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又添重头项目!中沙古雷乙烯400亿元项目合资合同正式签约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8-27
全球知名的多元化化工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投资400亿元在中国福建省古雷石化基地建设并运营一座世界级大型石化联合体。
图片

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合资合同签约仪式中国会场

日前,在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福建省省长王宁和SABIC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尤素福·阿尔-拜延(Yousef Al-Benyan)的见证下,全球知名的多元化化工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与兼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区域性石油化工企业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建石化集团”)签署了合资合同。根据合同,双方将在获得中国政府相关审批机关的批准后成立一家股权占比51: 49的合资企业。该企业拟投资400亿元人民币(约合61.5亿美元),在中国福建省古雷石化基地建设并运营一座世界级大型石化联合体。

图片

SABIC与福建石化集团签署合资合同

规划中的大型石化联合体项目拟建设一套处理混合原料的乙烯蒸汽裂解装置,其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为世界级规模。同时,该项目拟建设一系列下游生产装置,包括一套乙二醇、两套聚乙烯、两套聚丙烯、一套聚碳酸酯和其它生产装置。

项目进展


2021年4月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即将落地

2021年4月2日,在漳州市举行的招商大会上,福建石化集团强链补链延链系列项目(一期)签约落地古雷开发区。 2021年 石化集团深耕古雷石化基地,将重点推动国家重大外资第三批专班项目——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力争年内实现项目落地; 并加快推进此次签约项目实施,持续做大做强芳烃、烯烃、精细化工和化纤原料等4条产业链条,实现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布局发展,推动形成千亿石化产业集群。
图片

2021年福建省重点项目1620个,总投资4.01万亿元!将建古雷150万吨乙烯、永荣200万吨PDH、万华40万吨MDI等项目


2020年9月中 沙古雷乙烯项目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流程君曾在2020年9月份报道过,中沙古雷乙烯项目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据该公司介绍,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将在福建古雷石化基地进行建设,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其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规模为当前全球最大,也引进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业内空白。

图片

引进世界化工巨头建设中沙古雷乙烯项目, 福建加快石化基地建设


2019年8月福建古雷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

2019年8月16日漳州古雷开发区网发布了“福建古雷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

项目名称:福建古雷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
项目选址:拟建厂址位于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基地
项目概要:本项目为新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以石脑油和液态烃为原料,建设150万吨/年乙烯装置,生产聚丙烯、聚乙烯、聚碳酸酯、环氧乙烷、乙二醇、丁二烯等主要化工产品。生产装置包括蒸汽裂解、环氧乙烷/乙二醇、聚乙烯、聚丙烯、聚碳酸酯等,配套建设公用工程、辅助设施及环保设施,码头依托福海创公司和第三方。

图片

福建古雷石化基地


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这一世界级石化联合体项目坐落于中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福建古雷石化基地。项目在获得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后,SABIC和福建石化集团将着手生产装置的设计及双方最终投资决策,共同推进项目落地,努力拓展和延伸古雷石化基地产业链,推动福建石化产业朝着高质量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中国石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图片

福建古雷石化基地航拍图

古雷石化产业园区设立于2003年7月,2006 年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是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有石化工业区、装备制造业区、港口物流区和生态控制区等四大功能区块,具有深水岸线资源和特色自然资源优势,拥有良好的供电条件和工业用地条件,适合布局大型石化、钢铁等重大产业项目。智慧园区初步建成,已完成封闭化管理。

图片





•2010年 ,国家发改委将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确认为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并赋予台商项目核准特殊政策,提升为海西两大石化基地之一。
2014年,古雷石化基地被列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如今,一批大中型石化项目陆续落户基地,有的已经建成投产,有的已开工建设,正加速推进古雷石化基地的建设发展,为促进福建省石化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海峡两岸石化产业深度融合增添了强大动力。
2020年2月13日,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网站发布了《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2019~2030)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
2020年6月29日,福建省发改委组织召开《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2020~2030)》评审视频会。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关于古雷石化基地十年发展规划的编制说明和主要内容,7位资深石化专家对规划纲要进行认真评审后一致同意通过。


规划布局三个炼化一体化项目,到远期(2030 年)形成总炼油能力50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达到500 万吨/年,PX 生产能力580 万吨/年。重点企业有中石化、福海创、翔鹭石化、腾龙芳烃、孚宝等。

相关项目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项目总投资230.7亿元,项目建设规模为80万吨/年蒸汽裂解、3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臵及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等11套化工装置。

项目以蒸汽裂解装置为龙头,沿C2、C3、及C4产品链向下游延伸发展,得到乙烯、丙烯、丁二烯、苯、抽余C4、C5、C9等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供下游化工装置使用。其中,乙烯产品链包括:乙烯-醋酸乙烯树脂装置、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苯乙烯装置等;丙烯产品链包括:环氧丙烷(PO)、聚丙烯(PP)装置等;C4产品链以丁二烯为原料向后延伸建设SBS装置。

图片

了解更多

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古雷石化基地规划通过评审!附项目梳理

远期5000万吨/年炼油+500万吨/年乙烯+580万吨/年PX!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环评公示发布!

拉开2020年安装序幕!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最高最重乙烯装置到港上岸!

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大件吊装安装即将全面展开!洛阳石化史上最大设备起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