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2021上半年营收超11965亿元,中石化上海石化5·29爆燃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作者:流程工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8-30
总投资180亿元! 永和股份签订牵头投资氟化工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国内新闻


01

总投资180亿元! 永和股份签订牵头

投资氟化工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2021年8月26日永和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包头市政府于2021年8月25日签署了《永和股份包头达茂巴润工业园区氟化工基地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主导并携手上下游相关企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共同投资建设“包头达茂巴润工业园区氟化工基地”项目。

图片

  

项目将根据市场情况分期分段实施,投资总额预计为180亿元。 项目初步方案包括含氟化学品板块(28万吨/年)、副产资源循环化利用板块(91.1万吨/年)、资源配套板块(280万吨/年)等项目。


公告称,协议旨在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结合公司在氟化工领域设计、研发、生产优势和经验,并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建立集含氟聚合物、含氟制冷剂和发泡剂、氟化工原材料及能源为一体的专业氟化工生产基地。如项目顺利推进,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氟化工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据悉,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有金华永和氟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永和氟化工有限公司及邵武永和金塘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新型环保制冷剂、含氟高分子材料、萤石矿、萤石粉、无水氢氟酸、盐酸等相关产品,主要从事新型安全环保制冷剂、含氟高分子材料等氟化学产品生产经营及开发,是一家集原料矿石开采、研发、生产、仓储、运输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内产业链较为完整的氟化工生产企业。

02

1死13伤,损失800多万!中石化上海石化公司5·29爆燃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2021年8月17日,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公布了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5•29”爆燃一般事故调查报告,该事故造成造成1人死亡,5人重伤,8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共计839.87万元。


据调查造成 事故直接原因 是:上海石化公司烯烃部2号乙烯装置(老区)在停车检修期间,完成管线氮气吹扫置换后,未关闭7号裂解炉进料管线45号盲板上、下游阀门。相关人员在未完成“盲板抽堵作业许可证”签发流程,未对7号裂解炉进料管线45号盲板上、下游阀门状态进行现场确认的情况下,即开展抽盲板作业。同时,作业人员打开了轻石脑油进料界区阀门,造成轻石脑油自45号盲板未封闭的法兰处高速泄漏,气化后发生爆燃。

图片

间接原因 
1.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 
上海石化公司未能有效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作业现场统一协调管理不力,对作业人员调配管理失当;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不力,未及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消除事故隐患。

2.盲板作业管理混乱 
相关人员未按《上海石化盲板抽堵作业安全管理细则》要求,在未有效落实作业许可证审批手续、未确认盲板抽堵作业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即开展盲板抽堵作业。

3.开工条件确认流于形式 
相关人员违反《上海石化公司(2号乙烯老区)装置开工方案》(GSHSH-R-XT-SJ-019-2020)、《上海石化生产装置开停工及检维修HSE管理细则》(GSHSH-B120203-43-008-2016-1-B-G-AH)规定,开工要求执行不到位;未对现场阀门的安全状态进行有效确认;开工过程监督管理不力,未能做到全流程闭环。

4.作业组织协调存在漏洞 
相关人员交叉作业风险辨识不清,操作指令发出不规范;在未能有效沟通协调情况下,引料操作和抽堵盲板两个高风险作业同时进行,导致过程失控。

03

总资产总额1403亿元!

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正式成立

福建省国资委网站2021年8月27日消息,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干部大会于8月25日下午召开,宣布了新组建的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领导班子任职决定。


重组后,福建省能源集团、福建石化集团成建制划入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集团资产总额1403.02亿元,成为福建省能源、石化产业一体化的龙头企业。


图片

千亿级能源石化集团成立! 福建这2家能源石化企业整合重组


下一步,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打造世界级石化联合体,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资料显示,福建能源集团成立于2009年12月,是由福建省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建省建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整合重组而成,系福建省属国有企业。2020年末资产总额834亿元,净资产352.52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利润总额37.5亿元。


福建石化集团于1998年组建的福建省石化产业龙头企业,现有33家一级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全资的福建省石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中石化以各50%股比合资设立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福建联合石化有限公司25%股权及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25%股权。


04

中石油2021上半年营收11965.8亿元

2021年8月2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创七年同期最好水平。国内油气当量产量7.35亿桶,同比增长3.5%;可销售天然气产量2.16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6.7%。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65.8亿元(人民币,下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0.4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在实现油价下降5.4%的情况下,净利润增加246.2亿元。公司财务状况保持稳健,资产负债率比上年末下降0.1%;现金流状况良好,自由现金流同比增加309.8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9元。公司始终高度重视股东回报,董事会决定派发2021年中期股息每股0.13元,派息额238.66亿元、为2015年以来中期派息最高水平。


油气勘探开发成果丰硕。上半年,公司勘探与生产业务坚定不移实施资源战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国内油气勘探在重点盆地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和重要发现。公司持续优化油气生产运行,实施老油田稳产,推进新区效益建产,国内油气当量产量7.35亿桶,同比增长3.5%;可销售天然气产量2.16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6.7%。勘探与生产业务实现经营利润308.7亿元。


炼化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上半年,公司炼油与化工业务坚持市场导向,优化原油资源配置,调整炼油产品结构,持续推进减油增化,实现经营利润221.9亿元,其中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87.3亿元、同比增加56.3亿元。化工产品商品量1,472.4万吨、同比增长6.3%。目前,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开车一次成功,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进入试车阶段。


