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4.54亿元,杭氧拟合作建设山东裕龙岛炼化供应工业气体项目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9-03
杭氧股份(002430)2021年8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龙口南山投资共同投资设立杭氧南山,并由杭氧南山实施新建三套82000m³/h空分装置,为裕龙石化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供应其生产所需的工业气体产品。
图片

项目合同期为20年,首套供气启动日暂定为2023年3月。该项目总投资约14.54亿元,杭氧南山注册资本为4.5亿元,公司出资比例51%。

杭氧股份:关于投资设立山东杭氧南山气体有限公司暨新建三套82000m3/h空分设备项目的公告
图片
图片
图片




杭氧股份-中国空分设备龙头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氧股份”)为国内空分设备行业龙头企业。企业主要从事气体分离设备、工业气体产品和石化设备的生产及销售业务,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

空分设备技术不断突破,大力进军工业气体行业。目前,公司在 10 万等级及以上空分设备的设计制造方面取得巨大突破,年产空分设备制氧量总和达到 150 万 m3/h,公司设计制造的产品遍布世界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利用在空分设备设计制造的优势,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大力进军工业气体领域,在全国范围内投资设立多家专业气体公司,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最主要的工业气体供应商之一。

图片
图片

空分设备: 成套空气分离设备的主要部机及气体产品储运设备包括精馏塔,板翅式换热器、离心式空气压缩机、离心式氧气压缩机、离心式氮气压缩机、离心式膨胀机、液氧液氮设备、液化贮槽、液化气体运输槽车等。杭氧具有年产空分设备制氧量达 150 万 m3/h 以上的能力,视用户需要,可制取氧、氮、氩、氖、氦、氪、氙气体的气、液态产品,也是国内中、小型制氧制氮设备、液氧液氮设备、氧氮液化设备及高纯氮设备的主要设计研究制造基地,其设计制造技术国内领先。

工业气体:销售模式多元、具备生产多种气体的能力。公司工业气体的生产与销售主要是通过在用户现场设立气体公司,新建或收购用户原有的空分设备形成气体生产能力,通过管理运营,向用户销售各类工业气体,同时,公司还可以生产出多品种的其他气体产品,以零售方式销往市场。





工业气体行业



工业气体行业随着全球工业发展稳定增长。工业气体被广泛应用于多个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包括冶金、化工、医疗、电子等多个行业。随着全球工业发展的增长态势,工业气体行业整体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工业气体行业原材料是空气、工业废气、基础化学原料等,其上游行业是气体分离及纯化设备制造业、基础化学原料行业、压力容器设备制造业等。下游领域包括冶金、化工等传统行业以及电子半导体、机械制造、光纤光缆、  LED、食品、医药医疗等新兴行业。

图片

当前我国市场上,冶金、化工、电子、医疗等行业对工业气体的需求量较大。当前我国市场上,冶金、化工、电子、医疗等行业对工业气体的需求量较大。

国际市场上,全球几大生产厂商占据了近 50%的市场份额。全球工业气体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工业气体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少数几家气体生产企业占据全球市场大多数份额的市场格局。现目前国际上四大生产厂商——法国液化空气集团(AL)、德国林德集团(Linde)、美国普莱克斯集团(PRAXAIR)和美国空气化工产品集团(AirProducts)是目前工业气体行业的四大巨头,占据了极高的市场份额,工业气体行业市场高度集中。

国内大型现场制气市场形成了外资巨头、国内专业气体供应商、空分设备制造商共同竞争的局面,竞争较激烈。由于工业气体行业相较空分设备行业具有市场容量大、现金流稳定、行业周期性波动小等优势,近年来国内大型的空分设备生产企业如杭氧股份、四川空分集团也开始由单纯的设备制造商向大型现场制气供应商转型。目前,国内大型现场制气市场形成了外资巨头、国内专业气体供应商、空分设备制造商共同竞争的局面,竞争较为激烈。

国内空分设备制造业已形成杭氧、川空、开空三足鼎立局面,除此之外,还有一批中小型与之共存。而国外空分设备制造企业大头法液空、林德两大跨国公司均在中国建立了合资或独资空分设备制造企业, 也给中国空分设备制造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力量。近年来,国内空分设备制造企业积极开发大型空分设备,同时延伸发展工业气体市场。逐步进行产业链的延展,试图通过充分开发和利用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打造大型空分设备生产基地。

杭氧制造的空分设备不断向性能更优、规模更大的方向发展,核心竞争力强。2017 年公司实现神华宁煤 6 套 10 万等级空分设备的突破, 打破了国外企业在特大型设备上的垄断, 并且在主要性能指标上优于国际同一等级。目前杭氧已为神华宁煤、神华榆林、新疆天业、浙江石化等多家公司提供7 万等级及以上特大型空分设备 31 套。公司在  10  万  m3/h、 12  万 m3/h等级空分设备上连续突破,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冷能利用空分设备——江苏如东  LNG  冷能空分顺利投产,高低压一体板式换热器、高通量填料系列产品及高压多级泵等空分装置重要部机的研制成功, CO  深冷分离新突破,装置三塔流程实现国产化,一系列成果体现了公司在空分设备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