尔技术,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过程当中。


联泓2022上半年扩能改造,提高EVA光伏料比例

图片


近日,联泓新科表示,公司计划于2022上半年完成EVA管式尾扩能改造项目,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EVA产量和光伏胶膜料的比例。
联泓新科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8.26亿元,同比上升46.64%;归母净利润5.41亿元,同比上升135.82%;扣非净利润4.9亿元,同比上升125.68%;负债率52.16%,投资收益2908.01万元,财务费用9332.49万元,毛利率26.41%。


延长榆林能化光伏料试生产成功

图片


2021年5月21日,延长石油首批次EVA产品正式发售,装有99吨EVA产品的三辆货车缓缓驶离榆能化厂区,分别发往广州和泉州。
图片
榆能化公司LDPE/EVA装置采用利安德巴塞尔公司管式法,是目前国内已投产单套装置中产能最大的EVA装置,2020年12月31日打通全流程,经过3个月的联动调试,于2021年5月7日成功产出合格EVA产品V4620H。
8月2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榆能化)首套LDPE/EVA生产出高端EVA光伏料。榆能化LDPE/EVA装置技术人员介绍说,生产EVA光伏料须跨过“三座大山”,即高VA含量、高熔指、高操作难度。榆能化此次产出的EVA光伏料V2825Y,具有良好透光性能和耐老化性能,其柔韧性和粘接性也非常优越。
榆能化30万吨管式法LDPE/EVA装置,2017年长约设备订购,2018年开建,19年设备逐步到货,2020年年底开车生产LDPE。2021年5月开始转产EVA发泡料,随后一次试料生产EVA光伏料,并获得成功。光伏料生产3天,合计出料1000-2000吨,随后转回发泡料生产。
榆能化人士表示,开车工艺来源主要是自己储备积累以及跟同行业交流。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二季度能够实现光伏料的排产。公司1/3为渣油裂解,还有2/3是煤制烯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