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安全帽不系帽带等于没戴!按隐患处理最高可罚15万!

作者:新《安全生产法》 发布时间:2021-09-07
新《安全生产法》9月1日生效,其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国家标准《安全帽》规定,产品说明必须声明“为充分发挥保护力,且安全帽佩戴时必须按头围的大小调整帽箍并系紧下颏带”。

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戴安全帽不系下颚带的行为时,可以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隐患,并处罚款,新《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新《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四)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

不系帽带,安全帽等于没戴!

事故案例1

2020年11月30日,常熟巴德富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经开区)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致一人死亡。2020年11月30日晚23时30分左右,常熟巴德富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操作工向尚华(男,45岁,湖南省桑植县人)接到中控室操作工徐林林的作业通知后,前往1#乳液胶黏剂车间三楼对22#反应釜进行洗釜作业。清洗方式:操作工站在反应釜作业平台,使用气泵连接高压水管从人孔处对反应釜内壁进行冲洗。至23时50分左右,生产部操作工王献伟在车间巡检过程中发现向尚华倒在22#反应釜底部,头部有伤口在流血。于次日身亡。

直接原因:

工人向某未正确佩戴安全帽,在洗釜作业过程中从反应釜人孔坠落至反应釜底。

事故案例2

2020年4月13日,常熟市碧溪新区二里湾市政工程队在常熟市友鑫工业坊进行外墙防水施工过程中(事故发生地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致一人死亡。

2020年4月13日6时45分左右,常熟市碧溪新区二里湾市政工程队施工人员周显中、吴廷银两人到达常熟市友鑫工业坊,开始对12#厂房进行外墙维修作业。上午8时20分左右,周显中在外墙脚手架使用墨斗弹线时,不慎将墨斗掉落至地面,便下去捡拾。8时30分左右,周显中手拿墨斗攀爬脚手架的过程中高处坠落至地面(坠落高度约8米),身受重伤。周显中经抢救无效死亡。

直接原因:

1、脚手架上下通道搭设不规范,未设置人行通道,且爬梯横档间距过大;

2、周显中在脚手架攀爬过程中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未系安全帽帽带,无安全带。

事故案例3

近日,绵阳市安监局发布了四川乾亘建设工程有限公司“6·4”一般坠落伤害事故调查报告,事故导致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为人民币120万元。

直接原因:

员工在使用单排移动脚手架作业时不慎坠落,且未正确佩戴安全帽,导致坠落时安全帽脱落,头部着地受伤,不治身亡。

 如果戴安全帽系了下颚带,以上3起事故可能不会致人死亡。

在统计众多事故过程中发现,多起死亡事故中,受害人戴了安全帽,但还是被物体打击或头部撞击地面致死。原因就是戴了安全帽但未系好帽带!

实验为证

未佩戴安全帽,直接爆裂

图片

安全帽未系下颚带,瓜帽分离、西瓜破裂

正确佩戴安全帽,完好无损

图片

如果用人单位未按规定

提供劳动防护用品

需承担法律责任!

看一个处罚案例

案例介绍

杭州某吊装公司在车间内进行吊装作业时,有8名员工未佩戴安全帽等劳动防护用品,经查,8名工人为临时聘用人员,但该公司未按规定为其配备安全帽、手套等劳动防护用品

处罚结果:

该吊装公司未为员工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违法行为,被罚款人民币4万元

为了您的生命安全

请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风险无处不在,存在侥幸等于送命!


上饶市广信区公司一员工在维修叉车过程中,因叉车液压油管突然破裂,导致叉刀自然下降,砸到机修工的后脑勺,造成其脑部出血晕倒在现场,经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如果佩戴了安全帽,这起事故本可以避免!



正确佩戴安全帽能保命!

吊绳断裂,安全帽保命

图片

钢板直接拍在工人头上

安全帽直接被拍碎

保了一命

图片


图片

图片

命只有一条

请不要挑战你的幸运指数

请在工作时注意安全!

戴好安全帽

图片


安全帽佩戴时的注意事项

1.头顶与帽体内顶保持一定距离

因为缓冲衬垫的松紧由带子调节,所以人的头顶和帽体内顶部的空间垂直距离,一般在25mm~50mm之间,至少不要少于32mm为好。这样才能保证当遭受到冲击时,帽体有足够的空间可供缓冲,平时也有利于头和帽体间的通风。

2.下颊带必须扣在颌下并系牢

安全帽的下颊带必须扣在颌下并系牢,松紧要适度。这样不致于被大风吹掉,或者是被其他障碍物碰掉,或者由于头的前后摆动,使安全帽脱落。

3.不要为透气随便再行开孔

安全帽体顶部除了在帽体内部安装了帽衬外,有的还开了小孔通风。在使用时不要为透气而随便再行开孔,因为这样作将会便帽体的强度降低。

4.下颊带必须扣在颌下并系牢

安全帽的下颊带必须扣在颌下并系牢,松紧要适度。这样不致于被大风吹掉,或者是被其他障碍物碰掉,或者由于头的前后摆动,使安全帽脱落。

5.受过重击的安全帽均应报废

由于安全帽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损坏。所以要定期检查,检查有没有龟裂、下凹、裂痕和磨损等情况,发现异常现象要立即更换,不准再继续使用。

任何受过重击、有裂痕的安全帽,不论有无损坏现象,均应报废。

6.严禁使用只有下颌带与帽壳连接的安全帽,也就是帽内无缓冲层的安全帽。

7.室内作业也要佩戴安全帽

特别是在室内带电作业时,更要认真戴好安全帽,因为安全帽不但可以防碰撞,而且还能起到绝缘作用。

8.无安全帽一律不准进入施工现场

9.注重清结与保护

平时使用安全帽时应保持整洁,不能接触火源,不要任意涂刷油漆,不准当凳子坐,防止丢失。如果丢失或损坏,必须立即补发或更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