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乙烯总产能将突破4000万吨!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9-02
2021年8月30日21时57分,座落于天山南麓的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装置投料11小时后,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刷新国内同类乙烯项目开工纪录,高效 绿色 高质量,比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节点目标。
这标志着自1989年塔里木石油会战以来,中国石油在新疆南疆地区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 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年产能迈上200万吨新台阶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石油的重点工程,是中国石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历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产业援疆的政治工程,也是中国石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效益工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工程,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
图片



该项目总投资80.4亿元,占地2216亩,由60万吨/年乙烯、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三套主要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辅助系统构成。乙烯装置以纯乙烷为原料,采用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乙烷蒸汽裂解工艺技术,具有引领国内天然气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降低国外乙烯工艺技术依赖的双重示范作用。
图片


相较传统石脑油加工乙烯,乙烷制乙烯具有乙烯收率高、能耗低、流程短、成本低等优势,乙烯收率可由30%左右提高到80%,成本可降低30%以上,乙烯收率、综合能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被化工界称为国产乙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该项目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和中国石油同期部署的重点炼化工程相比,工程建设力量最薄弱、依托条件最差、施工环境最艰苦。工程施工现场,酷暑严寒,风沙不断。工程建设期间,疫情全球肆虐,诸多部署频频打乱。
图片
该项目隐蔽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工艺管线焊接一次合格率98.5%,高于96%的质量目标 ,达到国内行业一流水平。 整个项目突出绿色低碳,采用了世界前沿新技术,废水回用率95%以上,达到近零排放。
项目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是集生产调度机电仪管控 应急指挥于一体的“智能化工厂”, 项目投产后,每年将创造产值50亿元,贡献税费7亿元,可在南疆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有效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夯实南疆工业基础,带动南疆经济发展。
图片
该项目于2019年6月19日开工,工程日历工期25个月,有效工期只有19个月
近万名参建者不懈努力克服疫情反复极端天气严峻考验,于2021年7月17日全面建成中交
图片
2021—2025年国内新增乙烯产能

预计,2021年国内将有800多万吨的乙烯产能计划投产,总产能将突破4000万吨大关,有望成为中国乙烯工业史上产能建成投运最多的一年,其中,民营企业产能占比将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
2021—2025年国内新增乙烯产能:万吨/年

图片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