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艾达”登陆美国,巴斯夫、陶氏、壳牌等巨头纷纷停产,全球化工产业链将受牵连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9-01
飓风“艾达”在穿越墨西哥湾后向新奥尔良地区移动,并对美国能源供应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次飓风“席卷”了当地石油、天然气和炼油业务产生并产生了重大影响,巴斯夫、陶氏、信越、壳牌、埃克森美孚等多家石油、化工、炼化厂宣布停产、减产、暂停设备生产,国际油价也被“吹高”。

近日,四级飓风“艾达”在美国能源业心脏地带——路易斯安那州登陆,且即将增强至5级风暴(157英里/小时),这是自16年前的卡特里娜飓风之后袭击该地区的最强风暴之一。拜登警告说,飓风“艾达”将是一场危及人们生命的重大风暴。


 

图片


 
图片

             

随着飓风不断加剧,多家工厂宣布关闭。

壳牌: 关闭22.5万桶/日炼油厂,暂停了七个海上平台和两个陆上加工厂的生产。
埃克森美孚:关闭50万桶/日炼油厂和码头和染料配套设施;36.2万桶/日炼油厂。
马拉松石油Marathon: 关闭56.5万桶/日炼油厂。

Valero: 关闭21.5万桶/日炼油厂;13.5万桶/日炼油厂。

Phillips 66: 关闭25万桶/日炼油厂。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海上石油港(LOOP): 宣布因飓风“艾达”(Ida)而暂停原油运输。

美国大型输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Colonial Pipeline): 关闭了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和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之间的两条燃油管道。

美国殖民管道公司: 得克萨斯州休斯顿至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伯勒的输油管道将临时关闭。

雪佛龙公司: 将关闭墨西哥湾的六个钻井平台的生产,并疏散所有工人。

整体来看,关闭油气产能的石油公司包括:英国石油、壳牌、挪威国家石油、必和必拓、墨菲石油、雪佛龙、埃克森美孚。炼化工厂停产或减产的公司包括:Phillips 66、PBF、壳牌、Marathon、Valero、埃克森美孚。

业内人士表示,墨西哥湾的数百个海上石油平台关闭和撤离后, 石油生产商有可能会关闭炼油厂长达4到6周 ,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应声强劲上涨。上周五(27日),布伦特原油收涨2.21%,本周累计涨超11%,WTI原油收涨1.84%,本周累计涨超10%,二者均创下自2020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图片


图片


巴斯夫、陶氏、壳牌等遭遇“不可抗力”,数百万吨产能关闭

受飓风“艾达“影响,截至当地时间30日,路易斯安那州已有超过100万用户停电,密西西比州4.3万用户停电,电力公司已经接到了超过11万次电力中断的报告,化工行业也受到波及。 埃克森美孚、陶氏、巴斯夫、台塑美国、信越、西湖化学等多家化工企业面临台风威胁,陆续宣布遭遇不可抗力,并关闭了数百万吨乙烯、丙烯、MDI、TDI、PVC等化工装置。

图片

巴斯夫: 当地时间8月29日12时,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盖斯马的工厂关闭其40万吨/年的MDI装置、16万吨/年的TDI装置、35万吨/年的聚醚多元醇装置、16.2万吨/年的BDO装置,以及22万吨/年的EO装置。

陶氏化学: 位于Plaquemine.LA涉及总产能150.6万吨/年的乙烯装置,以及54.4万吨/年的LLDPE、53.4万吨/年的LDPE、75万吨/年的HDPE装置以及位于Taft.LA涉及产能80万吨/年的LLDPE、75万吨/年的HDPE装置于2021年8月30日紧急短停,具体重启时间待定。

埃克森美孚: ExxonMobil位于Baytown.TX涉及100万吨/年的乙烯/丙烯裂解装置,以及90万吨/年的LLDPE、40万吨/年的LDPE、40万吨/年的HDPE装置,54.4公吨/年LLDPE装置暂停。

壳牌: 62.5万吨/年和93万吨/年裂解装置暂停;关闭了其位于Geismar和Norco的两处工厂。其中Norco地区有一个炼油厂、乙烯和丙烯裂解装置和丁二烯 (BD) 装置,Geismar的工厂生产线性α-烯烃(LAO)、乙二醇(EG)、环氧乙烷和乙二醇醚。

西湖化学: 86万吨PVC及72万吨氯乙烯装置及其配属的氯碱装置,56万吨PVC及72万吨氯乙烯装置及其配属的氯碱装置。在飓风来临之前,盖斯马和普拉克明工厂都已安全关闭。

台塑美国: 51.3万吨PVC及65万吨氯乙烯装置及其配属的氯碱装置。

信越美国: 60万吨PVC及177万吨氯乙烯装置及其配属的氯碱装置。

查尔梅特精炼厂: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查尔梅特精炼厂因停电而关闭。

Olin: 85万吨液氯装置;25万吨液氯装置OxyChem:31.5万吨氯乙烯装置。
诺瓦化学:暂停97.7万吨/年裂解装置。

海陆空全线摇摆,全球化工产业链将受牵连

除了当地的石油、炼化、化工厂受影响停产减产之外,台风还影响了当地的交通运输情况,扰乱了海运、陆运、空运等多条运输线路,使当地化工等行业的出货遭遇全线停滞。

新奥尔良、普拉克明斯、南路易斯安那州和圣伯纳德在内的港口均在周六关闭货限制出货。

新奥尔良防洪局计划在周六下午关闭,这将扰乱所有通过新奥尔良的东西向铁路线路,包括其他航空公司的换乘线路。

BNSF计划在当地时间8月28日12点暂停路易斯安那州拉法叶和新奥尔良之间的所有铁路运营。

Norfolk Southern表示,在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2点关闭最后一道防洪闸门,而这也就意味着其运营将彻底中断。

联合太平洋公司原定于当地时间8月27日下午16时暂停其位于路易斯安那州阿文代尔的多式联运码头的运营。

图片

此次飓风“艾达”的登陆地点易斯安那州是美国南部主要石油生产基地,而后其经过的墨西哥湾被誉为美国能源重地,此后南部的亚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和密西西比州部分地区也将遭到“艾达”冲击。洪水、龙卷风、风暴潮等灾害或将带来大面积的停电、设备损坏等情况,也将使得当地更多石化企业停、限产,市场库存骤减将带来骨牌效应,市场供货紧张局面将再现,继而影响全球的化工产业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