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虹炼化原油进口配额增至1600万吨/年,附企业原油进口配额名单!

作者:隆众资讯、东方盛虹 发布时间:2021-09-13
2021年9月9日,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关于收到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使用进口原油批复的公告》。

图片

公告中关于进口原油批复的主要内容如下:

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内容为 16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江苏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符合《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发改产业〔2018〕1134 号)等政策要求。为保障项目顺利生产经营,原则同意项目业主使用进口原油 1600 万吨/年,其中 2021 年使用进口原油 200 万吨,2022 年使用进口原油 1589 万吨,2023 年起使用进口原油 1600万吨。原油进口具体事宜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配合项目业主按照相关规定向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办理。


什么是原油进口配额、哪些企业有原油进口配额?流程君整理了一些资料供大家了解学习!

我国当前原油进口有两个途径,一是有原油进口资质,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化、中海油等等,基本都是央企,民企有限几家。二是有配额,也就是获得原油进口资格,严格按照额度开展业务,绝大所属石油化工企业都是使用配额进口原油

什么是原油进口配额

所谓原油进口配额,正式名称叫做“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是指一国政府在一定时期内,对原油的进口数量或金额规定一个数额加以直接的限制,在规定时限内,配额以内的原油可以进口,超过配额则不准进口,或者征收较高的关税、附加税或罚款后才能进口。 

以下是商务部网站的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的申请条件,从以上申请条件也可以看出,要做原油贸易业务,不仅需要企业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同时还需要具备足够的原油仓储能力和产品销售能力。这些条件对于一些稍小的贸易商来说可谓是不可触及的门槛。

图片

原油进口配额的历史

根据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从2002年起开始,每年下达非国营原油进口配额,允许非国营贸易企业从事部分数量原油的进口,2002年要有400万吨成品油、720万吨原油的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并逐年增加配额: 这两个数字必须每年递增15%,持续十年。 原国家经贸委(现发改委)在2002年4月规定:原油非国营贸易配额只能用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厂加工。没有国企的炼化生产计划文件,民企进口的原油不能通关、铁路不能安排相应运力

由于国务院的规定,民企在进油的实际过程中,必须持有中石油和中石化同意购买的炼化企业利用非国营配额的原油并安排生产的书面文件,也就是所谓的“排产计划”,海关才批准办理通关手续。并且,根据2003年铁道部发布的《铁运函150号令》,没有排产计划,铁路部门不能安排相对应的运力。出于这些限制,民营油企基本上都选择直接把配额转让给两大石油公司,或者直接作废。这意味着,如果不能被列入两大集团的生产计划(排产),即使拿到了配额,民营企业进口的原油也没法出售、没法通关、也没法运输。

2015年是个转折年,国家允许地炼进口原油并进行加工,地炼首次获得原油进口配额,在此之前,地炼产能低,利润低,生产原料是国内原油、央企转售的原油以及废弃燃料油。2016年虽然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央企放缓了进口,但山东地炼旺盛的进口需求把当年的原油进口量提高了13%。地炼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说到这讲一下为什么分批下放,对于地炼来说是影响业务自主性的,就跟过去家长给孩子零花钱,一个月给100,每周只给25是一个道理,更多是一种约束吧。因为国内炼油能力愈发过剩,且炼油属于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配额管理更多是为了激励地炼履行社会责任,是从油品供应,产业政策等方面角度考虑。当然以后可能也会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进行排名,好的多给,差的少给。

哪些企业有原油进口配额

图片

图片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