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央企落户惠州,联手布局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附落地惠州的石化项目盘点)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8-27
2021年8月25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广东惠州举行,双方将在产业规划、尖端技术等领域深入展开合作。签约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分别与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洪,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举行了会谈。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德辉、惠州市副市长冯起忠参加上述活动。

图片

戴和根感谢惠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的信任和支持。他表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是我国工业工程领域资质最为齐全、功能最为完备、业务链最为完整、知识技术密集的国际化工程公司,掌握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多项核心技术,受工信部委托,牵头制定了《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等国家标准。具有化工园区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方面的集成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湛江等国际国内,建设了一批行业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工园区。

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东大门”,近年来落实国家重要战略部署,正着力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健康“2+1”现代产业集群。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与惠州市方向目标契合,合作前景广阔。下一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将充分发挥专业、资金、研发、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依托两个《导则》,在园区建设、产业导入等方面加大力度,助推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惠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胡洪代表惠州市委、市政府对戴和根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拟引进产业情况,对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在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规划、设计和建设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在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将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成一座智慧型、数字化的世界一流园区。惠州市委、市政府将积极协调配合,提供有力支持。

刘吉感谢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支持惠州建设发展。他说,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落子惠州,彰显企业的远见卓识,契合惠州发展需要,对惠州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格局、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具有重大意义。建设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是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战略一步、关键一跳。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良好成效。

在戴和根和刘吉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南方建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明与惠州市政府副市长冯起忠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将惠州作为中长期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以产业园为依托,建设从研发到产业化高度集成的全链条式新材料产业基地。惠州将在产业园建设、产业导入、研发基地建设和惠州区域总部建设予以全力支持。

惠州市政府秘书长陈东照及有关区、县、局负责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总工程师贾美平,监事会主席、大客户部部长徐万明,投资事业部、天辰公司、十一公司、华陆公司、华南区域总部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惠州速度见证石化产业落地


去年以来,在国际经贸摩擦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埃克森美孚、壳牌、国机、恒力石化、正威、万有集团等众多国内外大企业选择投资或扩大投资惠州,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大项目纷纷落户惠州。各大项目扎推签约或启动建设“惠州现象”“惠州速度”再次备受瞩目与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部分石油化工、新材料相关大项目的签约动工情况:




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

总投资约56亿美元

图片



总投资额约56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在广州、北京、海牙三地代表通过5G视频连线“云签约”。

该项目以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为主体,总投资额约56亿美元,约合396亿元人民币,选址惠州大亚湾石化区。项目以15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为核心,包括环氧乙烷/乙二醇、SMPO/POD、α-烯烃、聚α-烯烃等14套化工装置,预计年产值达382亿元人民币,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预计产值达382亿元。

图片
惠州大亚湾石化区。资料图片



恒力石化中下游及新材料项目

总投资820亿元

图片



惠州市政府与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署恒力集团惠州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恒力集团惠州项目总投资820亿元,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和惠东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石化中下游及新材料项目,标志着双方在合作打造石化新材料化工项目、携手共建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恒力石化发布公告,称为增强聚酯化纤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实力,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公司下属公司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拟投资114.95亿元建设“2×250万吨/年PTA项目”。新项目的建设地点位于广东省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内。




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

总投资159亿元

图片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和上市公司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投资协议,意味着该公司总投资159亿元的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这是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首个签订投资协议的重大项目。目前,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已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按计划,12月将推动首批产业项目开工。
图片





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

总投资约100亿美元

图片



埃克森美孚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广东惠州乙烯项目2020年4月22日举行“云开工”仪式。

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主要建设160万吨/年乙烯等装置。项目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有利于促进我国石化产业优化升级,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竞争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形势下,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开工,对于增强各方战胜疫情信心、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去年4月22日,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启动建设。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摄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到2035年总投资1500亿元

图片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起步区基础设施项目动工仪式在惠东县白花镇举行。

根据规划方案,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将按照“三年打好基础、五年初见成效、十年成熟运营”的思路,预计到2035年,产业园总投资将达到1500亿元,年产值约2000亿元;远景将进一步扩园扩区和产业升级,向4000亿年产值迈进,助力惠州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图片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起步区基础设施项目动工仪式举行。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建桥 摄




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项目

计划总投资300亿元

图片



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首开区一期工程动工建设。

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是惠阳全力推进的两大千亿级产业园之一,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作为三大组团之一,在东风村率先动工建设,总规划用地约9.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00亿元,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城村人融合发展新标杆、深莞惠区域协同发展智能制造新高地。

图片
2020年9月27日,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首开区一期工程动工。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张艺明摄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

预计总投资150亿元

图片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动工仪式在博罗县石湾镇举行。

该项目位于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建设,预计总投资15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建成世界单体最大铜杆制造基地、世界单体最大铁路导线基地,为我国铁路、城际等智慧交通领域源源不断地提供生命导线;二期计划建设硅晶圆片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总产值不低于500亿元。

以上项目加合总投资近4000亿元,大项目不断落子惠州,为开创国内一流城市建设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强大支撑,社会各界瞩目之余,也不禁疑惑,为何是惠州?

当地政府高效、透明的政务水平和能力是埃克森美孚选择落户惠州的重要因素之一。”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如是说。“惠州服务”体现的“大项目精神”和展现的“惠州速度”,正是赢得投资商青睐的“制胜法宝”。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从成立规划建设指挥部到项目动工仅用14个月;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今年4月谈判,6月签约落户,9月摘牌;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1个月完成原本需要9个月的行政审批工作……

除了竞逐一流的“惠州速度”
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构建的大交通体系
同样在“大项目”现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毗邻深圳、东莞,被世界级空港群和港口群环抱。正是基于此,惠州提出“以交通带动产业,以产业支撑城市”的理念,重构城市发展格局。

去年,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横空出世,其“三横一竖”轴线连接起广州(知识城)、东莞(松山湖)、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深圳(前海)、香港,以及惠州中心城区与惠州湾,分别形成辐射粤东北地区的沿江交通轴线,辐射河源、梅州的中部交通轴线,辐射深汕特别合作区及粤东地区的东西交通轴线,以及由沿江走向沿海的南北交通轴线。

图片
“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将让惠州成为珠江东岸乃至整个粤东、粤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城市。”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打造一个更开放、便捷、高效的交通格局,以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奠定惠州未来百年发展格局,惠州正展现出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雄心壮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