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泓新材料拟建高分子量聚乙烯、醋酸乙烯、DMC等项目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9-09
2021年9月7日,联泓新材料发布《关于投资建设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10万吨/年醋酸乙烯联合装置项目的公告》

公告提出为实施公司发展战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并布局高端新材料领域,公司拟投资8亿用于新建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10万吨/年醋酸乙烯项目,同时,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计划将“6.5万吨/年特种精细化学品项目”剩余的3.26亿募集资金变更用于投资新建“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10万吨/年醋酸乙烯联合装置项目


  2、项目实施主体:全资子公司联泓(山东)化学有限公司


  3、项目建设地点:滕州市木石镇联泓化学现有厂区内


  4、项目建设性质:新建


  5、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建设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10万吨/年醋酸乙烯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6、项目投资计划:投资总额为79,215.5万元,包括用于购置设备、技术开发、工程建设等,项目资金自筹。预计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


  7、项目已经取得有关部门审批的说明:本项目已于2021年9月2日取得《山东省建设项目备案证明》(备案号:2109-370400-04-01-752896),其他手续正在办理中。


  二、项目建设的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


  本项目以公司自产乙烯为原料,依托公司现有公用工程条件,延伸乙烯深加工产业链,投资建设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装置和醋酸乙烯装置,实现在聚乙烯高端纤维料、锂电池隔膜料领域的产业布局,并生产公司EVA产品所需的另一个主要原料醋酸乙烯。项目投产后,公司产业链更加完整,产品结构更加丰富,可保障EVA所需原料稳定供应,降低EVA原料成本,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三、项目可行性分析


  公司规划由全资子公司联泓化学为投资主体,投资建设“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10万吨/年醋酸乙烯联合装置项目”。项目依托联泓化学现有土地和公用工程,主要原料为公司自产的乙烯,主要产品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和醋酸乙烯(VA)。


  醋酸乙烯是公司生产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所需的主要原料之一。近年来,国内醋酸乙烯价格随着EVA需求增长迅速而大幅上涨,根据公开信息,预计未来五年国内醋酸乙烯供应将趋于紧张。醋酸乙烯装置采用国内成熟的先进技术,产品主要供给公司EVA装置作为原料,醋酸乙烯装置不仅本身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还能有效保障EVA装置所需原料的稳定供应,降低EVA原料成本。


  四、变更募集资金用于“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


  另外,公司于2021年9月7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用于投资新建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的议案》,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计划变更原募投项目“6.5万吨/年特种精细化学品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用途,将剩余募集资金变更用于投资新建“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


  项目投资总额为5.81亿元,包括用于购置设备、技术开发、工程建设等,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3.26亿元及利息,剩余资金将以自筹资金投入。预计项目建设周期16个月。



  1、项目名称: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


  2、项目实施主体: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项目建设地点:滕州市木石镇公司现有厂区内


  4、项目建设性质:新建


  5、项目建设内容:新募投项目为碳酸酯联合装置,包含二氧化碳精制单元、碳酸乙烯酯(EC)单元、碳酸二甲酯(DMC)单元和碳酸甲乙酯(EMC)单元等,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前期设计、场地建设、设备及材料采购、施工安装等。项目达产后,可年产5万吨碳酸乙烯酯(EC)产品,5.26万吨碳酸甲乙酯(EMC)产品、0.72万吨碳酸二乙酯(DEC)产品及副产4.36万吨乙二醇。6、项目投资计划:项目投资总额为58,129.31万元,包括用于购置设备、技术开发、工程建设等,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32,564.97万元及利息,剩余资金将以自筹资金投入。预计项目建设周期16个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