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N”化工产业发展格局!江苏公布“十四五”化工新材料重点发展方向

作者:化工新材料 发布时间:2021-09-13
2021年9月3日,江苏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发布《江苏省“十四五”化工产业高端发展规划》。

江苏省化工新材料发展重点概览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重点发展高端聚烯烃、有机硅、氟材料、工程塑料、聚氨酯、特种橡胶及弹性体、高性能纤维、光刻胶、湿电子化学品、锂电材料、电子气体等化工新材料,具体品种见下图:

图1 江苏省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化工新材料品种

图片
图片
规划中提到,江苏省整体将形成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和28个化工园(集中)区为主体的“1+N”化工产业发展格局。
图2 江苏省“十四五”化工产业总体布局图
图片

图3 江苏省化工园(集中)区及主导产业与图2中对应示意

图片

图片

江苏省化工新材料发展重点详述


一.
有机原料

1.推进基本原料精深加工

丙烯腈下游重点发展丙烯酰胺等产品,环氧乙烷下游重点发展乙醇胺等表面活性剂等产品,环氧丙烷下游重点发展聚醚多元醇、丙二醇、丙二醇醚、碳酸酯等产品,醋酸乙烯下游重点发展VAE、聚乙烯醇缩丁醛、乙烯-乙烯醇(EVOH)树脂等产品,苯乙烯下游重点发展ABS树脂、丁苯橡胶等产品,苯酚丙酮下游重点发展双酚A-聚碳酸酯、(双酚A、环氧氯丙烷)-环氧树脂、苯酚-聚苯醚/改性聚苯醚等产品链,丙烯酸和丁辛醇下游发展丙烯酸及酯、高吸水性树脂等产品,PTA下游重点发展PBT、PTT、PETG、TPEE、PBAT等特种聚酯产品。

2.实现副产资源综合利用

综合利用炼化一体化和多元化原料加工项目的副产的混合C4、混合C5、混合C9等资源。对丁二烯抽提后的C4组分进行分离和利用,异丁烯下游发展聚异丁烯、丁基橡胶、MMA/PMMA等产品,正丁烯下游发展异壬醇、2-丙基庚醇等环保增塑剂原料。

综合利用混合C5中的异戊二烯、环戊二烯、间戊二烯等二烯烃,异戊二烯下游发展异戊橡胶、SIS弹性体、精细化工产品,环戊二烯下游发展不饱和树脂、特种橡胶、石油树脂,间戊二烯下游发展脂肪族烃类树脂、醇酸树脂、粘合剂改性及生产润滑油墨等方向。利用混合C9生产重芳烃溶剂油、石油树脂等产品。

3.挖掘资源条件,对接下游需求

规模化发展通用合成树脂所需有机原料如苯乙烯、α烯烃及氧氯化法氯乙烯、乙烯法醋酸乙烯等,大力发展通用工程塑料产业聚碳酸酯、尼龙6/66、PBT聚酯原料如苯酚丙酮、双酚A、环氧乙烷、环氧丙烷、己内酰胺、己二腈等,积极发展功能性树脂如高阻隔树脂EVOH、高吸水性树脂、电子级环氧树脂等所需有机原料如环氧氯丙烷、丙烯酸等,做强做特聚氨酯系列产品的有机原料如改性异氰酸酯、异氰酸酯加合物等,积极发展为合成橡胶及弹性体品种稀土顺丁橡胶、溶聚丁苯橡胶、卤代丁基橡胶、氢化丁腈橡胶、苯乙烯系列弹性体、TPV/TPU/TPEE/TPA热塑性弹性体等配套的有机原料如丁二烯、丙烯腈等单体。

4.鼓励绿色工艺,优化生产体系

推进建设关键配套原料供应体系,积极发展国内产业基础薄弱,直接制约高端聚烯烃、特种聚酯、工程塑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高端石化产品发展的关键原料和化工中间体,重点推进PETG关键原料CHDM、尼龙66关键原料己二腈、高端偏光片关键原料PVA等项目的建设。

优化有机原料生产体系,突出绿色清洁化和成本最优化,下游根据市场和技术等因素,兼顾区域环境容量,选择先进、绿色工艺技术,布局相关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发展与周边区域原料匹配度高、有产业发展前景的绿色新工艺化工原料产业。建设环氧乙烷经碳酸乙烯酯合成乙二醇,联产碳酸二甲酯,同时实现二氧化碳循环利用。