成品油销售质量持续提升。上半年,公司销售业务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坚持做精零售,全力做强批发和直销,努力提高销量、提升效益。统筹网络建设,积极布局加气业务,服务北京冬奥会首座加氢站-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正式投用。非油业务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模式,经营毛利创历史最好水平。销售业务实现经营利润66.4亿元。


天然气销售量效齐增。上半年,公司天然气销售业务抓住“双碳”大背景下我国天然气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全力扩市场、优结构、强服务、重合作,积极开发直供直销客户,加强与大中型城燃集团、发电集团客户的战略合作,国内销售天然气96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6%。优化销售结构,加大线上竞价交易力度,销售效益大幅增长,天然气销售业务实现经营利润368.9亿元。


05

英威达投资15亿元扩产

上海尼龙6,6聚合物生产基地

2021年8月25日,英威达尼龙化工(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化学工业区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计划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实现尼龙6,6聚合物生产基地产能翻番。


此次扩产投资金额15亿元(约合2.3亿美元),扩建的尼龙6,6聚合物生产线将配备6条釜式生产线与3条连续聚合物生产线。新增生产线预计于2022年第二季度投建,并于2024年第一季度正式运营。


图片


英威达表示,通过此次扩产,希望以总产能高达40万吨的尼龙6,6聚合物产品,满足汽车、电子电器等下游应用领域对高性能工程塑料日益增长的需求。数据显示,至2029年,全球尼龙6,6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其中,中国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中国对尼龙产品的需求量可能占到亚太地区尼龙生产和消费总量的半数以上,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尼龙市场。据悉,英威达目前正在持续推进己二腈生产基地与亚太区研创中心建设,以更完善的一体化生产与服务,完善英威达尼龙6,6价值链。




国外新闻


01

全球“矿业一哥”必和必拓

宣布彻底退出油气业务

最近,全球“矿业一哥”必和必拓宣布彻底退出油气业务,旗下总价值约154亿美元的油气资产,全部出售给了澳大利亚Woodside石油公司。


自上世纪60年代,必和必拓开始涉足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并在美国墨西哥湾、澳大利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阿尔及利亚等多地,拥有高品质常规油气资产。 油气业务曾经一度受到必和必拓的看重, 并被视为公司的一大支柱,然而,伴随着油市动荡和低碳化压力的增大,放弃化石燃料逐渐成为了行业大势所趋。

2011年间,必和必拓曾斥巨资200亿美元购买美国页岩油气资产,但这一决策却给必和必拓带来巨额亏损。2018年,必和必拓全面退出美国页岩油气市场,由英国bp石油公司以105亿美元的价格接盘。 与此同时,当年,必和必拓在美国费耶特维尔地区的页岩气资产,也以 3 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 Merit Energy 子公司。

作为世界最大的综合矿业公司之一,必和必拓的业务范围包括铁矿石、铜、煤炭、石油、天然气等。 从利润贡献占比来看,如今,油气业务对于必和必拓来说显然已经没那么重要,如果不尽早剥离,未来反而可能成为其发展的累赘。

根据公司2021年8月17日发布的最新业绩报告,2021财年公司经营利润上涨至259亿美元,当期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374亿美元。而这其中,石油板块利润贡献占比已经下降到了6%。最大的利润板块来自于铁矿石业务,贡献七成利润;其次是铜矿业务,利润贡献占比为23%。年报发布当天,必和必拓就对外宣布,公司将进行一系列战略调整第一步就是剥离油气资产


据介绍,必和必拓的油气资产将与Woodside公司合并,创建一家新公司,预计价值约为280亿美元。新公司将成为全球十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商之一,由必和必拓的股东持股48%,和必和必拓无直接关联。

近年来,必和必拓已经多次对化石能源业务进行了切割,而这一次,必和必拓彻底退出了油气业务。

02


赢创注资中国创投基金

推进先进材料创新进程


近日,德国特种化学品巨头赢创宣布注资富华天使投资基金和沃衍资本三期创投基金。通过此次投资,赢创将拓展在中国的风险投资活动,加深对新兴技术和商业机会的洞察。具体投资金额没有披露。


华天使投资基金(GRC)主要投资在中国的绿色科技材料公司,目标行业包括循环经济、合成生物学、3D打印、电池材料、碳材料等领域。此次投资是赢创2015年投资GRC三期基金后的追加投资。


沃衍资本以化工新材料为主要投资方向,同时关注高端装备、数字科技等新兴技术领域。其投资策略聚焦“材料-设备-数据”的价值链,目标行业包括泛半导体、电动汽车、数字制造、5G和替代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


赢创大中华区总裁夏赋良表示:“这两支创投基金的投资领域与赢创在中国重点关注的增长行业高度相关,将为我们加速产品开发和开拓新的商业模式创造良机。据悉,赢创风险投资部门自2018年起在上海成立本地团队,已成为特种化学品领域知名的企业风险投资(CVC)合作伙伴。此前,赢创已完成了多笔基金投资和直接投资。赢创是一家特种化学品公司,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财年赢创销售额为122亿欧元。赢创风险投资部门帮助公司获取颠覆性技术和创新业务模式,并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