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和国家能源集团、中石油、中石化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作者:中海油 发布时间:2021-09-06
2021年9月1日,国家能源集团与中国海油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中国海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出席签约仪式并就深化合作事宜交换意见。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与中国海油集团党组副书记徐可强分别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王祥喜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的基本情况,对中国海油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国家能源集团和中国海油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希望双方以本次战略合作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加强对接交流,在可降解塑料、海上风电、高端化工品、海外投资等方面不断拓宽合作领域,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示范,共同打造能源央企合作新典范

汪东进对国家能源集团给予中国海油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海油的生产经营情况。中国海油和国家能源集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深入落实战略合作协议中的各项内容,在天然气与煤炭供应、新能源与碳封存、国际化业务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作出新贡献。

这并不是中海油第一次和其他能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了,疫情之后,中海油就加快了和中石油、中石化的合作。


中石化与中海油

2020年5月9日,中国石化与中国海油在京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合作共赢,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在炼油化工销售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产业链优势,发挥中国海油油气勘探开发低成本优势和专业化优势,推动国内外、上中下游、陆上海上业务在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全面提升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全面深入战略合作关系,为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海油与中石化首次牵手合作。2019年7月10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与中石化就渤海湾、北部湾、南黄海和苏北盆地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涉及双方探矿权19个、总面积约2.69万平方公里。

按照彼时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三年内通过联合研究、联合勘探、设施共享的方式在不同海域进行合作。按照联合研究协议,双方将在渤海湾盆地的黄河口凹陷、青东凹陷、渤东凹陷,北部湾盆地的涠西南凹陷和徐闻地区,苏北盆地的盐城和海安凹陷,南黄海盆地东部地区进行资料共享,开展创新性联合研究。

中石油与中海油

流程君报道过在2020年5月26日,中国石油与中国海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前,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会见了中国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汪东进,双方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应对低油价挑战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图片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中国海油党组副书记、董事徐可强,分别代表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

重磅!中石油与中海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海油在渤海发现1亿吨大油田


双方在会谈中表示,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本次框架协议的签署也是双方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重要体现。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双方共同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央企担当。双方将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推进新一轮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互利共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海油总会计师温冬芬、副总经理胡广杰,中国石油集团总会计师刘跃珍、副总经理吕波,双方管理层成员、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谈和签约仪式。

中海油战略


2021年,中海油将进一步夯实储量资源基础,净产量目标为5.45-5.55亿桶油当量,其中中国约占68%、海外约占32%;计划钻探217口勘探井,计划采集三维地震数据约1.7万平方公里。

图片


前段时间中海油公布了2021上半年业绩, 作为2021年上半年唯一盈利的公司,中海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9亿元,同比增长47.68%;净利润为333.29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3.83亿元,同比增长221%;基本每股收益0.75元。上半年净利润创同期历史新高。
图片

在碳中和背景下,除了传统的油气主业以外,中海油也开始加速推进新能源业务布局。2021年1月15日,中海油集团对外宣布,将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将全面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十四五”时期中海油将以提升天然气资源供给能力和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为重点,推动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

而且中海油在2021年上半年财务业绩发布会上,在记者提问环节,董事长汪东进宣布了最新的新能源投资个发展规划。中海油预计整个“十四五”期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达总投资的5%-10%。到2050年,中海油的目标是至少50%的利润来自新能源

图片


这也是中海油和国家能源集团此次战略合作的原因,共同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作出新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