推进以催化氧化丙烯双氧水制备环氧丙烷(HPPO)工艺取代传统氯醇法工艺。

鼓励以乙烯羰基化法和烯醛法(Alpha)MMA工艺取代传统的丙酮氰醇法工艺。支持非光气法异氰酸酯(如脂肪族异氰酸酯)及聚碳酸酯工业化技术研发。加快开发绿色工艺的环氧氯丙烷、羰基合成法醋酐等技术。

二.
化工新材料

1.高端聚烯烃

发展重点:推进一体化建设,提高产业集中度。对接南京、连云港两大石化产业基地上游产业发展规划,结合PDH等多元化原料制烯烃项目发展,利用烯烃原料发展下游聚烯烃产品,打造南京、连云港两大聚烯烃产业基地,以及泰州、徐州等几个特色聚烯烃发展园区,提高聚烯烃产业一体化发展程度和产业集中度。

对接战略性产业,实现高端化发展。对接下游新能源汽车、光伏、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及基础设施、包装、农业、电器等行业升级发展需求,重点发展聚乙烯、聚丙烯的专用料及改性产品,以EVA、超高分子量聚乙烯、POE弹性体、环烯烃聚合物/共聚物(COC/COP)等特种聚烯烃产品,实现聚烯烃产业高端化发展。

2.有机硅材料

重点发展有机硅下游产品,加大有机硅下游产品的开发力度,以市场为导向,发展配套的有机硅下游新品种,充分利用已形成的密封胶、高温胶、液体胶、硅油、乳液、硅树脂等产业基础优势,提高装置开工率,并提升产品盈利水平,把下游产品作为利润增长点的来源。

提高特种有机硅单体、特种硅橡胶、甲基苯基硅橡胶的市场占有率,实现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成熟应用,带动硅材料在核电、高铁、汽车及电子行业的推广应用。

重点发展甲基苯基硅树脂、苯基硅油、氟硅橡胶、特种硅橡胶、甲基苯基硅橡胶等品种,扩大生产规模并提高产品质量,增强我省高端有机硅下游产品的供应水平,满足下游行业对高端硅材料产品的需求。

3.氟材料

依托现有氟化工产业基础,发挥原料配套优势,把握国家发展新基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打造原料、产品和市场应用为一体的氟材料产业体系,以高性能含氟聚合物及制品和低温室效应含氟ODS替代品、电子特气为发展重点,实现氟材料产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充分利用超高分子量聚四氟乙烯的产业化优势,提高产品质量并扩大生产规模。重点发展国内空白或外资企业垄断的产品实现产业化或产业升级,大幅提升高端氟材料产品的自给率。支持高性能氟材料品种及牌号的产业化。

重点发展可熔性聚四氟乙烯、膜级和粘合剂级聚偏氟乙烯、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ETFE)、高速挤出级聚全氟乙丙烯树脂、四丙氟橡胶、全氟醚橡胶等品种,提升我省高端氟材料产品的有效供应能力,满足下游行业对高端氟材料的需求。

4.工程塑料

结合国内外工程塑料技术条件,深度融合华东区域市场,依托省内工程塑料产业配套条件,大力推进工程塑料生产体系构建。

提升现有工程塑料的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优化聚甲醛、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聚酰胺工程塑料等装置工艺技术。

发挥石化基地一体化优势,加快苯酚、双酚A等项目建设,延伸发展聚碳酸酯等大宗工程塑料产品。

加快省内产业化程度低或尚属空白的工程塑料建设,鼓励发展聚苯硫醚、聚酰亚胺、聚醚醚酮、聚萘二甲酸乙二醇酯等特种工程塑料。

消除关键配套原料供应瓶颈,提升1,4-环己烷二甲醇、1,3-丙二醇等有机原料规模,促进特种聚酯发展,推进己二腈技术国产化,促进尼龙66工程塑料发展。

加强塑料改性、塑料合金技术开发,提高工程塑料对细分市场的适用性和性价比,特别是应对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3D打印等发展需求。

5.聚氨酯及其原料

做优聚氨酯终端产品,扩大高附加值优势,根据市场需求推进特种聚氨酯产品研发和生产,重点发展车用聚氨酯材料、高端聚氨酯涂料及其固化剂、水性聚氨酯材料等产品门类。

做强聚氨酯原料供应体系,鼓励改性异氰酸酯品种开发和项目建设。发展聚氨酯助剂,实现新型聚氨酯扩链剂技术成果转化,扩大在扩链剂领域的国内领先优势。根据生物医药等聚氨酯新应用领域发展需求,扩大聚氨酯助剂研发范围,完善聚氨酯原料供应体系。

