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全球碳酸锂生产企业的生产规划

作者:化工平头哥 发布时间:2021-08-31
在全球化工行业中,碳中和是全球化工行业的发展大趋势,而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方向,就是对目前能源的有效替代,而新能源成为全球各国发展的重点。面对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把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突破口选在了“绿色复苏”上,其中包括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


我们根据EVvolumes统计数据看到,尽管2020年的新冠疫情导致全球汽车总销量下滑了14%,但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却在2020年逆势大涨,达到320万辆以上。根据EVvolumes数据,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的销量为324万辆,而2019年同期为226万辆,同比增长了43.36%。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代表的锂离子电池需求,也在呈现井喷状态。


根据SNEResearch数据,2020年全球汽车用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17%,达到137GWh。中国市场增长放缓,2020年我国电池装车量累计63.6GWh,同比增长2.3%。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倡导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在40%左右,到2025年有望超过800万辆,以此计算出,我国动力电池的需求也将呈现40%的增速高速增长。


2021年4月IEA出版的研究报告《关键矿物在清洁能源转型中的作用》(The Role of Critical Minerals in Clean Energy Transitions)显示,随着各国逐渐向清洁能源迈进,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进程加速,2040年锂的需求可能会比现在高出50倍,这意味着世界将面临锂的严重短缺。中国发展新能源,主要是为了摆脱现有石油能源的依赖和束缚,而如果新能源中的锂能源存在严重的短缺,那么中国的新能源战略,也将步石油能源的后尘。


我们认为,由于锂资源的全球区域分布不均以及控制权高度集中,锂电市场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价格波动、地缘政治的影响。中国又是全球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市场,将会受到拥有锂资源国家的控制和约束,从而无法真正实现能源自由的目的。


中国锂资源虽然丰富,但是受到生产工艺制约十分严重,其中用于电池级的碳酸锂,需要拥有较高的资源品位属性,高纯属性,而这样的碳酸锂,需要大量依赖进口。而中国优质资源的锂资源储量十分稀少,所以就形成了对进口资源的严重依赖。


根据未来5年全球碳酸锂的生产企业规划来看,其中规模化企业如赣锋锂业、SQM、天齐/ALB等,将会成为未来5年内全球碳酸锂的主要生产企业,市场份额达到15%及以上。而随着对全球碳酸锂的需求大幅增长,也将会延伸更多的中小规模碳酸锂生产企业,但无法撼动全球龙头的地位。


图 1 全球碳酸锂企业产量2025年市场份额占比  

图片


我们根据全球主要碳酸锂生产企业从2019年至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测算得到,其中Pilbara对未来碳酸锂的生产规划增速最快,2019年至2025年碳酸锂年均增速将会达到115%高速增长。至2025年,Pilbara预估碳酸锂的产量将会达到4.6万吨/年。


另外,天宜锂业在Mibra矿山、Manono矿山、Pilgangoora矿山的碳酸锂产量,在2025年期间内也将呈现超过75%的速度增长。至2025年,天宜锂业的全球碳酸锂产量预估将会达到5万吨/年。


图 2 全球碳酸锂企业2019-2025年产量增速对比  

图片


未来,全球碳酸锂生产企业产量规划年均增速超过20%的企业,分别是:Pilbara、容汇锂业、藏格控股、融捷股份、中矿资源、川能动力、天宜锂业、ALB。而产量占据龙头位置的企业分别是:天齐/ALB、赣锋锂业和SQM。


表 1 全球碳酸锂未来5年生产规划
单位:万吨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