做新聚醚产业,针对新型聚氨酯产品品种要求和性能要求,提高特种聚醚的生产比例。优化和改造生产装置,提高工艺过程的控制能力,实现多牌号切换生产能力,实现灵活排产,逐步提高定制化供应能力。

6.特种橡胶及弹性体

紧跟特种橡胶及弹性体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国内及省内市场情况、原料条件和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国内市场增长空间大、原料供应便利的品种,优化结构、丰富产品种类,增强整体竞争力。

7.高性能纤维

鼓励现有高性能纤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改进工艺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加强高性能纤维原料配套条件,提高对苯二胺、对苯二甲酰氯、特种二酐和二胺单体等关键原料的供应能力。

8.电子化学品

发挥我省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大力发展为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器、新能源电池等领域配套的电子化学品,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填补技术空白,提高关键电子化学品的自主生产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化学品产业集群。

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国家战略带来的市场发展机遇,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产业配套的电子化学品,提升重点材料国产化供应水平,优化升级PCB和新能源电池领域用电子化学品,推进产业结构向高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优化升级湿电子化学品、电子气体、先进封装材料、混合液晶、锂电池材料等省内已有一定生产基础的产品,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完善产业链条。

加快攻关高端光刻胶及光刻胶关键原材料、CMP材料、高性能OLED材料等省内空白产品,突破材料关键技术,积极填补高端短板。

光刻胶领域重点发展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高世代显示面板用光刻胶,提升g线、i线光刻胶等半导体光刻胶和彩色光刻胶、黑色光刻胶、TFT正性光刻胶等新型显示用光刻胶的供应水平,突破KrF光刻胶、ArF/ArFi光刻胶、PSPI光刻胶、电子束光刻胶等的关键技术,提升光引发剂、单体等原材料的质量水平,加强光刻胶树脂、抗反射涂层、色浆等原材料的研发支持力度,整体提升光刻胶及其关键配套原料的国产化水平。

湿电子化学品重点发展G4、G5等级及以上产品,做强做大电子级双氧水、硫酸、氨水、硝酸、显影液、蚀刻液等优势产品,提升产品质量等级和稳定性。加快推进电子级氢氟酸等省内空白产品项目实施,完善产业布局。

电子气体重点发展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高世代显示面板用电子特气,包括5N级高纯Cl2、HCl、HF、锗烷、砷烷、磷烷、硅烷、CF4,4N级三氯氢硅、二氯二氢硅、氧硫化碳,3N级BF3以及超高纯锗烷混合气、乙硼烷混合气等产品。

锂电池材料重点发展为新一代动力锂电池配套的高性能电子化学品,包括高镍三元、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低成本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高比能量硅碳负极材料,高性能湿法隔膜以及薄层化、功能化、新型涂覆体系,新型锂盐、新型溶剂、正负极添加剂的开发与应用。

9.胶粘剂

依托现有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发展高品质、高性能、高附加值的环境友好型胶粘剂,从产品性能来看,重点发展无溶剂、高固含量、水性、光固化、低温固化、热熔型及热熔压敏胶等产品。

重点发展酚醛树脂胶粘剂、丙烯酸酯类胶粘剂、聚氨酯胶粘剂、共聚聚酯类胶粘剂、共聚酰胺类胶粘剂等高端产品。

注重发展电子电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智能制造、绿色包装材料等领域用胶粘剂产品。

10.合成材料助剂

引导合成材料助剂产业向环保、高效、高端方向发展。淘汰有毒有害的橡胶助剂产品,发展绿色环保型助剂产品,发展新型绿色增塑剂产品替代邻苯类增塑剂。

大力发展橡胶助剂的清洁生产工艺,以提升工艺的原子经济性角度,改进生产工艺路线,从源头减少“三废”排放,鼓励发展采用高热稳定性不溶性硫磺连续法工艺技术、贵金属催化氢化法合成对苯二胺类防老剂等。

促进企业提高自动化清洁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智能化生产,对标行业领先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工作。对不同类型合成材料助剂生产企业的生产水平进行横向比较,培养优势企业,促进省内产能的进一步集中。

发展重点化工新材料配套领域的高附加值合成材料助剂,发展高端聚氨酯材料用发泡剂、匀泡剂、交联剂、用于复合材料的环氧树脂固化剂等。

11.其他

除上述化工新材料门类及产品外,应继续发挥现有企业及产品优势,壮大相关产品规模,拓展增加新的高性能树脂产品,鼓励发展生物基原料、生物基材料、可降解塑料等潜力领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